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不時會有鬼怪傳說故事發生,當中有「神隱」一詞,是專門用來形容「被神靈隱藏起來的人」,而當中大部分都是兒童。在 1989 年發生一件失蹤兒童案,多年來家人一直努力尋找他,不知到底是被拐還是「神隱」,在30年後更疑似出現轉機。

4歲兒子於40秒內離奇消失

事情發生於 1989 年,一個日本的小家庭經歷了4歲兒子失蹤的事。當時年約 40 的松岡正伸與妻子松岡圭子及3個孩子生活安穩,有一天,妻子松岡圭子收到母親離世的消息,故前往四國的德島縣參加喪禮。結束後,他們便住在親戚位在郊區半山腰的家,附近除了森林和農田便沒有其他人入住。翌日一早,松岡正伸帶 3 個孩子出門散步,快要回到家時,二兒子松岡伸矢卻表示想再到處走走,於是爸爸做叮囑他等自己別亂跑,先把小兒子和女兒帶回家。然而就是這 40秒的來回,松岡正伸卻發現兒子已經不見了。

失蹤 松岡一家到四國的德島縣參加喪禮。
松岡一家到四國的德島縣參加喪禮。(圖片來源:YouTube@Wayne調查截圖)

失蹤 松岡一家有3個小朋友。
松岡一家有3個小朋友。(圖片來源:YouTube@Wayne調查截圖)

疑點1:兒子沒有痕跡地消失

松岡正伸出門找尋兒子時卻發現他不見了,便沿著石梯一直找,怎樣也找不到兒子,大聲呼喊亦無人回應。松岡正伸馬上報警,警方、當地消防隊及熱心居民等動員近200人,依然找不到兒子。現場完全找不到毛髮、腳印、血跡,田裡工作的農民證實沒有可疑車輛或人物出入,松岡伸矢更是像煙霧一樣沒有痕跡地消失。

失蹤 只是40秒的時間,二兒子松岡伸矢就消失了。
只是40秒的時間,二兒子松岡伸矢就消失了。(圖片來源:YouTube@Wayne調查截圖)

疑點2:一通詭異電話

在經歷了10天的搜索無果後,松岡正伸打算放棄尋找與家人回到茨城縣。這時的一通電話卻令事情變得詭異起來,親戚家來了一通找妻子松岡圭子的電話,對話間對方指自己是幼稚園的家長代表、中原真理子的家長,籌了一筆慰問金想要給他們,想確認一下要送去哪裡。毫無介心的松岡圭子信以為真,便指自己一家將回到茨城縣。

然而當他們回到茨城縣並與幼稚園聯繫時,班主任卻指出沒有慰問金一事,也沒有叫中原真理子的小朋友,令松岡正伸感到驚嚇。細想之下,夫婦二人突然想起對方竟然是德島人的口音,很有可能是綁架兒子的嫌犯打來的,當時打來電話是為了確認他們一家人的行蹤。

失蹤 一通電話卻令事情變得詭異起來
一通電話卻令事情變得詭異起來(圖片來源:YouTube@Wayne調查截圖)

疑點3:警方態度突變

另一個極大的疑點,是警方的態度突變。在松岡一家離開前,警方的態度非常積極願意幫忙,然而在松岡一家再次回到德島時,他們的態度卻完全改變了,不再組織搜索,更指該電話錄音已遺失,就像是早已結案。

失蹤 松岡一家再次回到德島時,警察的態度卻完全改變,不再組織搜索。
松岡一家再次回到德島時,警察的態度卻完全改變,不再組織搜索。(圖片來源:YouTube@Wayne調查截圖)

30年後出現曙光 終失望而回

在 30 年後,日本的一個節目《緊急!公開大捜索》中,一個29歲的失憶者在節目上聲稱自己在小時候被捉走,而且失去記憶,希望在節目中找回自己的家人。然而,在失憶者與松岡一家驗DNA後,卻發現對方不是失蹤多年兒子,只是空歡喜一場。案件至今仍然是一個謎。

失憶者與松岡一家驗DNA後,卻發現對方不是失蹤多年兒子。
失憶者與松岡一家驗DNA後,卻發現對方不是失蹤多年兒子。(圖片來源:YouTube@Wayne調查截圖)

圖片來源:YouTube@Wayne調查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