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仔說走就走到底有多難?

那天大老板把我召進辦公室,問我為何又請假,因為9月底才去完日本,這將近一個月的時間對我來講感覺已經是去年的事,但對老板們來講就是昨天的事。而這次請假我其實也只是請 2 天,果然大家的角度跟立場不同,所看到的也就不同。

即便每間公司每年都會給打工仔年假,不過這些年假並不是說你想請就請,不僅手續繁瑣,還得避免跟其他人撞假,一些吝嗇的公司在申請上堪比政府辦事。當然我也有見過一些一申請就立刻批准的好公司,只不過並不是每間公司都那麽仁厚,以及每個人都可以遇到這種好說話的公司。年假本來就夠少的,還不能隨心所欲地趁機票便宜時去,這對於窮遊貫的背包客來講,是挺為難的,如果在紅假去當然好,畢竟一天假期也不用請,省心又省力,然而紅假也就意味著旺季,機票自然也就不會便宜,更何況香港的紅假基本只能去短線。

也許有人會說既然那麽想說走就走,那就自己去做老板吧。無疑這的確是無法反駁的,正如我的大老板,剛剛去完日本,立刻又訂機票去立山黑部,早前 Fanfares 時又訂了沖繩的機票。是的,作為老板若事業穩定,那還真是可以自由把控。我想現在有不少人也正朝這方面努力著吧,不過今天說的是我們打工仔們,想要隨時去旅行可就沒那麽容易了。

理想跟現實總是存在著差異,為了拉近這種差異,我們還是得努力生活,加油吧,明天又是周一了。

延伸閱讀

一個人的旅行@劈柴喂馬走天下

大聲說:我不要再幫人代購!@劈柴喂馬走天下

尋找旅行的意義@劈柴喂馬走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