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巴未必有最出色的潛水聖地,但我第一次玩潛水,就是在很有歷史意義的「豬灣」(Bay of Pigs)。

我在附近坐的士時,司機還是很自豪地說,他們五十多年前在此打敗了美國。不過呢,至今仍很強調自己曾經打敗美國的國家,都有點特殊情況,例如北韓。有興趣者,可以上維基看看相關歷史。

說回潛水,第一次潛入水底,縱然只有五米,難免有些緊張,幸好有位教練全程跟著。不過同團其實還有數名古巴人,他們也是第一次潛水,但教練講解完後,就讓他們單人匹馬下水。為甚麼只有我才有教練全程跟足呢?難道是對外國人的特殊照顧?

在古巴暫時還沒有見過真正意義上的「超級市場」,有些商店大過屋邨百佳,但貨品種類連街坊士多也不如。

我在豬灣的沙灘,一到晚上,蚊子多到不可思議。我急需蚊怕水,走了數店均沒售。直至在Cienfuegos這家油站的小商店,店員從貨倉叫來另一名職員,等了十多分鐘,忽然找了這瓶Permethrin(濃度1%)給我。這種藥也真的有防蚊功能。

當我想付錢時,店員卻說免費送我。古巴物資頗缺,收到禮物特別感恩。於是我從口袋拿出一支雪茄,當作回禮。這支雪茄,其實是在某高檔食肆用餐後的小禮物。當然,少不免變幾個小魔術助興。

椰子油、芝蔴油都可以防蚊,但呢兩樣嘢,都唔易搵。在古巴雖然好多椰子,但好少見有油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