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星期到了日本的福岡,那裡的商店街已經充滿聖誕節日氣氛。某些地方還有舉辦類似夜市的活動。

街頭夜市奇跡地乾淨

在沒有事先計劃行程的情況下,在逛街時遇到兩個夜市,但這兩次都讓我看到了奇跡!除了有賣精品、衣服、首飾,當然還有很多賣不同種類食物的攤販,就連啤酒、紅酒都有。

但當我走進去後,看到裡面設置給客人坐著的地方,不禁讚嘆一句,也太乾淨了吧?!並不是「至少垃圾有掉在垃圾桶或垃圾桶周邊」的乾淨,而是遠遠超越了我所想像在夜市中的清潔。

離開前自行清潔桌面

所有桌子幾乎坐滿人,但每一張都像有人清理過的,不單止沒有遺下食物包裝或膠杯,就連食物的汁液和湯水,一點都沒有!相信很多人也見識過日本人對於垃圾分類的嚴格要求,圖中所見,夜市就分了五個不同功能的垃圾桶。場內還設有吸煙區,不用一邊走一邊吸著二手煙的難聞氣味。而當我買了食物坐下來吃,每一口都吃得小心翼翼,也發現了夜市這麼清潔的原因。

我不確定這個動作是否每個日本人都會做,但我看到不止一枱人,他們在離開時,除了會帶走所有垃圾,還會用紙巾清潔桌面(我在燒肉店也看到幾次,有食客離開時用濕紙巾抹桌子,這有點誇張)。

我們在香港,仍在爭論著麥當勞是否應該自行收拾桌面的餐盤,IKEA也總是看到有人忘記把餐盤放回收集區,拍拍屁股就離開了。夜市就不用說了,看看新年的年宵,垃圾桶旁的垃圾能堆出一座小山。我們經常會羨慕日本人的效率、列車準時、城市的整潔(在街上找垃圾桶很難)。

但這是因為日本的清潔工人特別強嗎?不是……是因為靠著每個日本國民的自律,才能令國家變得更清潔。

下一頁:聖誕好去處?人大咗,聖誕節愈來愈唔想出街 | 藍橘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