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去過越南玩的人,越南最棒的是甚麼,我敢保證答案絕對是食物。越南最有名的就是它多元的美食,像是河粉、越南法國麵包(banh mi)、烤肉米線(bun cha)、炸春卷或越南煎餅(banh xeo),各式食物多到數不清。 越南美食 因結合法國和東南亞的風味而聞名世界,同時物美價廉,同一道食物也會因當地口味,而擁有各種不同特色。

越南河內就是饗客的最愛之一,在這座城市的隨便一個轉角,都可以看見當地人蹲坐在小小的塑膠椅上,捧著一碗熱呼呼的河粉,是典型的越南街景。你會發現大部分的街上都有賣小吃,而且隨便一攤吃起來味道都相當不錯,不過要保證吃到最好吃的,你自然需要一位當地人來推薦。我們和嚮導約 5:30 pm在我們下榻飯店 Silk Path Hotel 的大廳見面,隨著暮色漸濃,我們開始了今晚的河內街頭美食之旅。我們和一個來自澳洲的 4 人家庭同團,加上嚮導一共有 10 人要一起大快朵頤。

離開飯店後,我們走在河內的街道上,一邊閃避路上來往的汽機車,這樣的「閃功」是在河內的必備技能,我們的嚮導還是盡力地保護我們的安全。接著,我們就抵達了今晚的首站。

第一道吃的食物是越南的傳統新年(Tet)所吃的越南年糕,相當接近我們到訪的時候,這趟美食導覽最棒的地方就是,會帶你去吃最應景的食物。吃完年糕後,我們的下一站是熱騰騰的肉包。

來到河內必吃的就是越南法國麵包,使用法國麵包和肉醬,再加上越南當地的蔬菜,吃了一口,保證你回味無窮。雖然有很多攤販都有販售,但嚮導推薦這家,絕對值得一遊。

再來就是最受歡迎的河粉了,軟硬適中的河粉,搭配清脆的炒洋蔥、新鮮的香菜、花生、豆芽和軟嫩的雞肉絲,加上特調的醬汁,簡直是人間美味。湯頭和河粉是分開放的,可依照個人喜好添加,吃完後,就立刻決定這碗是我在河內吃過最好吃的河粉。

正當我們還在大口喝湯的同時,盡責的嚮導已經出發去尋找越南傳統的婚禮糕點。可別把它和你想像中那種充滿華麗裝飾的奶油蛋糕做連結,Banh Com 是用米和綠豆製成的越南甜點,帶著淡淡的椰香及柚花的香味。

河內三十六古街的街道名稱是來自於街上原本販售的商品,多數包含越南文「Hang」,意思是「商店」或「店家」。現今有些商家早已搬離,不過還是有些商店繼續販賣原本的商品,像是販售銀製品的 Hang Bac、販售絲綢的 Hang Gai、原本為錫匠街現轉賣金屬製品和鏡子的 Hang Thiec,還有專賣婚禮用品的 Hang Than,要吃到 Banh Com,來這條街準沒錯。

飽餐一頓過後,大夥都心滿意足地慢慢散步至我們下一個目的地,走了大概 15-20 分鐘後,讓我們眼睛為之一亮的就是——冰淇淋。椰子口味的冰淇淋是這附近知名的甜點,也是最清爽的飯後甜點。

在這個時候,我們的嚮導開始和我們聊起下一個目的地,一間相當受歡迎的 BBQ 餐廳,不過,當然大家已經沒有辦法再吃烤肉了。所以我們決定把餐廳的名字記下,準備他日再戰。接著就繼續去吃這道新鮮水果上淋著煉乳的甜點,裡頭有火龍果、菠蘿蜜、芒果和果凍。在吃的同時,我們一邊回想著今天吃的小吃,一邊聊著我們貼心的嚮導為了讓我們在之後可能還想再吃到某些小吃,特地為我們寫下那些食物的名稱,好方便我們點餐。

整體來說,這個美食之夜是個很棒的體驗。要不是有這個導覽,我根本不可能吃到這些美食。吃飽喝足後,對於今天吃到的小吃也都很滿意,是個讓人難以忘懷的行程。

必去河內街頭美食之旅的4大原因:

  • 專業的嚮導會告訴你該區的歷史和美食小吃的起源
  • 不會錯過河內最好吃的知名美食
  • 有著嚮導帶領,小吃保證都是合理價位
  • 點餐沒有困難,不會有任何語言隔閡

熟門熟客路:

  • 必備舒適好走的運動鞋,因為全程都是步行
  • 費用並不含飲料,所以建議可以帶瓶水
  • 千萬要記得空腹來,才不會錯過任何一樣美食
  • 吃得太飽的話,可和我們一樣,和嚮導調整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