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京都生活的一年間,我住在位於上京區一間名叫Nana的Sharehouse內。 起初選擇Sharehouse完全是出於經濟考量,因為學校提供的寮都要收一年份的入寮金,對於起初只想留半年的我,太不划算了。即使後來改變主意決定留一年了,住Sharehouse仍然是我在日生活中最正確的決定之一。
Sharehouse最好的地方,是傢俱、廚具、電器齊備,連洗碗精和洗衣液也是免費的,一個月才5萬日元,還包水道、電氣、煤氣和網路,省卻了許多生活上的麻煩。撇開實際層面不說,能在這個濃縮的大世界中認識各國英雄,房東先生又會定時舉辦不同的活動,例如遠足、茶道體驗、手卷派對等,提供了不少認識 京都 生活的好機會。

那到底Sharehouse長甚麼樣子?登登登櫈~ 就是十分普通的日本房子 :P。但我覺得這樣很好,1/F(日本沒有G/F的概念,地面那層稱為1/F)是廚房和客廳,洗面台、廁所和浴室是分開的,減少爭廁所的機會XD,2/F是個室。圖片所見,客廳還有一道去後園的門,那裡有洗衣機和曬衣場,還可通去另一間Sharehouse 「Halu」 (只有我住的Nana和Halu是相連的),可以過對面屋借調味料,很好玩。

每個Sharehouse的間隔、設計和居住人數都不同,我是到後來才知Nana是少數有廢人製造器 — 暖座的房子!我真幸福耶!

房東告訴我說,他是把一些老房子買下再重建成Sharehouse,所以Sharehouse都落在橫街窄巷內,很不好找。而Nana、Halu這些名字則是以附近的地標/街名命名,簡單易記。由於可以省卻許多生活上的麻煩,加上長住短住皆可,又可以透過活動認識不同Sharehouse的朋友,所以從2007年至今,房東先生已有13間Sharehouse!今個夏天還會再辦Guesthouse,到時我一定會幫他宣傳啊~

我的心一直在想,未來我一定會再回去住的。想真正體驗在地生活的朋友,也不妨考慮體驗Sharehouse的生活。在Facebook輸入Expo House就可找到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