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äagen-Dazs再有雪糕被食物安全中心驗出含有可能受歐盟禁用的除害劑環氧乙烷,呼籲市民不要食用;香港Häagen-Dazs™在社交平台發文指,品牌將立即停售及回收相關批次的產品。雪糕應該怎樣選擇才算安全?消委會亦曾抽取坊間29款雪糕樣本,當中20款為市面上預先包裝的雪糕,當中發現全部預先包裝的雪糕樣本均屬「高糖」食物,只有1款屬「高脂」食物,大家選擇雪糕而又怕肥時,便要好好選擇了!

Häagen-Dazs雪糕再被驗出禁用物 政府呼籲停止食用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於8月4日公布,Häagen-Dazs再多兩款口味雪糕可能受歐盟禁用的除害劑環氧乙烷污染,呼籲業界停售及市民不要食用。而是次Häagen-Dazs涉事雪糕為比利時朱古力及曲奇呍呢嗱味道。翻查資料,除害劑環氧乙烷是有毒致癌物質,長期攝取有致癌風險,過去被用作製造殺菌劑,現時被歐盟禁用。

Häagen-Dazs受影響產品及相關批次:

  1. Häagen-Dazs曲奇呍呢嗱雪糕批 (80毫升) 2023年5月22、23日及 6月21日
  2. Häagen-Dazs曲奇呍呢嗱雪糕迷你杯 (100毫升) 2023年5月17、29日
  3. Häagen-Dazs曲奇呍呢嗱雪糕家庭裝2023年6月11日
  4. Häagen-Dazs曲奇呍呢嗱雪糕桶裝 (9.46升) 2023年5月29、30日
  5. Häagen-Dazs比利時朱古力雪糕迷你杯 (100毫升) 2023年5月20、21日及 6月8、9日
  6. Häagen-Dazs比利時朱古力雪糕桶裝 9.46升 2023年6月13日

購買了受影響產品的顧客可申請退款

Häagen-Dazs官方社文平台也在同日發布相關聲明,表示因應早前台灣於呍呢嗱雪糕檢驗出疑似極微量「環氧乙烷」(Ethylene Oxide),總公司徹查問題源於其中一家供應商的呍呢嗱原料,並全面展開預防性查驗,部分產品有少量批次使用受影響的原料。香港Häagen-Dazs™已立即停售及回收相關批次的受影響產品,並已追蹤並聯絡商戶停售受影響批次的產品。購買了受影響產品的顧客,可憑已購買的完整包裝證明,透過以下兩個方法申請退款:

  1. 致電Häagen-Dazs客戶熱線2280 4996 (辦公時間︰9:30-18:00)
  2. 電郵至[email protected] 登記

Häagen-Dazs表示,另一批次產品亦曾進口香港,但香港Häagen-Dazs™已致力確保產品品質及負起食品安全把關的責任,受影響產品未有流通於市場並已進行封存。其他口味產品未受影響,顧客可安心食用。

Häagen-Dazs 消委會雪糕
(圖片來源:FB@Häagen-Dazs )

Häagen-Dazs 雲呢拿雪糕7月份亦被驗出禁用物

Häagen-Dazs 消委會雪糕 雪糕 消委會 Häagen-Dazs4款雲呢拿雪糕被驗出禁用物,食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籲停止食用
Häagen-Dazs4款雲呢拿雪糕被驗出禁用物,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籲停止食用(圖片來源:Häagen-Dazs網站)

被驗出的4款雪糕分別為:

  1. Häagen-Dazs呍呢嗱雪糕家庭裝(473毫升)
  2. Häagen-Dazs呍呢嗱雪糕迷你杯(100毫升)
  3. Häagen-Dazs呍呢嗱雪糕迷你杯(75毫升)
  4. Häagen-Dazs呍呢嗱雪糕桶裝(9.46公升)

涉事批次的最佳賞味期均為2022年7月3日至2023年7月17日

Häagen-Dazs 消委會雪糕 雪糕 消委會 Häagen-Dazs官方作出回應及安排回收
Häagen-Dazs官方作出回應及安排回收(圖片來源:Facebook@Häagen-Dazs)

消委會雪糕檢測|20款全屬高糖食物 Magnum雪條1條=3.5粒方糖

Häagen-Dazs 消委會雪糕 雪糕 消委會 消委會在市面上檢測20款預先包裝雪糕雪條
消委會在市面上檢測20款預先包裝雪糕雪條(圖片來源:消委會)

酷熱天氣下,雪糕雪條的受歡迎程度大增,不過「邪惡程度」也不容忽視,早前消委會在市面上抽取了29款雪糕雪條樣本,當中發現20個經預先包網的食物全屬「高糖」,當中以「Magnum雲呢拿雪糕」最高糖份,每100克有22.7克糖,即約4.5粒方糖。以一條重79克計算,一條已相等於3.5粒方糖。

