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提起一個人去旅行,大家的第一反應通常會覺得那會很無聊,又或者會覺得那個人可憐到沒朋友一起去,就連在旅途中遇到的其他人,也會覺得你一個人來旅行怪怪的,在剛剛結束的澳門之行,我就深深地體會到大家對一個人旅行的誤解到底有多深。

天空聚起重重的陰雲,下起毛毛細雨,導致許多班次也 Delay,似乎連老天也在嘲笑我一個人去旅行。

當我抵達氹仔碼頭時,一入境就有轉接巴士直接去新濠影匯,並且巴士上還有大家最愛的 Wi-Fi,即便一個人也可以隨時跟其他人分享你的行蹤。

早前在 Klook 上預訂了三點的魔幻間表演,吃完午飯後表演也即將開始,幸好 Klook 的票十分方便,僅需打印預訂後郵件內的電子門票,不需要再跑去服務櫃檯換票,省了不少路程跟時間。邁入魔幻間的密室後,映入眼簾的無疑是一家大小以及各對情侶。

我擠在人群看著魔術師在與觀眾互動,隨後他挑選了這位名叫 Michael 的「觀眾」上去互動表演,其實一看就是他們的工作人員(在最後一個表演中他出現在舞臺上),可是站在我前面的兩名女生竟然以嘲笑的口吻在說怎麽會有人一個人自己跑來旅行,其中一個人問另一個說難道沒有朋友嗎,然後兩人就笑個不停,站在她們後面的我只能搖頭,倘若她們曾試過自己一個人去旅行的話,她們就會知道她們所說的並不是事實,那只是普通人對一個人旅行的誤解而已。

一個人旅行有多自由,在我玩蝙蝠俠夜神飛馳就知道了。坐在我附近的一名女生也是一個人,在享受 4D 效果時,她一個人瘋狂地叫喊著,完全就是在玩過山車的感覺。一個人旅行就是有這種好處,玩得痛快完全不用顧慮形象因為沒有人認識你啊,一個人旅行時完全可以做你平時想做卻又不敢做的事,你可以挑戰自己,才發現原來你比你想象中的勇敢。

我才剛剛扳回一個人旅行的一局,在這影匯之星下又輸了。呈8字形的摩天輪置於大樓之間,那麽特別的造型我又怎可錯過呢?當我興緻勃勃地抵達檢票口時,工作人員一而再再而三地問我是否一個人,我點了點頭,看見她臉上閃過一絲驚訝的表情,仿佛一個人跑來坐摩天輪是件很奇怪的事。看著其他三三兩兩的情侶遊客,頂樓的工作人員又再次詢問我是否在等待其他同伴,確認我一個人後才給我安排單獨的座位。

也不知道從何時開始,摩天輪的前面要加上幸福兩個字,變成幸福摩天輪,大概也是因為這樣那些工作人員才會覺得我一個人來坐摩天輪很奇怪吧,可當摩天輪緩緩升在半空中,一個人置身於一人間,沒了其他人的打擾,十分安靜,有種跟天空融為一體的感覺,此刻你才真正感受到甚麼是自由。

有許多人都誤會一個人旅行就是孤單就是無聊,然而試問兩個人一起旅行就不會孤單不會無聊嗎?答案顯而易見,在這人手一機的時代下,兩個人在一起也只不過是各自在玩手機,倘若遇到不合拍的旅伴,那還倒不如一個人樂得自在。

最後一站就是重頭戲水舞間,大概看表演跟看電影類似無關幾人的事,這次反而沒有人覺得我一個人來會奇怪。一直口碑就很好的水舞間,身邊也曾有不少朋友推薦過,這次親自觀賞後的確有被他們的視覺效果震撼到,難怪會被說是來澳門旅行不得不看的表演之一。

事實上有關一個人去旅行的議論一直都不斷,生活在香港這節奏那麽快的社會,不少人其實也想放一下假,奈何一個人又覺得出國的成本太高,留在香港玩樂又沒有放假的感覺,折中來看澳門還是不錯的選擇。再者在香港這工時那麽長的環境下,如今情侶想要夾假還真是越來越難,平常情侶周末大多都是去香港離島忙裡偷閑,可是現在離島也越來越多人,那何不轉戰澳門呢?平常一直被香港的商業化氣息包圍著,無論是一個人還是兩個人所能做的事情也都離不開商業化性質,反倒澳門的歷史古蹟保留得還不錯,近年來澳門也在大力推廣他們得文化遊。不過還是有不少人會覺得澳門無聊,其實旅行最重要的還是心境,只要你抱著旅行的心去,那你自然會玩得開心,就算是一個人去澳門也可以玩得痛快。漫步在葡式風格的大街小巷中,既可找一間老店納涼,又可到新濠去感受現代化的便利。

觀賞完水舞間也是時候回港了,澳門就像香港的離島一樣,僅需一個小時的船程,十分適合一個人周末遊,只是沒想到連一個人來澳門玩,也會收到那麽多詫異的目光,這種根深蔕固的誤解也不知道甚麼時候才可以解除。

其實試過一個人旅行的人就會知道一個人旅行的樂趣跟精髓,而且一個人旅行是會上癮的,就怕你會立刻愛上,你又敢不敢試呢?

 


如果你也喜歡旅行,歡迎支持我的 Facebook Page:

劈柴喂馬走天下


也歡迎 Follow 我的 IG:

@Dex.Chan


延伸閱讀

成為合格好旅伴的 9 個條件

一句話激怒「背包客」

一個人旅行該怎樣用手機自拍出非一般的遊客照

手機旅攝及調色呃 Like 必學技巧@劈柴喂馬走天下

你都不去旅行了,為甚麼還是那麽窮?@劈柴喂馬走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