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去參觀盟軍墓園 Allied War Cemetery, 在陽光照射下,一個個標記死者出生及去世日期墓碑,在草地上整齊排列在一起。不少西方人前來悼念,有些是老兵,有些是死者的後裔,原本氣氛很嚴肅,但在這裡的泰國人卻像是去了樂園般在墓牌上開心地影集體照,嘻嘻哈哈的, 沒半點尊重。墓園是戰後泰國政府賠償盟軍的,埋葬了6982名戰俘,相對於建鐵路時犧牲的十萬人,大部分人的埋骨之地已無跡可尋。

墓園旁邊是泰緬鐵路中心博物館(Thailand Burma Railway Center)─100B,記錄了戰時的慘烈歷史,利用展板、模型及影片介紹北碧府在二戰時角色,概述俘虜當時的生活。其中有一段生還士兵描述:他們要20個人擠在8人營幕裡休息,頭上有上百蚊蟲亂飛,對下有上千蟎蝨陪伴,在熱帶森林勞動,加上物資短缺,長期營養不良、缺乏藥物及在惡劣條件下工作,傳染病奪走無數年輕生命,而死傷最枕藉的是盟軍反攻桂河橋的轟炸,從墓碑可見,大部分士兵離去時也只得廿多歲。

博物館強調部分泰國有錢人在二戰時期,不斷私下為戰俘提供食物及藥物補給,因此盟軍戰俘得到的食物己比一般東南勞工多,與日軍差不遠,但對照圖片中骨廋如柴的俘虜,數據上似乎偏頗日軍,而且還將責任推卸給二等兵─韓國裔皇軍,指控他們過度勞伇俘虜。

與電影《桂河橋》相比,這��提供更多的史實證據,展示了泰緬鐵路修建情況和戰俘的遭遇,並非只係數字,錄像記錄了幸存者的悲慘遭遇,警戒世人都戰爭的殘酷。

北碧在西方世界是泰國必遊的景點,歷史上與他們祖先頗有淵源,除了戰爭遣址,附近還有數個國家公園,或者簡單地在Jolly Frog 休閒待上幾天或一個月,亨受這河畔田園,好不寫意。

連續遊歷了多個戰爭歷史景點,不禁概嘆香港明明也曾參與二戰,為何沒有一個關於「香港守衛戰」的任何遺址或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