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輪踏遍吳哥窟

facebook fanpage:
Life Traveler [生命就是一趟旅行]
https://www.facebook.com/a.life.traveler?ref=hl

清晨六時許離開義教的小村落後,我便走到市中心的一間小HOSTEL卸下背包,殷切期待一場完整的吳哥窟之旅。吳哥既作高棉王國,古時為一座大城,受長年累月的風沙催殘及戰火屠城,經已難以回復舊貌,頓成一片頹垣敗瓦。

在HOSTEL有出租單車的服務,只需一元美金,便可長租一天。對經濟型的背包客來說是最好不過的選擇。於是,我便早趁著旅行團還未及至之前出發,時間:7:30AM。

人生路不熟,總會有迷路的時候。對於這個老掉牙的問題,只要抱著「既來之則安之」的心態,披荊斬棘,必定輕易解決。我低速駕著單車,不時舉手投足地大嚷: 「Angkor Wat?」路邊的人總會好心的幫你一把。單車最大的好處當然是自由自在,時間由自己控制,但如果像我這樣輕視了體力的需要,你會發現這將會是一場耐力的挑戰。

45鐘後,我才開到吳哥窟的入口。吳哥窟之大,有如一個國家森林公園,不同建築物之間相隔約兩公里左右。在吳哥窟內,不難碰到以領導賞團為工作的柬埔寨人,USD1 = 一個景點。而我,最後還是選擇了買了一本書自己慢慢翻閱。悉隨尊便。慢慢跑著景點,坐坐一會再走走,輕鬆慢條斯理的心情才是最配襯古文明遺跡。直至下午時份,差不多已經完成內圈的寺廟,當我準備回去趕日落之時,才發現自己走的方向錯了,要從東面看ANGKOR WAT的位置,才是日落最佳角度,可是我當時頭腦被沖昏,不停看著手錶上的時間,拼了老命地飛回ANGKOR WAT,可惜鎖好單車已經見不到太陽蹤影,日落任務宣告失敗,旅程又再次帶著遺憾作結。建議千萬要攜帶單車專用夜燈,由於晚上路暗車多,車水馬龍,避免什麼危險或差池還是安全至上。當然,這方面我是完全忘記了。時間: 7:30PM,終於回到HOSTEL房內,小腿累得要命,肯定誤以為仍舊是個年輕小伙子,未察覺那歲月神偷。這次12小時的雙腳運動,實在高估了自己的能耐。

吳哥窟內,宜細賞,不宜走馬看花。以毫不理解的角度去參觀吳哥窟的話,它或許與一座座爛石破廟無異,但如果你先了解柬埔寨及高棉王國的歷史,看法會截然不同。在此向大家介紹一套關於柬埔寨的電影: Killing Fields,大幅度地描寫紅色高棉、赤柬的政權管治下的社會面貌,絕對是速食式地令你深入了解更多往年的內戰慘況。於柬埔寨,也是處處戰爭後遺。我們義教學校的專用司機,左手配上義肢,仍然樂於天命努力生活。在吳哥窟內外,很多失去身體部位的人仍然以賣藝等等為生。

很多人問我: 「柬埔寨安全嗎?」
我答:「柬埔寨雖為一個較為落後的國家,但人民純樸敦厚、善良,他們很少會對遊客做出不禮貌的搶略,只會多口的問你一句要不要ABC產品、DEF服務等。他們靠雙手掙到,多於以欺騙成份的手段偷呃拐騙。當然,也要考慮目的地的衛生情況,在市中心的確會較為有保障,但穿越市鎮後的荒涼田園,也許自己也得小心留意點。」但很可笑的是,我在鄉郊義教,天天吃掉螞蟻幾十隻,腸胃仍非常好。一到市中心的餐廳用餐,每次例必肚作怪。大概我就是這種虛不受補之人。

在此輸入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