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一天我們會飛》中淡淡的香港情懷,道出了多少香港人的無奈呢?整部劇很日常很輕描淡寫,看似青春片但又感覺是在說中女中男們的無奈,事實上我們每個人就是那主角。相比之前同檔期的台灣電影《我們的少女時代》,同樣是青春片,不過《哪一天》加入了夢想的元素,這也許是在這彈丸之地必說的事吧,這些夢想在不知不覺中就被香港周遭那密集的石屎森林淹沒了。

夢想這東西真的很可怕,一旦你承認某東西是你的夢想,你的一生就好像無法擺脫他。正如劇中所說夢想就是直到自己呼吸停止的那一刻還想要去做的事,這兩個字每個人都明白,只可惜夢想這兩個字不知道為何在我們成長過程中逐漸地就被埋在心底。當我們還是在校生時,我們聊得最多的就是長大要做甚麼,也會敢於去聊夢想。直至大家踏入社會,成為社會加班狂人後,夢想這兩字已被那無盡的 OT 給磨滅掉,大部分打工仔連睡覺的時間也缺乏,還談何夢想?久而久之,在成人的世界中,夢想兩字越見越少,當有人打破常規提及追夢時,往往得到的不是正面的鼓勵,相反獲得的有可能是取笑或不屑。

我們總說人不能沒有夢想,沒有夢想的話跟鹹魚沒有區別。無疑,每個人都是有夢想的,只要你掏心掏肺地去問問自己的內心。小時候有不少人都會說自己的夢想是環遊世界,而如今當你說出你的夢想是環遊世界時,卻會惹起他人的笑聲,有些人會說不現實,也會有人說別做夢,還有些人會勸你早日放棄。現實的確是殘酷,不過我們每個人都有做夢跟追夢的權利,我們可以做夢,但我們不可以不追夢。敢於說出自己夢想的人,才會向成功靠近,敢於追夢的人,才會有朝一日成為那個你想成為的自己,而不是那個你曾經討厭的人。

夢想不在於大小,但夢想還是得要有,萬一實現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