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美與危險的一線之隔, 十大 絕美公路 ,觀看美景的同時別忘記要開車唷!

從北歐到納米比亞,從海邊到沙漠,驚險的、刺激的、小眾的、孤獨的、壯觀的,盤點十條 絕美公路 ,熱愛自駕的你絕對不可錯過。


1.挪威大西洋之路

依挪威西海岸而建的大西洋之路,其獨特的建築特點,使它被不少人稱為真正的「通天之路」。大西洋之路全長5.4英里(約8.69公里),呈「之」字形,這條公路蜿蜒穿梭於島嶼和礁島之間,一直延伸到海邊。遊客通常會在這裡停留數小時,觀賞大西洋的美麗景色和分佈其中的眾多島嶼與海礁。

該公路也被譽為是全世界最美也最危險的公路,經常有海浪席捲到公路上。這條路又名64號公路,被挪威人評為「世紀建築」,也被英國衛報列為世界上最好的公路旅行之一。


2.美國加州一號公路

加州一號公路,也自駕遊愛好者心中神聖的無敵海景公路,被世人稱為太平洋海岸公路,這是美國風景最漂亮的公路,沒有之一。背山面海的加州一號公路環繞著海岸線一直延伸到盡頭,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就了一號沿岸時而娟秀、時而清新、時而磅礴、時而幽靜的景觀集合。

在加州一號公路上旅行,完成的不僅僅是一場風景旖旎的公路旅行,更是體現了一種追尋自由的「慢」生活態度,不追求速度、只關注美好的風景,就像進行一場「心靈治療」。無論生活多麼煩亂,只要帶著一顆風輕雲淡的心,就可以隨時停下來整理生命裡途經的風景,讓自己繼續向前走,繼續堅信生活的美好。


3.義大利斯泰爾維奧山口

斯泰爾維奧山口位於義大利北部,近瑞士邊界,海拔2757公尺,是東阿爾卑斯山上最高的柏油山路,也是世界上最危險的十條公路之一。斯泰爾維奧山路有著48個髮夾彎,平均坡度為7.4%,道路狹窄,有些地方非常陡峭。(注:按照美國標準,6%的坡度大概是美國公路設計的最大坡度,需要有緊急減速道和安全標識。)

這條路被許多自駕愛好者視為在世界上最具挑戰性的道路,它的風景是絕對的驚險和壯觀。


4.澳洲大洋路

大洋路位於墨爾本西部,是澳洲政府為紀念參加第一次世界大戰的士兵修建的,參與建設的人也包括許多參戰老兵,共有3000餘工人為此付出了艱辛的汗水。這條路於1919年開始動工,1932年全線貫通,全長243公里,沿澳大利亞東南海岸線。途中還有著名的景觀「十二使徒岩」。十二使徒岩 (The Twelve Apostle)是經過幾百萬年風化和海水侵蝕形成的十二個斷壁岩石。矗立在湛藍的海洋中,形態各異,猶如人的面孔,稱為「十二使徒岩」。令人不得不讚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5.美國佛羅里達七里橋

在佛羅里達群島,串連群島的US1跨海高速公路,長度約為7英里(6.79英里=10.93公里),所以叫七里橋。大橋的一側是墨西哥灣、另一側是大西洋。在橋上開車駛過,兩邊茫茫大海中有座寫滿了歲月的老橋相伴,前方依舊是無盡的路面和蒼茫的大海。

它在許多電影裡都有出現過,像是阿諾史瓦辛格主演的《魔鬼大帝:真實謊言》中導彈擊中大橋的外景拍攝、007系列的《殺人執照》、《玩命關頭2:飆風再起》。


6.塔里木沙漠公路

沙漠公路南北貫穿號稱「死亡之海」的塔克拉瑪干大沙漠,對於渴望穿越塔里木沙漠的遊客來說,塔里木沙漠公路無疑是提供了最好的條件,自駕車穿越整個沙漠,耗時約5個小時左右,沿途可看見奇異的沙漠景觀和千年胡楊。


7.納米比亞骷髏海岸

骷髏海岸是世界上為數不多的最為乾旱的沙漠之一。當地人將其稱之為「土地之神龍顏大怒」的結果。這就是骷髏海岸,一年到頭都不常下雨。這條海岸綿延在古老的納米比亞沙漠和大西洋冷水域之間,長500千米,葡萄牙海員把它稱為「地獄海岸」,也叫作骷髏海岸。骷髏海岸充滿危險,有交錯水流、8級大風、令人毛骨悚然的霧海和深海裡參差不齊的暗礁,往來的船隻經常在此發生事故。

從空中俯瞰,骷髏海岸是一大片摺痕斑駁的金色沙丘,從大西洋向東北延伸到內陸的砂礫平原。沙丘之間閃閃發光的蜃景從沙漠岩石間升起,圍繞著這些蜃景的是不斷流動的沙丘,在風中發出呼嘯聲,交織成一首奇特的交響曲。

因發現人類頭骨而得名的「骷髏海岸」也許並沒有想像中的可怕,反而會給人一種空曠自如,驅逐一切煩惱的舒適感,會讓驅車經過的你流連忘返。C34公路從斯瓦科普蒙德延伸到安哥拉國境,除了偶爾可見沙灘中的沉船,目之所及除了沙就是海,越野車在這一帶暢通無阻,是探險的絕佳去處。


8.美國50號公路

美國50號公路全程4841公里,它是美國最荒涼的公路之一,人煙稀少,有許多印第安人部落,著名的死亡谷也在這條路當中,同時也可以帶你走進美國最美的一些鄉村和文化遺跡。

素有「孤獨之路」稱號的美國內華達州50號公路從加利福尼亞沙加緬度的海岸線一直延伸到馬里蘭州的大洋城,其中內華達州的孤獨之路更橫貫了偏遠的荒漠山谷,吸引著那些喜愛空虛蕭條感的人們。


9.瑞士格里姆瑟爾山口

被譽為雲端上的天堂,瑞士一向坐擁壯麗華美的風景,格里姆瑟爾山口公路全長37公里,穿過陡峭的花崗岩地貌,全程海拔最高達2165公尺,是唯一直接連接伯恩和瓦萊州之間的公路,不過在冬天會被迫關閉。沿途隨處可見陡峭懸臂的險峻之美,讓人不由得想到黃金時代的登山探險者。


10.法國阿爾卑斯大道

法國阿爾卑斯大道(Route des Grandes Alps)是一條橫穿阿爾卑斯山脈、全長425英里的窄道。其起於萊芒湖濱拜恩斯,途經地中海岸,一直延伸至芒通小鎮。沿途風景怡人,往南行駛,你將會看到白雪皚皚的山峰,鬱鬱蔥蔥的山谷還有波光粼粼的湖泊。你還將駛過很多山村,譬如滑雪勝地摩津,這個位於拜恩斯南方20英里處的古雅村落。

這條路充滿許多狹窄路段、崎嶇山路、危險彎道,和陡峭坡段,不過也因為如此艱險的路況而聞名於世。其中Col de l’Iseran是阿爾卑斯大道最高處,離地9090英尺。在這裡開車,需要十分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