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小眾雜誌、 獨立書店 成了我旅途中最愛搜集的「風景」

去一個地方旅行,吸引我的行程除了自由觀光之外,在地美食、設計酒店、藝術畫廊、跳蚤市場都是我的心頭好,當然,還有 獨立書店 。因為長期關注和製作獨立出版和小眾雜誌,到一個城市裡,這類書店是我必須拜訪的去處之一,收集那一本本有關設計、藝術、攝影、創意、時尚、生活方式、美食類型的讀本。

早年住在廣州的時候,頻頻去香港,幾乎每次都是為了買雜誌,從Page One到書得起,再到早就關門了的捷刊雜誌店,小眾的藝術書和雜誌成為我閱讀習慣的一部分,不可捨棄。到後來世界各地走,逛過一間又一間的好書店,最終總有那麼幾間,讓我再次抵達那個城市的時候都會反覆拜訪。好書店很多,這裡,我不說那些販售一般讀物的書店,只向你推薦8家販售獨立出版和小眾雜誌的最酷書店。

作者:KLOOK客路|編譯/整理:Irene  C.


01 | 柏林:Do you read me?!

在柏林,Do you read me??!幾乎成為文化地標,是名副其實的雜誌店,是柏林(甚至全世界)最好最齊全的雜誌書店,這也是我去柏林最愛逛的雜誌店,每次去都會呆上很久,在上千種雜誌的世界裡流連不走。

書店收集了來自全世界各國各地的好雜誌,有太多小眾雜誌在這裡上架,當然偶爾也會看到一兩本時尚大刊,但按照書店的選刊標準,沒有態度、創意的雜誌是不會出現在店內。

店內的雜誌主要是世界獨立雜誌和小眾雜誌,種類涵蓋了時尚、設計、藝術、文學、政治、音樂、攝影、建築和漫畫等等。

地址: Auguststrasse 28,10117 Berlin-Mitte

網址:www.doyoureadme.de

02 | 柏林:MOTTO Distribution

Google Maps上MOTTO的其中一條評論這麼說:「這是一家我怎麼推薦都不夠的好書店。」這句話完全也是我想說的。MOTTO販售各國各地最創意的雜誌和最先鋒的藝術書籍,第一家實體店成立於2008年,從早期主營雜誌和fanzine到如今涉獵先鋒藝術出版領域,其中自然少不了大量的獨立出版書籍。

對自出版fanzine的關注構成了目前MOTTO書店的主要焦點,作為獨立出版界的書店標杆,MOTTO同時將世界各地超過150個出版社的好書籍分銷到全球一百多家書店和商店,並定期組織活動。我對於書店創辦人Alexis Zavialoff的好感在於他選擇的雜誌、書籍,從藝術、平面設計,到攝影和藝術家出版物,幾乎無一不符合我的喜好。

如果你有好的自出版圖書,不妨也可跟MOTTO聯繫一下,讓自己的作品鋪到歐美地區。對了,書店裡常年養著一隻黑貓,逛書店總會看到牠,使得書店的氛圍就像在家一般輕鬆自在。

地址:Skalitzer Str. 68, 10997 Berlin

網址:www.mottodistribution.com

03 | 柏林:Soda Books

專注設計與藝術出版物的Soda Books,秉著一貫的「curious publications for curious people」的思維,自2015年一月份在柏林開店以來,已然成為柏林的文創圈中人的靈感新去處。

這家從慕尼黑開到柏林的書店,主營設計和藝術類雜誌書籍,且以視覺定向為主。因為老闆Isabell曾在聖馬丁大學讀過時裝設計,店裡也販售自家書店的限定tee。他們在雜誌和書籍的選擇方向上,往往依據自己的直覺,而非盲目跟從市面上主流。

我喜歡Soda Books在空間上的簡白設計,讓人感覺更像是走進了一家有品味的藝術空間。不管你是設計師、烹飪愛好者、攝影師、插畫師、建築師,還是視覺和印刷品愛好者,有機會到這裡尋找一點靈感吧!

