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帖也用作收集女生一個人在路上將會遇到的問題,歡迎各位熱愛旅行的女生留下問題或透過 PM(私信) 發給我,隨後將進行整理。

因為有不少女性網友提問,也有身邊的一些女性友人問我一個人出去到底要怎麽做,所以就有了這篇文章。作為男生寫這一篇的確有些奇怪,不過無論是男生還是女生,還是需具備基本的旅行知識,男生們也不妨告訴自己女友相關的知識,以下內容是透過身邊一些一個人旅行的女生總結而出的。

 

無論是在生理結構上,還是心理結構上,女人與男人自出生的那一刻開始就不一樣,有人說女生是用左腦思考,而男生是用右腦思考的,這些我並無法取證,但有一點相同的,就是當一個男人或女人獨自踏上旅程,他/她就是一個獨立的旅人。不過女生一人遊所面對的問題與男生終究還是不一樣,這篇先寫女生,男生篇之後再補充。

1.旅途中如何護膚
旅行途中,難免會日曬雨淋風吹雨打,若你懶到甚麼護膚工作也不做,那旅行完後你的皮膚也許會變得越來越差。天下只有懶的女人,可最基本的防曬工作你還是得做。如你所知,如今的飛機總會限制可攜帶液體的容量,而作為一人遊到最後都是一個包就走了,直接帶上飛機,省下寄艙等行李的時間。那麼究竟帶多少護膚品就得看你的旅程周期,如只是短途,建議去購買小瓶子裝夠容量即可,長途的話可考慮帶基本的,也可到當地再購買。至於化妝品,化妝拍照當然會好看些,但每個人的化妝技術都不一樣,不過去旅行就儘量淡妝吧,否則濃妝又要帶卸妝水之類的。

2.旅行中的帶衣技巧
女生天生就愛美,這是個不爭的事實。我認識一些女生,每次旅行都弄得好像要搬家似的,大包小包完全就是想把自己家的衣櫃整個搬走,畢竟難得出去一次旅行,誰不想拍一些漂亮的照片去騙 Like 呢?可是衣服帶太多也就增加了行李的重量,並不適合背包客。一個人出去旅行又不想帶太多行李的,可考慮帶百搭的衣服,如白色裙子或紅色裙子,這跟大部份景都比較搭配。另外也可選擇到當地去購買衣服。也許你會說哪來那麼多錢,購買衣服又會有新的成本,不過到當地再購買有個好處就是照片更貼近當地特色,也富有別樣的色彩。若想降低成本,也可以去當地的二手市場淘貨,以及一些以物易物的舊市場,你也可以順便把香港帶過去的舊衣服處理掉。另外,除了當地特色的衣服外,女生也可考慮購買一些當地特色的小飾品,以及絲巾來搭配,以增加照片的多樣性。

3.住宿問題
雖然如今也越來越多女生跑去當沙發客,但還是有女生在當沙發客時遇到一些奇怪的沙發主。住宿還是要保證自己的安全問題,相對來說我還是比較推薦 Guest House,一般背包客落腳的地方還算可以,而且成本也不高。至於哪一間 GH 好,各個訂房網站也有評價的。在旅行過程中,女生還是比較容易被搭訕,也有的會被當地人邀請去住他們家。雖然這世界上並不是每個人都是壞人,但女生們還是儘量多帶一顆心上路吧。

4.搭車問題
如第三點中,女生也比較容易攔截到順風車,在危險地區就別這麼做了。另外一個人乘搭長途夜巴的話,除了安全的旅遊城市外,其他的儘量別睡了,長途夜巴往往都是小偷下手的好時機。Google 中也有許多教女生察言觀色的攻略,一個人在外還是要帶眼識人,有些罪犯在談話中往往會暴露自己的陋習,趁早發現,遠離危險!

5.旅行中病了怎麼辦
在香港病了你也許只是發個短信給老板說不去上班就倒頭睡,但在旅途中若病倒了,可別一直沉睡,尤其是在高原地區。病倒了就要有適當的休息,但也不能一直臥在床上,千萬別硬撐地想要將還未完成的旅程完成,若情況太嚴重則要及時求醫,若是偏遠地區,連個醫生也沒有,一直都病不退,那也就只好打道回港,生命還是最重要的。

6.旅途中親戚到怎麼辦
姨媽到想必是女人每月最煩的事之一,若不幸在旅途中遇上,一個人只能痛痛痛,淒慘得無人知道。這也就要求各位女生在計劃旅行前儘量避免自己的生理期,不過計劃總是趕不上變化,萬一遇上了也別灰心,在每次旅行前做好充分準備即可。備用的止痛藥,為何說備用,始終藥物有三分毒,吃太多對身體無益,Google 上有許多其他減輕痛楚的方法,也相信各位女生會比男生更懂,這里就不闡述了。另外可休息就儘量休息,不要硬撐覺得已經花錢來旅行了不能把時間浪費在床上,旅行是重要,但要記住身體更重要。

7.旅行途中內急問題
人有三急,未必能一直忍下去,當然我並不是建議大家隨地便溺,但在一些偏遠地區,連個人影都沒有,就更別提廁所了,這也就要求各位在每次看到廁所時請先去解決,無論是否內急,因為你不知道你下一次內急是甚麼時候,而且女生跟男生不同,女生無法站著解決。當然網絡上也有教女背包客如何在荒野解決,學兩招也是有備無患。

最後歡迎各位女生補充你們一個人在路上所遇到的問題以及解決辦法,讓更多女背包客可安然踏上旅程。

延伸閱讀

一個人旅行該怎樣用手機自拍出非一般的遊客照@劈柴喂馬走天下

手機旅攝及調色呃 Like 必學技巧@劈柴喂馬走天下

你都不去旅行了,為甚麼還是那麽窮?@劈柴喂馬走天下

如果你也喜歡旅行,歡迎支持我的 Facebook Page:

https://www.facebook.com/discoverdex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