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常説人生就是一場旅行,其實一點也沒有錯。因為我們一直都在學習,活到老,學到老,在旅行這件小事上,我也一直在學習著,每次的旅行都可以教會我新的東西。在旅行的沉澱過程中,旅行教會我以下 10 件小事:

如可以,請支持我的旅行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discoverdexter

1.計劃趕不上變化
即使在出發前做好十分充足的準備,在旅途中還是有機會遇上特別事件,如曾去大馬因全球變暖關係而令雨季提前,又如去三亞突然遇到颱風差點回不到香港。除了自然因素會發生變化外,人所造成的也不能避免,例如買不到車票而被迫改變行程,又或者因在路上遇到新伙伴而改航道。該如何應對這些變化,也很考我們的處變能力,也許一開始我們會不習慣,但漸漸地你會發現你可以運籌帷幄,並且這種能力還將可運用到你的生活中跟工作中去!

2.一個人旅行也沒關係
不少人都害怕一個人旅行,除了旅途上的危險外,更讓他們擔心的是會被人説連朋友都沒有。其實嘴巴長在別人臉上,我們也無法控制,一個人旅行並不是我們想象中的那麽孤單,也並不是因為沒有朋友而要淪落到一個人旅行,這只是他人的偏見而已。而事實
上,一個人的旅行,也是一場自我學習的挑戰。

3.拋開旅行書,立地成地主
的確,旅行書可以帶給我們不少便利性,但如果一直跟著旅行書走,那其實也算是半個跟團的了,而且有時候旅行書也未必會及時更新信息。所以拋開旅行書吧,盡情享受你在路上的陽光,用你的眼睛及身體去旅行。也別怕迷路,迷路也是旅途上的一道風景線,考驗你的應急能力,走著走著你也許會變成東道主。

4.放下有色眼鏡旅途更愉快
也許我們所去的地方未必是我們所喜歡的,或在思想上存在偏見的,但請以遊客的身份去欣賞這片土地。尊重他人的文化也是對自己的一種尊重,你不需要去批判,也許你放下你那顆刁鑽的心,放下有色眼鏡,旅途上的風景就會煥然一新,你將會看到那些你之前從未看到過的事情。

5.簡單出行沒甚麼不好
往往我們在出行前,都會想太多,考慮太多因素,但如第一點中提及計劃永遠趕不上變化。我們總以為帶夠東西,但事實上在旅途上我們總會發現有些東西沒用,又有些東西要用又沒帶。無論是短途還是長途,其實帶適量的就好了,怎樣才算適量呢?每個人的標凖都不同,旅行多幾次就知道了。但簡單出行也沒甚麼不好,去到當地才去選擇當地的資源,也會讓旅程更富有當地特色。

6.旅行並不可解決一切問題
如今愈來愈多書籍呼籲大家出去旅行,總説辭職旅行又或者讓別人放下問題而出去旅行。可事實上並不是所有問題都可以通過旅行來解決,雖然在路上我們多了時間去思考,多了時間去正視我們的問題以及反思其中的問題,可最終問題何去何從,還是得看我們。在路途上總會遇到一些因為某些問題而跑路的,然而在他們旅途結束後,問題依然在那,他們並沒有解決問題,而是回到原點,為甚麼呢?因為他們當初出來旅行的目的也只不過是逃避問題而已。

7.並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將旅行當作職業
把旅行變成職業,看起來真的很爽,但是否每個人都適合一直在路上呢?非也,有些旅人根本就煎熬不住孤單,也有的人旅行越久就越想家,這也是人之常情。每個人的旅行目的都不一樣,但每一趟旅行總會有他結束的那一刻。

8.旅行是件幸福的事
好好把握每一次旅行,也請好好享受每一次旅行。之前在説有的情侶在旅行回來後就分手了,有網友回答説他們身邊也有試過,也有情侶説他們在旅行時的確一直在吵,可事後發現沒必要吵,而達成共識,讓感情升華了。其實能旅行已經是一件十分幸福的事,想想其他無法去旅行的人,想想那些想去旅行又去不了的人,想想在世界另一邊連三餐溫飽也是問題的人,可以去旅行其實是一件很奢侈的事,也是件很幸福的事,珍惜旅途上的每一分每一秒。

9.學會自我保護和應變能力
這個世界不是好人就是壞人,雖然世界很美麗,但在旅途上我們無法確定我們所遇到的人 100% 都是好人,若發現事情不對勁時,請及時抽身。而在旅途上,我們也應該保持一刻警惕的心,當然不是説一直緊張兮兮的,我們可以歡快地欣賞路上的風景,但我們還是要設立自我保護機製,以防特殊情況。若真的遇到意外的話,不要雞手鴨腳,應冷靜處理。

10.愛在旅途上
微笑可以傳遍世界,可以化解誤會。無論身處何方,都應該保持良好的習慣,別去破壞他國的文化,在向他人求助時,務必要跟他人説謝謝。有時候在路上,難免會有向他人求助的時刻,即使語言不通,微笑也還是可以傳遞給他人的。

旅途上,我們總會遇到不同的人跟事,隨著時間的積累,我們的下一次旅行又會變得不同。希望各位在旅途上也可以用心地去欣賞,細心地去聆聽風景。

如可以,請支持我的旅行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discoverdexter

如可以,請支持我的旅行 Facebook:http://www.facebook.com/discoverdex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