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越來越多人選擇移民,當中最熱門的移民國家非英國莫屬。早前有一對移民英國的香港情侶自中學起已在英國生活,更讀到碩士學歷,惟移民後方發覺搵工好難,曾寄出超過200封求職信仍全無回音,最後只好花光積蓄辛辛苦苦開Cafe。以為自己做老闆自由自在,他們卻哭訴指事事親力親為辛苦過返工,更要承受Cafe蝕錢,營業額只有100英鎊( 約港幣900元)的日子,經濟壓力極大。

移民 香港情侶移民英國創業
香港情侶移民英國創業(圖片來源:HOY TV《離鄉別井的故事》截圖)

移英情侶寄200封求職信無回音 花光積蓄開Cafe蝕入肉爆喊

近年越來越多人移民,HOY TV節目《離鄉別井的故事》日前亦訪問了一對移民英國的香港小情侶「Yammie」和「阿晞」,二人由中學時代起到英國留學,最後更決定離開香港,直接在英國定居。阿晞和Yammi在中學時期已在英國留學,阿晞大學修讀市場學,Yammie則修得建築學碩士學位。不過,學業有成的二人在英國搵工路上亦處處碰壁,Yammie指自己曾寄出超過200封求職信,但大部份都沒有回音,最後二人決定追夢開Cafe,淘空二人大部分的積蓄和家人支持,以二十萬成功開設名為「幸福駅」的Cafe,盼能將亞洲美食帶到英國。

萬事起頭難,二人談到開Cafe的辛酸時難免有點情緒起伏。阿晞指他們為了讓Cafe能夠在早上11時開門,每天都要在9時起床,一直工作到晚上10時Cafe關門,清潔及執手尾直至11時半才回到家。

英國稅收高兼生意差 每日營業額僅港幣$900

Yammie和阿晞坦言開業初期的水準不穩定,二人僅是為了沖泡出要杯港式奶茶已用了不少時間。惟Cafe的生意額仍然十分不穩定,初期周末試過營業額達到1,600英鎊(約港幣$14,378元),平日則介乎100至300鎊,到拍攝前一段時間生意非常差,每天僅得100英鎊營業額(約港幣900元)。

移民 日營業額僅100英鎊約港幣900元)。
Cafe每日營業額僅100英鎊(約港幣900元)。(圖片來源:HOY TV《離鄉別井的故事》截圖)

移民 工時朝9晚11。
二人做老闆親力親為,朝9晚11都難以維生(圖片來源:HOY TV《離鄉別井的故事》截圖)

雖然店舖的業主同樣是香港人,租金已比市場略低,但英國稅收高,加上生意差,無疑對二人的經濟造成很大壓力,Yammie亦忍不住爆喊「佢哋(父母)會問我嘅,『得唔得,你交唔交到租?』但我就算交唔到都唔會同佢哋講交唔到……佢哋已經好多嘢俾晒我。」

移民 Yammie忍不住爆喊。
Yammie講到經濟問題時都忍不住爆喊(圖片來源:HOY TV《離鄉別井的故事》截圖)

移民 家人給予支持。
家人全力支持Yammie做的所有決定。(圖片來源:HOY TV《離鄉別井的故事》截圖)

以200萬買入860呎獨立屋 為慳錢所有裝修一腳踢

Yammie和阿晞表示在英國定居,自然想「住大啲」,千挑萬選下揀中位於諾定咸(Nottingham)的獨立屋,貪佢夠大之餘,大宴親朋時亦不怕騷擾鄰居。Yammie在節目中分享獨立屋約有80平方米,即約860平方呎,樓價約200萬,而阿晞則表示單位裝修主要由他們親力親為,盼能盡量節省開支,最終僅花了約1萬英鎊,即約9萬港元完成全屋裝修。

圖片來源:HOY TV《離鄉別井的故事》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