地址:Weinbergsweg 1,D-10119 Berlin

sodabooks.com

04 | 紐約:Printed Matter

如果你關注獨立出版,那你一定知道每年的紐約和洛杉磯藝術書展,作為這兩個書展的主辦單位,同時也是著名的獨立藝術出版物書店,Printed Matter必然是文人到紐約必朝聖的地方。店裡的獨立出版物和小型zine真是多到有點暈,但的確大開眼界,甚至有很多藝術家自製zine也可以在這裡找到。

Printed Matter通過他們在紐約Chelsea地區的書店和網站及其他發行通路,每年為藝術家和獨立出版商發行超過32,000本出版物。此外,還有小型出版的藝術畫冊,從設計到插畫到攝影,也包括像Nieves和Dashwood這種獨立出版社的專櫃,PM也有自己獨立出版各類藝術書。如果你關注藝術家自出版zine和小型出版的話,這裡是你到了紐約不能不去的地方。

地址:231 11th Avenue New York, NY 10001

網址:www.printedmatter.org

05 | 紐約:Dashwood Books

這是我在紐約除了Printed Matter之外,停留最久的書店,Dashwood Books是紐約唯一一家專門販售獨立攝影集和攝影出版物的書店,由曾在馬格南圖片社做culture director的David Strettell於2005年開辦至今。

書店幾乎每一本書都是我的心頭好,收錄了從60年代到如今的亞洲和歐美的當代先鋒攝影作品集,庫存非常繁多,但也可看出David作為攝影書經營者的個人審美偏好。

Dashwood Books還專門研究和收藏罕見的絕版圖書,包括很多早已在市面消失的極少量出版的攝影集。同時Dashwood Books也作為獨立出版社的身分存在,David自己也為世界各地的攝影師造獨立出版作品集。

地址:33 Bond St., NY, NY 10012

www.dashwoodbooks.com

06 | 巴黎:Ofr

Ofr絕對是巴黎最好最齊全的獨立雜誌書店,我記得第一次到書店,我就快瘋了,幾乎所有的獨立雜誌和藝術圖書都是我的菜,非常的獨立。Ofr跟柏林的MOTTO有同樣特點,除了販售藝術類獨立出版物、小眾雜誌和攝影集,同時也是小型畫廊,平均每周2次藝術活動,逛書店的時候,也許就會碰到藝術家在念詩或作畫。

書店裡的陳列略隨意,但掩蓋不住它的藝術氛圍,在書堆裡翻書,不時就能找到一些絕版舊雜誌,或者雜誌創刊號。我就在書店裡發現Elein Fleiss與Olivier Zahm拆夥前出版的舊版《Purple》、《Purple Fiction》和《Purple Journal》,以及《Les Chronique Purple》。

地址:20 Rue Dupetit-Thouars, 75003 Paris.

網址:www.ofrsystem.com

07 | 阿姆斯特丹:Athenaeum Nieuwscentrum

阿姆斯特丹在獨立雜誌和小眾出版的書店領域並不佔絕大優勢,但幸好還有Athenaeum Nieuwscentrum雜誌店的存在。第一次到這家雜誌店,是居住在阿姆斯特丹的藝術愛好者Frank帶我來的,當時他帶我走遍了荷蘭最有代表性的幾個藝術地標之後,來到了這家雜誌店,店位於阿姆斯特丹書店雲集的Spui街上,雜誌店的隔壁就是旗下的書店,同樣專注於主要包括政治、藝術、生活方式、音樂、設計和建築。

店裡包含了各種類型的世界雜誌,少不了眾多目前雜誌界最有態度和創意的流行雜誌、攝影雜誌。獨立雜誌和小眾雜誌有一個專區,我就在這一區找到了好多《BUTT》的過刊。當你漫無目的地想要迷失在阿姆斯特丹,不在運河之間,那就來這間雜誌店吧!

地址:Spui 14-16,1012 XA Amsterdam

網址:www.athenaeum.nl

08 | 上海:Closing Ceremony

Closing Ceremony書店「關門大吉」一名頗具戲謔意味,這家小小書店的主人小鵬和一萬在去年夏天開店之時,便已經做好了隨時倒閉的這種無畏準備了。書店是由他們的攝影書自出版工作室和分享平台Same Paper延伸出來的實體店,關注和收藏世界各地先鋒獨立藝術書和自出版,且只於周末、周日兩天對外開放。

作為獨立出版工作室的Same Paper,至今已經自出版了7本藝術攝影zine,每次的系列主題都很有意思,包括帶有詭異意味的「爸爸和兒子」、「爸爸有口臭」等,最新的一本是旅美韓國攝影師Kang Hee Kim的《Magic》。

這一年裡面,他們在上海同志驕傲月期間舉辦了Tone Zine Mini Exhibition,展示他們收集的世界各地的Queer自費出版、獨立雜誌和攝影書,參與了今年Photo Shanghai的獨立藝術書展示,舉辦了多場國內外獨立出版發刊活動,像是剛做過的英國當代藝術雜誌《frieze》新刊發表活動,已然是上海的文藝圈中人士最愛踏足的地方之一了。

地址:上海市靜安區烏魯木齊中路15弄5號邊門

網址:samepaper.com/Closing-Ceremony-bookstore

圖片來自編號233|版權歸編號233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