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八月,我到訪了土耳其及伊朗,總共三星期。

除了一個大背包,這次我還帶了一部底片相機及三筒底片陪伴著我。

在這科技發達的年代,底片相機已淡出主流,但沉迷於底片相機的人仍大有人在。 有人選擇專業底片相機,有人選擇玩那種玩具相機,而我選擇了後者。

底片相機有著很多限制,但正因為種種限制,才會迫使攝影者攝影前思考。比起方便的手機和數碼相機,底片相機的操作相對較麻煩而且不能立即看到成果,但你用底片相機拍攝時會更清楚自己想拍什麼以及自己在想什麼。這種感覺特別重要,尤其當你在旅行的時候。

思考,近年來好像已不再是拍攝重點。這世界的一切都變得太方便,方便得連拍攝時要你思考的時間和機會亦省掉。容量大的記憶卡,讓人可以隨意拍攝隨意刪除照片,拍攝時不用特意去想太多,反正記憶卡應有盡有,拍一張跟拍一百張的成本都是一樣(除了所花的時間);而底片相機,很多時候你只有一兩次機會(除非你有無盡的底片以及不介意花時間花錢不停拿底片去沖曬……)

但人類的腦袋不像記憶卡般,可以花錢買;亦不像記憶卡般,可以說刪除記憶便能立即刪除記憶。記憶何去何留,只有自己能決定。拍攝前思考一下,讓相機與眼睛同步把珍貴的畫面紀錄下來吧!

跟大家分享旅行前半部,我在土耳其伊斯坦堡所拍的照片。

按下快門的一剎那。

lca+

到達土耳其後的第一件事是從機場坐地下鐵前往沙發主人的家。
(底片的第一張照片,總給人特別驚喜。)

Grand Bazaar是一個充滿觀光客的地方。
雖然如此touristy,但人生總要來一次,一次便足夠了。

對於喜歡食物和烹飪的我來說,真的好想一一了解和嘗試所有香料和乾果類食物。

閃耀亮麗的燈飾,非常夢幻。
我之前亦曾經在摩洛哥看過類似的燈飾,當時亦被它們所吸引。
無論人身在何處,都總是被同樣閃耀璀璨的東西所吸引吧?

既然買不了及帶不了這麼重的紀念品回家,那麼拍攝過便當自己擁有過吧!

這種顏色彷彿是土耳其專屬的顏色, 另外少不了的是土耳其名物Evil Eye

我一直對土耳其沒有一個很深刻的印象與概念。來到才發現這個城市很特別,那種感覺,我未曾在任何一個國家感受到過,是土耳其獨有的一種氛圍。

旅行就是要融入當地生活。這一星期,我住在土耳其的住宅區,每天跟當地人一起迫地下鐵,一起生活。

這裡的交通非常繁忙,人很多很多,有點像香港。

清真寺

這一間最棒的是那塊落地玻璃,裡面的人可以看到外面的海。亦因為這樣,這裡感覺給人的感覺更平靜,平靜得連微弱的相機快門聲音也變得特別響亮和刺耳。

在此輸入文字

當地的小餐館客人以自助形式挑選喜歡的菜式和湯品,可以配包或配飯雖然看似很多款,但味道對我來說其實差不了太多……

不經意地走進一條地下街,裡面充滿舊書店。

雖然我完全看不懂土耳其文,但隨意逛逛,迷失在異語言世界也是旅行的一種樂趣。

下一集,是伊朗的底片分享。敬請期待 :) 謝謝收看。

a Couchsurfer from Hong Kong | Facebook | Instagram | Blog
http://www.facebook.com/cserinhk
http://www.instagram.com/cserinhk
http://cserinhk.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