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美,你或許是從偶像劇裡認識的,又或許是從網路上得知的,再或許是從收到的那一張張明信片感受到的。這些都只是一個開端,想要感同身受台灣的文化、風景和美食,請一定要帶上你的五感,跟著KLOOK體驗師精選的三處經典文創園區,進行一場藝文旅行,探索不一樣的台北探索更多Klook客路獨特體驗>>>


松山文創園區·日本初現代主義

松山文創園區位於忠孝東路四段,毗鄰台北101大樓和國父紀念館。

它建於西元1937年,是台灣最具代表性的菸廠,前身為台灣日治時期「台灣總督府專賣局松山菸草工場」。 1998年停止生產菸草後,松山菸廠遂成為閒置之地。 2001年,台北市政府將松山菸廠指定為第99處市定古蹟。

2011年,台北市政府耗資6億新台幣,將松山菸廠改為松山文創園區,由台北文化基金會營運管理,成為文創園區。這裡是台北文化創意的櫥窗,也是文藝愛好者的必經之地。

雖然老舊的菸廠沒有全數保留,但走入其中仍能感受到「日本初現代主義」的風格。對稱大氣的設計,簡潔有力的形式,別緻的建材,以及被菸廠包圍的巴洛克花園,都堪稱是廠房之典範。

不同形式、不同質感的活動聚集在這個大園區內,現代暄囂同時又古樸靜謐,有一種各自獨立卻又融合的美感。這裡常年承辦各式各樣的藝術設計相關展覽,像是東西好文創市集、攝影展、紅點設計獎獲獎作品特展、專題講座等等。另外,還會有咖啡館或者書店不定期舉辦沙龍講座,邀請你一起享受閱讀。來到這裡,你能咀嚼到的不僅是歷史,還有創意。

這裡有文青喜愛的獨立書店和特色咖啡店,設計師必看的時裝展,還有各種特展和手工市集等等。

最重要的是,這裡有被譽為亞洲最棒的書店——誠品書店。

誠品不只賣書,也賣文創,從獨立書店到手作小物,一定能滿足你文藝的內心。除了松山文創園區,誠品在敦南、信義也有分店。

漫步在松山文創園內,可看到不遠處的台北101大樓,透過鏽跡斑駁的鐵窗框,可看見大型的藝術雕塑,融合舊廠房而產生出工業風的美感。

地址:台北市信義區光復南路133號

開放時間:

園區內-室內區域:9:00~18:00

園區內-戶外區域:8:00~22:00

園區生態景觀池週邊範圍:24小時開放

電話:(02)6622-6888

光點台北·侯孝賢再造荒廢建築

「光點台北」前身為美國領事館官邸,坐落在新光三越商圈旁。一百年過去了,中山區的「敕使街道」已改名為「中山北路」,成為台灣五星級飯店密度最高的區域,也是許多精品和婚紗進駐的街道。

這座建築原本已經荒廢20年,經過改造裝修後重新開放,由台北市文化局委託給侯孝賢導演領軍的台灣電影文化協會經營,定位為「結合古蹟魅力與電影藝術,成為創意交流的地方」。

一座原本已被時代遺棄的舊房舍,重新有了新使命。在這座城市裡,因為熱情的匯聚、發散、交流,凝聚成為一項可以實現的理想,開拓出一個魅力無窮的空間。

它位於台北市中心,卻更像是鬧區獨闢出來的一塊淨土,白色建築、迴旋走廊、古希臘廊柱、頂樓夾層,處處都典雅簡潔,別有一番特色,任你細細品味歷史感與現代氣息的完美結合。

如果你也喜歡北京的MOMA,那就絕不能錯過這裡。獨立書店、獨立電影、獨立音樂,還有各種特色手作,從視覺、聽覺到味覺橫跨數界的感受讓你文藝到骨子裡。一處原本荒蕪的美麗庭院,在古蹟活化、新生的理念下,舊物加新意,夢想便在此完成。

地址: 台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二段18號 (捷運中山站旁)

電話:(02)2511-7786

華山1914·重工業美感

華山1914文化創意產業園區位於忠孝東路一段的繁華地段,其前身為創建於1914年的日本“芳釀社”,初期以生產清酒為主,是當時台灣最大的製酒工廠之一。

自1999年起,文化處代管酒廠舊址正式更名為“華山藝文特區”,2005年底結合舊廠區及公園區的“華山創意文化園區”重新開放。

台灣是行銷文化的專家。從文創書店到設計師商場,從文創旅館到藝術電影院,從文創園區到原創音樂等多元場域,它倡導美學文化的生活方式和生活節奏。

所有這些裝置藝術、創意設計工坊、本土音樂廳、文創工藝、藝術展,文藝的樣子在華山全都有。

漫步在華山創意文化園區內,可見大片的展覽廠房和設計感十足的咖啡廳,讓人感受到融合舊廠房而產生出的工業風美感。

華山創意文化園區匯集的龐大創意能量,也藉由書籍、商品、店舖的設計理念傳達出創作者的故事與精神,讓你體會到不同的文化空間與一絲絲屬於文藝青年的小確幸。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八德路一段1號

電話:(02)2358-1914

時間:每日 09:3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