再一次講自駕,因為上周有港人在北海道 自駕 遊發生車禍的消息,實在痛心,希望出事家庭節哀順變。我也試過在北海道撞車,好彩人冇大礙,算是不幸中之大幸,但從此留下陰影。早前重返意外地再次 自駕 ,都格外小心謹慎。以下有些在日本駕車的道路安全心得,希望唔好再有意外發生。

1. 高危十字路口

案發現場似乎不像在高速公路上,有機會就在最可怕的十字路口。要謹記,綠燈可以轉右時,很多時對頭車同樣都是綠燈!所以轉右時,一定一定要睇清楚。如果轉左,行人過路燈亦很多時是綠人,一定一定行人優先。

2. 避免雪地駕車

記得上次撞車,車速不快,但入彎一失控就剷上了雪堆中,結果在-20度的山頭,足足等了三小時才有救援。之後再遇上大風雪,在白茫茫一片下駕車,恐怖得畢生難忘。如果沒有雪地駕車經驗,我以過來人身分勸喻一句,請勿貪新鮮嘗試。

3. 幫襯大公司

我每次都幫襯Nippon Rent A Car、Toyota及OTS,可能價錢稍貴,但至少一定有人識講英文甚至中文,價錢亦清楚列明,唔會有蠱惑條款。我通常會加埋免責補償制度(CDW),已包第三者財物損失及車輛損毀,當買個安心。

4. 縮短駕車時間

在北海道揸三、四小時叫做平常,高速公路一條大直路,很容易恰眼瞓。建議兩小時小休一次,高速公路上有大量免費休息站SA及PA,去個廁所買下當地物產飲杯咖啡食杯軟雪糕,唞足精神再上路,幾趕都別勉強自己。

5. 小心動物

在香港要避狗,在北海道 自駕 ,避的動物更加多。高速公路甚少野生動物,入到山路就好大機會遇上,我上次都見過兩隻狐狸。但動物甚少會衝出馬路,山路多彎而窄不易開得快,慢慢揸就不成問題。


6. 乘客的責任

有兩個司機輪流駕係最好安排,如果真的沒有,作為乘客,其實不應一上車就呼呼大睡。為司機做個照應,幫忙留意GPS、路面情況、司機精神狀態,乘客都要為自己的安全負責。

7. 切勿超速酒駕

日本一般主要道路的最高時速為50公里,而當地人通常懶理一路直飆,但作為一個負責任的安全駕駛者,請勿超速。另外嚴禁酒駕,血液酒精濃度是零,飲一滴都唔可以駕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