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盃亞洲區外圍賽進入第二輪,香港隊將於不丹時間6點(即香港時間8點)於高海拔作客,首輪賽事曾經大勝對方7:0,今次換到高原作賽,未知表現又會如何?

香港隊日前已經抵達不丹, 並去不丹首都廷布準備賽事,不丹廷布位處海拔2,300米,以90分鐘足球賽事如此大體力消耗的運動來說,適應並不容易,加上雖然是10月中,不丹首都廷布入黑後只有攝氏9度,高山氣壓加低溫,香港隊早兩天到不丹, 有較多時間適應,是明智之舉!

筆者收到消息,香港打氣團也已同時去到不丹,希望香港球迷們除了為香港隊打氣之外,也會喜歡不丹的優美景色和人物風情!

 

這個時候,我應該跟大家分享一下不丹足球隊備戰對香港隊的情況……不過我也不知如何說起,因為我似乎可以用 “一鑊泡” 來形容現在不丹隊的備戰情況!

對戰馬代 連入三球

上星期四 (2015/10/8) 不丹主場對馬爾代夫,比賽至80 分鐘,不丹隊輸0比4,其實大家都 「no eye see」,誰不知奇蹟突然出現,16 號Tshering Dorji在83分鐘攻入第一球,三分鐘後,「不丹C朗」7號Chencho Gyeltshen攻入第二球,第三球則由17號Biren Basnet在完場前射入。

連入三球,雖然仍然輸3比4,但這已是不丹隊「零的突破」,要知道不丹晉身世界盃亞洲外圍賽次圈後,一直挨打,對香港、中國和卡塔爾分別輸7-0、6-0和15-0, 最慘是未曾有一球進帳。

今次在最後10分鐘連入三球,當然球員是有努力付出,不過小妹看法是 「主場之利」才是主因,上次小妹跟大家介紹過不丹主場除了有極熱情的不丹國民為不丹隊打氣之外,不丹的秘密武器就是 「不丹力牆」–– 外隊較難適應的高原氣壓。 觀乎馬爾代夫隊在比賽前段連攻四球,但到比賽最後段連失三球,有可能就是高山反應發作,讓馬爾代夫隊員體力下降,而讓不丹隊有機可乘!

 

賽後爆料 教練炒魷羅生門

這場對戰馬爾代夫,能有三球進帳,不丹隊和不丹人都興奮有如勝出一樣,怎料當晚賽後一個多小時,就由不丹足總facebook就發出不丹隊「日藉主教練築館範男被炒」的消息,而事情最令人嘩然的是,不丹足總指主教練是在比賽中場被炒,球賽的下半部由球隊經理亦即是不丹足總副主席Hinley Tshering頂上,接著不丹隊就在下半場尾聲連入三球!

不丹足總在當晚再轉載不丹足總主席Ugen Tsechup Dorji的facebook 留言澄清,指日藉主教練並非被炒,而是主教練自己在球賽的下半場拒絕繼續教練職責,而需由助教頂上;到球賽結束後,築館教練跟不丹隊球員說會離隊,而築館教練事先並沒有通知不丹足總離隊決定,不丹足總對築館教練在球賽下半場拒絕帶隊表示失望。

這次不丹隊也不知是不是破了國際球賽紀錄,在比賽中途,主教練離隊。

事情來到這裏,顯得耐人尋味,翌日不丹主要報章來《昆色報(Kuensel)》引述不丹足總主席Mr Ugen指,築館教練事先沒有通知不丹足總有關離隊決定,是到Mr Ugen在賽後入更衣室向球員道賀射入三球成績時才發現築館教練通知球員他離職的消息。 Mr Ugen並指築館教練作為國家隊教練,比賽中途離隊是不專業而且完全不可以接受。

教練申辯 被趕離場

《昆色報》再訪問築館教練,教練卻說他是被要求離隊的,在比賽中途,築館教練與Mr Hishey就著步署、策略、球員排陣爭吵起來,然後Mr Hishey叫築館教練離開,所以築館教練認為是不丹足總要他離隊的正式要求。

