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那些年,剛到達澳洲不久,剛好朋友因事缺班,由他的介紹下,我就開展了我WORKING HOLIDAY的第一份工作!

老闆叫Rowen,是一個澳洲老闆,不知什麼原因,他就是喜歡點心,他就一手開了一間澳洲公司,名叫“let’s do yum cha“,主要是做不同show,演唱會,大型活動的中式點心小食攤。剛他電話溝通後,就約好後天早上十一點準時在SOUTHBANK的SIDNEY MYER MUSIC BOWL等。

一到達,當然用「極流利」的英語自我介紹一番。

「你好!我叫MING,多謝你給我這一次機會。你知嗎?這是我們在澳洲第一份工作!」

「真好!這只是一份EASY JOB!EASY MONEY!BOYS!」Rowen說。

心中有點害怕,EASY?真的EASY?如果EASY都做不好,那我們不就是太「廢」吧!第一次在澳洲工作,擔心是少不免的。

談天中得知自己的工作職位就是……在墨爾本的音樂節中當個中式點心師傅!!墨爾本的音樂節其實就是一個很ROCK的一個戶外音樂會,人們會一邊聽歌,一邊飲啤酒,一邊吸毒。而我們在這種地方賣中式點心,感覺就有點九唔搭八!


搬水,set場,搬一箱箱的點心後,我們就開始賣食物了!我看到放餐具的位置後,有一個大問題。


「為什麼不用筷子?」我問。吃點心當然要筷子呀!
「當然不用!他們晚一點會喝很多酒,而且吃很多的毒品!很快你就會知道!」老闆說。
我流了一大滴汗,原來電影中看到的都是真的!

其實工作一點都不難,簡單兩句都可以說明清楚。

一,  去拿很多很多的水;
二,  準備爐火;
三,  將急凍的點心拿出,放進蒸籠內,等十多分鐘;
四,  將感溫棒放入點心,如點心高於60度,即可食用!



聽起來真的簡易,而且一粒點心可以賣$2.5,即係HKD $20一粒,真的有點變態,外國人的錢真好賺!即將開始,好!學一下各點心的名字吧!

CHICKEN DIM SIM,雞肉燒賣
MUSHROOM GOE YEE,菇類餃子
VEGET GOE YEE,素餃子
PORK DUMPLING,豬肉餃子
BBQ PORK BUN,叉燒包
VEGET SPRING ROLL,春卷
SWEET CHILI SOUCE,泰式辣椒醬
CHILI SOUCE,辣椒醬
SOYA COUCE,醬油

好!開始!開店!

「MING,沒有醬油了!」老闆說。
「是!」我回應,之後九秒九跑到後場拿醬油!
「MING,沒有餃子了!」老闆。
「哪一種?」
「全部!」老闆說!
我就去拿急凍的餃子拿出,拿去蒸!


「不行!不行!我們應該保持一點INVERNORY,INVENTORY CONTROL,當然還要FORCASTING……」旁邊的立生滿口道理說。
之後我們就根據不同食物的銷量,去決定INVENTORY的多與少,很有大學讀「工業工程」的味道!

「GOOD JOB!」老闆說。
「當然,說到尾都是工業工程畢業生。」立生神氣地跟我用中文說。
「屁啦!」我心想。

其實總天上班都很有趣,我們把它當成自己生意去做,跟客講價,CROSS SELL,而且要FORCAST,保持INVENTORY,感覺真的好像電腦遊戲「模擬XX店」似的!(相信大家都玩過夢幻西餐廳吧)
而且閒時偷偷懶去聽聽BAND MUSIC!SO COOL!最後不知道是否我倆表現太好,本來說好了$150沒有OT錢,但老闆都給了加班的錢!真是好賺!感謝朋友介紹工作,而且感謝老闆!

工作完結,少不了慶祝一下,就是去Mcdonald食AU $5的雪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