Häagen-Dazs 消委會雪糕 雪糕 消委會 消委會指Magnum雲呢拿雪糕為是次最高糖份的樣本
消委會指Magnum雲呢拿雪糕為是次最高糖份的樣本(圖片來源:Magnum網站)

而糖份最低的樣本為「天仁茗茶」御選綠茶霜淇淋,每100克含12.0克糖,雖不屬「低糖」食物但而比其他樣本為低。

消委會雪糕檢測|樣本中僅M&S Food朱古力雪糕屬「高脂」

由於脂肪有助雪糕形成發影響口感,因而難以完全避免。而根據食安中心為消費者提供「高脂」及「低脂」食物參考水平的準則,每100克含超過20克總脂肪屬「高脂」食物,每100克含不超過3克總脂肪則為「低脂」食物。在預先包裝的樣本中,只有「M&S Food(Marks and Spencer)」Dessert Menu Chocolate Ice Cream屬「高脂」食物,每100克含21.4克總脂肪。

Häagen-Dazs 消委會雪糕 雪糕 消委會 M&S Food Dessert Menu Chocolate Ice Cream屬「高脂」食物
M&S Food Dessert Menu Chocolate Ice Cream屬「高脂」食物(圖片來源:Facebook@Marks and Spencer)

而總脂肪含量最低的樣本是「天仁茗茶」御選綠茶霜淇淋(#28),每100克含4.3克總脂肪,但不屬「低脂」食物,兩者的總脂肪含量相差約4倍。

消委會雪糕檢測|飽和脂肪含量相差10倍 雀巢牛奶公司含量最高

飽和脂肪是一種壞脂肪酸,會增加血液中的壞膽固醇而影響心臟健康。世衞建議飽和脂肪攝取量應少於人體每日所需能量的10%。在消委會的測試樣本中,「雀巢牛奶公司」脆皮樂®呍呢拿味雪糕配脆朱古力外層為最高飽和脂肪的樣本,每100克含14.6克飽和脂肪。以一個60公斤體重成人計算,每天應進食少於22克飽和脂肪,意即一條雪條已佔近7成限額。

Häagen-Dazs 消委會雪糕 雪糕 消委會 消委會指是次樣本中,這款為最高飽和脂肪
消委會指是次樣本中,這款為最高飽和脂肪(圖片來源:nestle網站)

而飽和脂肪含量最低的樣本為「Sweets House CHA CHA」豪華版軟雪糕,每100克含1.1克飽和脂肪,與最高含量的數值相差超過10倍。

總結是次性價比最高的為「維記 Kowloon Dairy 」朱古力至尊雪糕甜筒 Chocolate King Ice-Cream Cone(價值$9) 奪5星,而是次樣本價錢最高的Bruno Gelato Vaniglia Madagaskar(價值$99)則為2.5星。

自製雪糕2大注意事項

不少人為了吃得較健康,都會選擇自家製雪糕,加入自選材料。不過消委會提醒,自製雪糕的主要材料是奶製品如牛奶及砂糖,再加入其他材料例如雞蛋、水果、果仁,混合攪拌直至材料分布均勻,在-18℃或以下儲存至少24小時便可享用。但由於未經妥善殺菌處理的牛奶和奶製品及其製成的雪糕有利李斯特菌生存及繁殖,大家要確保奶類食品沒有過期,並儲存在適當的溫度。

Häagen-Dazs 消委會雪糕 雪糕 消委會 消委會指DIY雪糕要留意溫度及材料處理
消委會指DIY雪糕要留意溫度及材料處理(圖片來源:Unsplash@Lama Roscu)

另外,自製雪糕的食譜建議採用生雞蛋,但為避免受到沙門氏菌感染,建議消費者特別是高風險人士如長者、兒童和長期病患者,選擇經巴士德消毒方法處理的雞蛋、脫水的雞蛋粉、吉士粉及雪糕預拌粉。由於進食生或未經徹底煮熟的雞蛋,可能會導致食源性疾病,因此要特別留意。

哪幾款Häagen-Dazs雪糕被驗出禁用物?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指,有4款 Häagen-Dazs雪糕被驗出含有歐盟禁用的除害劑環氧乙烷,分別是…詳情請看

在消委會雪糕檢測中,哪款雪糕較最糖?

早前消委會在市面上抽取了29款雪糕雪條樣本,當中發現20個經預先包網的食物全屬「高糖」,當中糖份最低的樣本為…詳情請看

圖片來源:Unsplash@Lama Roscu、nestle網站、Facebook@Marks and Spencer、Magnum網站、Facebook@Häagen-Daz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