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語有云:「入屋叫人,入廟拜神。」日本各地大大小小神社寺廟像便利店一樣多,旅行觀光總有機會去參觀一番。但當人在異地,掛著觀光客的免死金牌,想著不理解別國的規則,口裡說著這是文化差異,就覺得做甚麼事都情有可原的人,還是很多的。

所以到神社參拜,如果不幸遇上中港台同胞,聽著他們的說話、看著他們的行為,就會很頭痛。

01 | 手水舍不是廁所的洗手盆

「手水舍」是神社進入拜殿前給參拜的人洗手和漱口,代表淨身,以顯示對神明尊敬。即使現在很多觀光地的神社都已經圖文並茂地教人正確的使用流程,但亂用的情況還是很嚴重。

我經常看到有人會直接用口喝勺子的水漱口,有的人會用那裡的水洗面、洗自己的毛巾,最離譜的一次,一位操廣東話的大叔,大聲向他同行的家人說:「橫掂都要洗手,我去埋廁所先一次過洗。」

02 | 香港人,到哪裡都會變成牢騷王

在神社的境內,你時不時會看到拿著小食和飲品進來的遊客,然後他們會抱怨為甚麼這裡沒有垃圾桶?為甚麼沒椅子給人休息? 為甚麼大熱天時不放置一部自動販賣機賣飲品?為甚麼參道的樓梯這麼長?

神社不是給你休憩進食的地方,嫌三嫌四的話,請你留在應有盡有的酒店內一整天不要出來,對你對人家才是功德無量!

03 | 巫女不是吉祥物,也不是給你拍照的模特兒

巫女們在神社內不是親善大使,她們都有工作在身。曾經見過一班「龍友」在神社內追著一名巫女瘋狂攝影;又見過一大團香港人把巫女截停,廿幾人輪流要求跟她合照。而我看她提著一個漆器的箱子,正在為被耽誤了工作一邊合照一邊露出了困擾的表情。

04 | 別讓拍照變成不受歡迎的行為

神社裡不時會舉行不同儀式,例如祈求小孩能健康成長的「七五三節」,父母和小孩都會穿上和服到神社參拜,穿和服的小朋友是很可愛沒錯,但是未經同意的話就拍他們,對人家是非常不禮貌的。

偶爾會碰到在神社舉行的「神前結婚式」,那時候又會引來一堆拍照的狂蜂浪蝶,有一次在奈良的春日大社,更需要勞動神社的人員驅散過多的人群,為一對新人開路。

一般神社寺廟正殿的佛像或御神體都是禁止拍照的,而在境內範圍也請不要使用閃光燈和腳架。

05 | 旅行團是不受歡迎的不速之客?

一個人的失禮行為已經夠討厭,一團人呢?討厭指數簡直是幾何宇宙級!當你想要拍攝神社正門鳥居的時候,你總會發現門外被大量旅遊巴塞住,一團又一團幾十人接二連三像影畢業相般擋在門前拍攝團體照。

進入境內,沒看到石燈籠和鳥居的話,還以為自己錯去了朝市,到處傳來高八度分貝超過80的聲量:「你哋快啲過嚟睇下,裡面有人跳緊舞呀!」(殿內正舉行祭祀)「呢度棵紅葉好靚呀!」(然後幾十人輪流把樹枝拉近自己影相)「你哋睇下,啲架仔係咁樣拜架,快啲學下佢哋啦!」

記著,寧靜莊重,是日本神社和寺廟的基本禮儀。當人身處在一個「同聲同氣」的團體裡,行為會很容易被「正當化」,你很難意識到自己的問題。而這種「失禮」則會傳染到整個團體,把「破壞力」大大提升。


圖:台灣《自由時報》6月報道中國遊客在清水寺的離譜行為。

現在不少神社都對旅行團的來訪感到頭痛,每逢櫻花紅葉季節,不少旅行團看完櫻花紅葉就走,對神明不屑一顧,這些舉動已經觸怒過一些神社和廟方,甚至有些地方已經拒絕讓中文的媒體刊登介紹。

五十步笑百步,失禮事又豈止上述那麼少?

不是凡露天的地方就是可以吸煙的地方,神社寺廟多是木造建築,不問憑常識也知道是不可以吸煙的地方,而且還把煙頭掉到地上,我就看過有旅行團的遊客因為吸煙而被廟方「請」到外面去。

掛繪馬的地方請勿掛上非神社販售的繪馬,也不要塗鴉別人的繪馬,更加不可以拿走別人的繪馬。

求籤是要付錢的,別因為沒有人看著就當是免費的,及請管好帶來的小孩子,不要以為「小朋友唔識性」就做甚麼事都可以被原諒,「立入禁止」是中文字,不要跟我說你看不明白而踏進禁地。

在批評大陸遊客前,先反省自己

有人會對陸客在香港的種種失禮行為感到憤怒,但是我們指出別人的錯處卻容易寬容自己的行為,每當在日本遇上香港人的失禮行為,心情總是很矛盾,因為如果直斥其非,很大機會換來爭吵對罵,更加丟人現眼;如果不說出來的話,又好像在變相縱容他們的行為,有人可以告訴我,究竟怎麼做才好呢?

如果我們旅行一個國家前多認識別人的文化風俗,出糗失禮的事不就能夠盡量避免了嗎?

網民回應:失禮行為無分國界,做好自己本分

不時都聽到港人批評內地旅客欠缺「旅遊品」,但也有網民指出,香港人的失禮事件也多不勝數,不應該嚴人寬己。

【完整的參拜神社教學】

  1. 穿過神社鳥居前一鞠躬,如有帽子請脫下來。
  2. 避免走在參道中央,請靠左右通行。
  3. 在手水舍以清水洗手、漱口。(如圖)
  4. 面向拜殿搖鈴(如有)後,向錢箱投錢。
  5. 兩鞠躬、兩拍手、一鞠躬(某些神社如出雲大社、伊勢神宮會有所不同)。
  6. 回去通過鳥居時,轉身向神社內再一鞠躬。

記住尊重別人也是尊重自己,即使宗教信仰不同,也希望大家能帶著一顆尊重的心去參觀別人的神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