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有朋友問過我: 「喂, 你這麼喜歡飛來飛去, 為什麼不去當空少?」
當時我用了一個例子回應她: 「你那麼愛錢, 你又不去做銀行?」

這例子或許有些牽強, 但我認為做crew, 不代表等於經常旅行, 就正如你做銀行也不代表你一定會有錢。主要是在你心目中如何才算是旅行呢? 到當地景點check個in、拍張照? 吃一頓晚飯再睡一覺? 如果你覺得這樣就可以滿足, 那空中服務員或者真係適合你。可惜, 我的旅程想看到更多。

我並沒有不喜歡這個職業, 相反, 我十分欣賞他們那種工作態度。曾經有朋友告訴我, 她在打多份工作, 我問她是什麼, 她說她一邊做侍應, 一邊當清潔工人, 之後又要做receptionist, 相信大家都應該猜到她是做什麼工作吧? 對, 她就是一個crew。就是那個當大家感到口乾, 會為你遞上一杯水的人; 就是那個當大家的尿亂噴, 會為你把廁所擦乾淨的人; 就那個當你睡覺時不小心按到service bell, 也會馬上趕過來問你需要什麼的人。所以如果真的沒有特別需要, 我通常也不會去麻煩他們, 因為我知道當crew真的很累很辛苦, 要按shift飛來飛去, 根本不夠時間休息, 久而久之, 皮膚跟身體也會變差; 當受了氣還要強顏歡笑, 特別是面對某些國家的人, 但又不能一巴車過去; 而且在空中工作, 還要應負很多面對危險的心理壓力。試問每天都在這種工作環境下, 去到目的地還會有心情去玩樂嗎? 我想他們還是寧願整天待在酒店裡好好睡一覺吧 (如果不是即日來回的情況下)。

或許很多人只會看到他們放上facebook上的那張打卡照片, 或是他們幫朋友買的各款衣服包包, 而看不見他們背後的勞累。我自問做不了這份工作, 但當我每次旅程中看到他們的笑容, 還有當中帶著的疲倦的時候, 我都想跟他們說一聲: 「謝謝你們! 辛苦了!」

(謎之聲: 我覺得如果你做空少, 你都不會拖gip會背backpack囉!)
———————————————————-
My facebook page: http://www.facebook.com/travelmyst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