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凡塵中,平凡人還未可以做到看破紅塵,仍活在種種成文或不成文的社會規範之下。一人遊縱使是在努力擺脫枷鎖,但普通人一般還是無法做到無欲無求。出走或者可以暫時忘記一些東西,然而回來也是需要再次面對那些東西,問題就是問題,不會因為你不去看他,閉起眼掩起耳朵他就會消失,有些問題或者可以隨時間或成長迎刃而解,不過也並不是所有問題都往這方面發展。那麼你是選擇一直走下去,還是回到現實中呢?

活在這煩囂的社會中,身邊難免會有一堆親朋好友以及三姑六婆,他們熱衷於打聽你的婚姻狀況,即便你結婚了,他們又會將目標轉嫁到你甚麼時候生孩子的問題上,這種過度熱心充分地展現在大過年期間,以至於有許多單身男女有家歸不得。雖然時下的社會已進入晚婚晚育階段,但也未能改變這些親朋好友以及三姑六婆的熱心腸,他們甚至比你還要著急,有種想要自己親馬替你去洞房的即現感。男生不外會成家立業或開枝散葉,女生則是再不嫁就老了又或者女人終究要找個人又如已經到了該嫁人的階段。對大齡單身青年如此,尤其對熱愛旅行的單身女青年更嚴重。時常我們總可以看到古裝電視劇內,女扮男裝出去闖江湖的大小姐,可觀眾一般都可以接受她們的角色,然而換到現實來,喜歡旅行的女生們並不用女扮男裝,她們可以以真實的身份踏上旅程,但相反的同為觀眾的旁人則不會讚歎她的勇敢,反之會大力阻止她的這種行為,認為女生自己出去旅行是危險的。

 

一個熱愛獨遊的女生,其實跟熱愛獨遊的男生無異,他們也一樣有著顆探索世界的心,停不下來的腳步,每天都在想著甚麼時候飛,大概整個腦袋都被環球旅行填滿了。如此一來,他們的大腦空間還有容量可以塞進愛情嗎?當然有,只要遇到對的人,只可惜身邊的人幾乎都會覺得她們是在玩,是沒腳的小鳥,沒聊幾句就會勸說她們是時候停下來結婚了,又或者會恐嚇她們再玩下去就嫁不出去了。

 

即將邁向 30 歲的 Z 就面臨著這種現狀,跟前男友分手後的她一直不斷地被親朋好友以及三姑六婆說要嫁不出去了。她說她前男友覺得生活是時候開始要穩定下來,回歸到日復一日地打工仔賺錢買樓的生活了,可她仍舊想要出去旅行,雙方的理念終究被殘酷的社會打敗,分歧也越來越大,最後一發不可收拾以分手為結局。她無奈地表示任何事情的開始都是美好的,但過程總會發生變質,愛情如此,旅行也如此。一個人旅行好是好,不過女生在某些時刻還是有柔弱的一面,Z 不得不承認她也無法完全無視其他人的碎碎念,偶爾也還是會想要有個人給自己溫暖。

 

不知道從何時開始三十歲就被定義為一個坎,就連《我可能不會愛你》也是以三十歲為分水嶺,可惜並不是每個人都是程又青,也沒有那麼多李大仁,那只不過是電視劇騙人的技巧。倘若一個人的生命是 80 歲,那 30 歲算老嗎?似乎正值年輕,人生才剛剛起步呢!前段時間,一好友的同事結婚了,可好友說那對新人並不相愛,我疑惑地看著好友,問他既然不相愛那為何要結婚,他只是淡淡地說了句時間到了。這句話怎麼聽起來跟閻羅王的判決似的,不過後來想想這好像也沒甚麼好奇怪的了,如今的速食婚姻大有人在。

 

嫁與不嫁其實是每個人的選擇,但為何現在會變成別人的事?其實這世界上也並不是所有人都適合結婚,也並不是所有婚姻都是幸福的,隨便找個人結婚可要不得。如果你現在也到了三十歲,身邊也有一大堆人結婚了,甚至還有人離婚了,那你單身也不應該隨便找個人結婚。既然離婚並沒有被列為人生的失敗,那為何現在又要認為結了婚才算成功的人生呢?

 

熱愛一個人旅行的女生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你人在路上,心卻沒帶上。

 

延伸閱讀

一個人旅行該怎樣用手機自拍出非一般的遊客照@劈柴喂馬走天下

手機旅攝及調色呃 Like 必學技巧@劈柴喂馬走天下

你都不去旅行了,為甚麼還是那麽窮?@劈柴喂馬走天下

如果你也喜歡旅行,歡迎支持我的 Facebook Page:

https://www.facebook.com/discoverdex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