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坪藤皇|這條行山路線樹蔭連綿不斷,路徑清晰,屬新手行山路線,也算是夏日行山路線。由馬鞍山大水坑起步,經梅子林路上到梅子林,接上茅坪古道至茅坪坳,參觀茅坪藤皇,然後再接上北港古道,穿越竹林隧道,抵達西貢北港。

撰文及圖片授權:泰利樂活遊

茅坪藤皇 北港竹林
(圖片來源:泰利樂活遊授權)

茅坪一帶以前有多條村落,可由村民搭建的古道連接。茅坪古道是昔日連接沙田梅子林村至茅坪的主要通道。北港古道則是昔日連接西貢北港至茅坪的主要通道。此兩條古道主要以石塊鋪砌,再接合泥徑組成。

茅坪藤皇 古道
(圖片來源:泰利樂活遊授權)

茅坪藤皇生長於茅坪坳,是香港稀有植物之一的榼藤,又名「過江龍」,藤皇倚着荒廢建築物而生,樹幹粗壯,如紐紋般拔地而起,藤枝向四方伸延,縱橫交錯,十分壯觀,故被稱為「藤皇」。

茅坪藤皇
(圖片來源:泰利樂活遊授權)

竹林隧道位於北港古道,兩旁的青竹向山徑彎曲生長,形成一道幽深的隧道,十分優雅,置身竹林隧道感覺十分夢幻。

茅坪藤皇 北港竹林隧道
(圖片來源:泰利樂活遊授權)

行程全記錄,去片!

交通:

(起點)港鐵大水坑站B出口/九巴84M、289K、43X、85K、89C等於富安花園巴士總站下車

(終點)西貢公路巴士或小巴往西貢市中心/將軍澳/鑽石山/彩虹/旺角等

Tags :
圖片來源:泰利樂活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