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一位老人分享了他面對死亡的一次經歷。

「幾年前,我坐在一列開往法國的火車,旁邊坐著一位衣著光鮮的女士,我問她:『你好嗎?』她點一點頭:『好,謝謝。』然後她轉身離開了座位。大約15分鐘後,我聽到走廊盡頭傳來呼喊聲,才知道有人在廁所心臟病發死亡,死者正是那位坐在我旁邊的女士。數分鐘前,她還是安然無恙,誰知道下分鐘,我們從此陰陽相隔。」

「你好嗎」三個字,十個人裡面,八個這樣回答:「好,謝謝。」大部分人認為只是隨便一句,又何足掛齒。

與那位老人對話,他教曉我一個道理:「沒有人知道下一分鐘發生什麼事情,你能夠說話,表示你仍然活著,就算簡單的一句,也可以刻骨銘心。我不認識那位女士,但是,我們那次對話,可能成為她還有呼吸前,最後的一句說話。」

有些事物,被我們看成一種習慣,漸漸地,那些習慣變成理所當然,就好像一些說話,被遺忘了當初的意義,久而久之,一個問候,變成了一條公式。

最近,天災人禍頻頻發生,奪去了一條條性命,拆散了一個個家庭。不論每天如何打拚,再努力,也敵不過一場意外。

你可以尋找藉口放棄出走,但是,錯過了一些機會,錯過了一些說話,或是錯失了一些人,也許,你再無能力回到當時。

漸漸發覺,「你好嗎?」不只是一句問候,而是一個維繫。它,讓兩個不認識的人,打開話題;它,讓兩個好久不見的朋友,再次連上。

與其沒有人能夠改變命運,不如活在當下。趁早實現夢想的同時,有些說話,也應該及時說出。

遊記︱生活|照片
Facebook – http://www.facebook.com/iamtravelqueen
Blog – http://iamtravelqueen.blogspot.com/
Instagram – http://instagram.com/iamwaitingxx

旅遊諮詢|心得交流|合作機會
Email – [email protected]

Tag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