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前因工作而認識一供應商,沒考上大學得他 17 歲就拋身出去當學徒,時間一晃就過去,如今自己當個小老板,養那麽三五個人。即便他有個 4 歲的兒子,但他的心態還是跟大部分香港人不同,他並不著急,完全就是今天賺多少就賺多少,夠養家就好了的典範。他也算是我遇到過的香港人中,第一個我真的覺得他是在享受生活的香港人,平常已經很悠哉地出海去釣魚,周末又去騎車鍛鍊,想旅行時就放自己假舉家去度假,前幾天他竟然跟我講他要將周一列為休假日,自己給自己放假。我拍了拍他肩膀,告訴他只有老板才有這種權利,不過我十分欣賞他的這種決定。他真的賺很多嗎?相對他的上層來講,其實也不算多,他也只是下游的一隻小魚,如果換做是其他老板,我想大概會急著去賺錢養小孩吧。

相比身邊的香港人,無論是同事還是朋友,有哪一個不是每天忙著賺錢,忙著用命去換錢。似乎人生就只有賺錢這件事可以做了,又或者說我們都在害怕自己的人生跟別人不一樣。每個人都被套上人生的公式:上學——畢業——工作——結婚——生子——病死,真的要這樣嗎?忙忙碌碌地過著日子,到最後卻發現自己付出的時間跟所賺的錢並不是等價交換。尤其在香港這種加班加到死的地方,加班完全就是家常便飯,你早走你就變成沒事做,變成他人餐桌上的話題。

上車買樓結婚這三座大山一直壓著香港這群年輕人,嗯,應該說整個亞洲地區的年輕人也如此。明明我們就很想去旅行,可是在這三座大山前,我們的一切慾望都變得如此渺小,不斷地將那旅行的慾望給扼殺掉。試問怎麽可以亂花錢去旅行呢?大部分人都會這麽覺得,還沒上車買樓還沒結婚,旅行個屁?而且大部分也更願意相信旅行這種事等賺夠錢才去,可是怎樣才算賺夠錢呢?沒有人會嫌錢多,既然賺到了就會更加想去賺,然後日復一日,更努力地去賺更多的錢。抱歉,那並沒有終點,或者說終點就是死神找上你的那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