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與生活。其實可以一樣

[攝於上海 。 田子坊]

剛剛從上海回來好一兩個星期而已,在整理相片的時候,我在好好回想一下在旅途上的片段。這些零散的照片,並不單是一個美麗的畫面,而是一個個美麗的故事,引起你反思的契機。

我有個或許不受歡迎的癖好,就是喜歡拍攝人類的真情流露,而對於笑著臉、擺好POSE的人像照片,不拿手之餘也會顯得有點虛偽。在上海田子坊內的轉角處,我發現這個簡單而美絕的畫面。其實只不過是一名太太在準備餐廳的食物。

田子坊可以說是一個創意市集,約有100多間店售賣各種可愛且有趣小物。這位太太,在昏暗的餐廳廚房內工作,很認真很努力的模樣。沒有什麼特別刺激視覺的元素,但這卻暗地要我想想: 相比起香港的生活和工作,到底哪一個比較好、比較快樂? 曾經幾經辛苦,找來一份家人都為之欣喜的工作,但人長大時才漸漸發現,一份再好的工作也換不來人生的快樂。在這裡工作的太太,我未必知道她有沒有太多的煩惱,但我很好奇想知道,到底她有多快樂? 有多熱愛她在上海的生活?

在香港的形役生活中,忙碌令我們忘記時間的寶貴,繁多的手機短訊令我們對身邊的事物環境不屑一看,也遑論要思考多少的人生課題。嚴格來說,旅行是生活的一部份,但我們往往將生活與旅行分開清楚,生活逐漸被定義成為庸碌、重覆,而旅行呢,就是種享受人生的奢侈品。

其實旅行有種特徵: 就是手機收不到,網絡用不到。當什麼都用不著的時候,我們才開始心情精神集中,以行走的體驗代替上網的資料搜集,真正感受活著的世界。而生活上,每日也有千百次人來人往,而只不過是我們不急著去了解,沒有好奇的衝動,錯過了多少感動人生、反思社會的故事。

生活上,值得我們發掘的事情多得數之不盡,只怪我們願不願意暫且擱下電子產品,去多多觀察了解日復日發生的本地奇趣事。

把眼睛和心騰空出來,細看、觀察。其實生活跟旅行的模式,一樣。

https://www.facebook.com/a.life.travel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