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壽山是台灣「追楓」首選地點,每年從11月中逐漸轉紅直至12月中為楓紅最美的時期。福壽山四季分明,春天櫻花、梨花、桃花、蘋果花;夏天金黃貓耳葉菊;秋天桃、梨、蘋果結果,楓葉轉紅;冬天梅花、白雪,每個季節都是不同的風景。

福壽山農場有幾個紅葉點,除了茶葉園旁楓葉群、鴛鴦湖外,松廬的楓葉每年都吸引不少台灣當地人前往。松廬位於福壽山入口處,是台灣前總統蔣經國的行館,松廬附近松林茂盛而命名,紅瓦木屋、蜿蜒小路、紅磚煙囪,有點像日式的庭園,現已改為VIP客房,並開放給旅客住宿。

松廬前的棧楓葉品種為日本掌葉槭,多分佈於北部及中部高海拔地區,雖然不及台灣紅榨槭顏色那麼紅,外型卻較為精緻小巧。

下一頁:捉緊時機,教你拍出完美呃LIKE紅葉照!

早上7時,相機預備

要拍到好照片,記得要「時間」先決,在日光最好的時間,在人流最少的時份,抓住美好的片刻。早上7時,松廬前已一排相機腳架,無論是專業的攝影師還是攝影愛好者都等待著第一道日光灑落紅葉上,凝重的氣氛,幾乎沒人敢走近小屋,每個人都聚精會神,趁著無人遮擋,希望拍張完美照片。

早上8時,旅遊車一到,旅客一蝸風的人潮,那一刻,我終於理解為農場羅經理提醒要準時早上7點到松廬拍紅葉照片的原因。


日光剛照到松廬的時間,拍起來的紅葉顏色特別柔和,太陽從屋頂的紅葉灑進古色古香的日式庭園,綠色、黃色、橙色、紅色葉子交雜,層次分明。假若將日本韓國與福壽山比較,福壽山的紅葉可能不算多,台灣位於亞熱帶,能生長的紅葉已經相當難得。

下一頁:散步鴛鴦湖,齊齊野餐

離松廬不遠的鴛鴦湖,是另一個賞楓地點,鴛鴦湖的紅葉雖沒松廬般集中,但楓葉品種比較多,紫葉槭、青楓、黃楓等,小橋流水,沿湖畔步道散步或大草原野餐歇息,欣賞潔白素雅的海芋。

提提你:楓葉的轉紅程度都受天氣及溫差影響,日夜溫差較大時,紅葉的顔色會更為明顯,福壽山農場粉絲團每年都會預報紅葉情況,帶興趣的朋友記得留意。紅葉期間的訂營位或房間是全年最搶手,常常秒殺被訂完(訂房可參考<帶幾件衫就可以去台灣營露 -台灣營露準備篇>)。訂不到房間的,其實農場也有一日門票,不過車程比較讓,還是建議3日2夜的行程。

 

福壽山農場

【地址】台灣台中市和平區梨山里福壽路29號

【網址】www.fushoushan.com.tw

【費用】每人台幣50元(假日台幣7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