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埃塞俄比亞北部提格里州(Tigray)的阿克蘇姆城(Axum),這裡曾經是公元前 4 至 10 世紀顯赫一時的阿克蘇姆帝國的首都,現在則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世界文化遺產。

如果你以前沒有聽過這個地方,實在怪不得你,因為在埃塞俄比亞不少名勝及歷史,對於外邊的世界,都好像早就遺忘了。不過我要說的,不是這座古城以前如何風光,而是我在這裡一共住了兩晚,第一晚住的酒店有點吵,翌日早晨就搬到隔一條街的旅館,幸好我的行李不多,搬旅館是輕鬆平常事。

撰文:Pazu薯伯伯 |圖片來源:Pazu 薯伯伯授權、新傳媒資料庫

3分鐘執好旅館床鋪?!

到達新的旅館時,大概來得太早,客人雖然早就走了,但房間還沒有打掃,我便把一小部分物品寄存在旅館,然後到附近買些東西。一小時後回來,旅館還沒有打掃好,前台經理立即叫清潔大姐過來打掃,我見反正房間快準備好,便取回寄存行李,走到位於三樓的房間。

一進去,居然看到清潔工已經把床鋪整理好!我剛才取行李時用了一分鐘,上三樓用了半分鐘,清潔工只是早我 90 秒上去,怎麼居然就可以把床鋪收拾好呢?就算是高效的日本,也從未見過如此神速,更何況是一切都顯得慢條斯理的埃塞俄比亞?

分辨全新床單方法

現在問大家,如果讀者遇到這種情況,只要在床鋪上去尋找一種東西,若然找到,便能安心確定是全新床單;但如果找不到,那很大機會就是舊的床鋪。這一招,在小旅館或大酒店均用得著。大家知道,要找尋的是甚麼嗎?

(登登登登登櫈),十字摺痕!!!

就是要看看床鋪上,有沒有呈十字或直線的摺痕,因為清洗過的床鋪,摺疊之後,肯定會形成一些十字摺痕,睡了一晚之後,這些十字摺痕便會消失了。

在埃塞俄比亞北部的那間旅館,我其實非常肯定床單被單及枕頭套都沒有更換,但如果跟職員說找不到「十字摺痕」,這樣聽起來既欠說服力,又好像教精了他們。我當然不道破箇中原由,只是用手語及英語說:「床上有頭髮。」

成功爭取新補鋪

我當然說不能,清潔大姐先說已經換了,後來又說沒有新的床單,沒有洗。我就走去前台,跟會說流利英語的經理反映情況。她倒是很熱心,跑上來就主動把床單被單及枕頭套都拆下來,叫清潔工換了,臨走時,還把舊的被單遞給我看,好像想證明已經換上全新的被鋪。

這次我在新換的床單上,就清楚看到那個十字摺痕,用起來倍覺安心啦!不過話又說回來,其實我也不是完全介意睡在那些被陌生人睡過的床位,例如在西藏及雲南轉山時,在尼泊爾山區等,遇到數月不換床鋪的情況,有時避無可避兼在所難免,也就將就一下。

但是,在城市裡的酒店,就算平時看起來很隨便的我,於這種環境下,也不能太隨便了。即使你平日住的是高級大酒店,有時也難以避免出現類似情況,所以這個察看床單的小秘技,絕對是一小技傍身,世界任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