不過主席Mr Ugen指築館教練是總教練,在球賽中Mr Hishey的身份只是球隊經理,所以築館教練應全盤控制作賽,而不應以Mr Hishey在球賽中的說話為足總的正式決定。

而不丹足總的常務秘書Ugyen Wangchuk亦指如果有難題,築館教練應提出來討論,而不是不作聲的走掉。

築館教練是不丹國家隊由2008年起第四位日本教練,是由日本足球聯會 (Japan Football Association) 安排到不丹訓練不丹國家隊,之前三位日本教練每位都在不丹隊任教了兩至三年。 築館教練指不丹足總沒有就事件向他發出任何正式信件,而他已向日本足球聯會匯報事件,稍後便會回日本,而日本足球聯會則指正在了解事件。

於是,不丹對香港,不丹隊將由助教Mr Pema領軍。

下一頁:教練被炒,國民點睇?

國民表態:「早走早著」

不丹國民普遍不大同情築館教練,一來教練是外國人,二來不丹在今年3月首次在國際賽勝出,兩勝斯里蘭卡,讓不丹歷史性進身世界盃外圍,其實當時是由不丹教練Choky Nima任教。 到築館教練上任後,三賽大敗,不丹國民覺得是築館教練讓球隊大敗,築館教練一離隊,不丹隊竟可以在下半場連入三球,築館教練更不得民心了。

而不丹足總副主席Mr Hishey,是旅行社老闆,也是富有的生意人,今年6月不丹來香港作賽也是由他帶隊,當日我和不丹導遊朋友Dechen在作客球迷區遇上的香港觀鳥會,就是Mr Hishey邀請過來觀賽,為不丹隊打氣!

在對馬爾代夫的賽後記者會,Mr Hishey指築館教練把球員安排在他們不擅長的位置,亦不理會球員的反映,Mr Hishey代球員向築館教練反映才吵起上來,Mr Hishey更暗指築館教練故意讓他們一直輸了32球!

前天 (2015/10/10) 不丹隊宣佈了改由陣中最年長球員Karun Gurung任隊長,之後沒有其他太多不丹隊備戰的消息,或者不丹國家隊請來寧波車為球隊祈福都算是主要的備戰項目吧~ 不要笑,不是迷信,不丹人對宗教十分認真,寧波車的祝福對球隊是十分重要的!

昨天Mr Hishey再就事件和《昆色報》的報導在自己facebook分了千七字長文,指築館教練把不丹球員編配在他們不適應的位置,又重新編配他們的球員號碼,更故意貶抑包括 Mr Hishey姪兒飛機師前隊長 Karman Shedrup Tsehring 在內的球員。 難怪上次對賽馬爾代夫之前,不丹足總曾委委屈屈的在 facebook 宣佈球員可以用回他們本來的球員編號,還說: 「這是我們唯一可以為球員們做的了。」

新任隊長Karun也在自己facebook轉發並寫下支持Mr Hinley的文字。

看網上留言,不丹球迷一面倒支持不丹足總。 攻入三球的氣勢、「趕走輸波外國教練」,加上對戰香港當日,恰巧是不丹國王與王后結婚四週年紀念,可能會提高不丹隊士氣,上下一心,創出奇蹟也說不定!

2015年10月13日香港時間晚上8時,大家可以在 AFC Asan Cup 亞足聯亞洲盃的Youtube頻道免費收看「不丹 vs 香港」賽事 – >

amp;feature=youtu.be” target=”_blank”>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csR8559tmw&feature=youtu.be

 

 

文章由Venus Tang提供,原載於「不丹: 是命中注定的旅程 Bhutan: It is Fate ~

Source & Photo credit: bbs.bt/ kuenselonline.com / Bhutan National Football Federation, Bhutan National Football Team, Hishey Tshering, Karun Guru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