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不是旅遊人常客。常去上海的,多是為工作,因為這裡已定為商業化城巿。而老上海的部份,早早已被洗掉。不過是次狼之經上海朋友帶路,發現仍有好多正地方值得去。想知係咩?而家為咁多位帶路!

撰文、相片:狼之
嗚謝:Radisson BLU

【10am 流淚行武康路】
一覺醒來,最好找個舒適地方慢走,武康路是個不錯選擇。不少對中國有重大影響人士都曾於此區居住,孫中山、黃興、張靜江、鄧小平都是熟悉的名字。上海最其歷史的部份,相信是這裡了!

【12pm 細味文人氣質 靜安別墅】
「靜安別墅」在三四十年代屬於高階房產,磚紅建築及空間感滲出小資味道,新式里弄房恰恰居中,有著石庫門建築的里弄感覺,造型上卻有別墅的風味。現時底層面都改裝成咖啡店,走累了找其中一家坐下來靜靜享受上海閑適。

【2pm 閒逛50年代民居】
這裡不是什麼景點,是上海老居民居住的地方,就在地鐵小南門附近。傻傻的走了45分鐘,用心去觀看周邊發生的事物,你會發現急促發展的城市還會有個恬靜的地方。呆望二樓掛著的晾衫竹、亂七八糟的電線、走過擔櫈仔出來乘涼的公公婆婆、略過在煮飯的民舍。

【8pm夜遊博物館】
博物館,從來唔係我杯茶。不過,上海玻璃博物館是個例外,因為它是少數能晚上來參觀的,而且亮燈後的博物館,確是比日間吸引得多。博物館內有不少珍貴玻璃收藏,部份與中國傳統藝術crossover!

不過狼之最buy係館內不定期藝術展覽,玻璃其實可以千變萬化,融入生活每一部份。

上海玻璃博物館
地址:上海巿寶山區長江西路685號
交通:巿區乘的士前住約30分鐘
開放時間:星期二至日 9:30 – 17:00;星期六夜場 (5月1日至10月31日) 16:00 – 21:00;星期一閉館
電話:+86-21-66181970
網址:http://www.shmog.org/

【10pm 把酒望清河岸兩邊】
講到上海,怎能少了外灘、浦東夜景呢?當你感嘆在浦東望外灘,還是在外灘望浦東,VUE Bar就能滿足你的慾望,一個地點望到河岸兩面。同一班朋友把酒望靚景,啱哂!

VUE Bar
地址:上海外灘茂悅,199皇埔路
電話:021-63931234
網址:http://www.shanghai.bund.hyatt.com/en/hotel/home.html

【住宿資訊】
住宿當然要以方便、優質為首選!位於人民公園對面的Radisson BLU可謂fit爆,5分鐘到南京步行街;20分鐘到外灘,去各個地點都十分方便。

上海新世界麗笙大酒店
Radisson BLU shanghai
地址:中國上海南京西路88號
交通:酒店毗鄰人民廣場,步行可到地鐵人民廣場站搭乘地鐵1號2號和8號線。
網址:http://www.radissonblu.cn/newworldhotel-shangh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