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入夏天,又是大家瘋狂吃水果的時候,5月正是日本蜜瓜當造月份,而售價至少也要過百元。但捨得花錢不代表會買到「靚蜜瓜」,揀選日本蜜失並非只看外形越圓越好,日本電視節目《相葉マナブ》找來了農夫及專家親授選超甜蜜瓜的秘訣。方法雖然簡單,但如果無專家講解,可能九成人都會揀錯,一起來看看當中的秘技吧。

日本當造水果 gt09 節目主持到飯岡訪問農夫
節目主持到飯岡訪問農夫(圖片來源:《相葉マナブ》截圖)

2大位置分辨甜度 坊間誤以為網紋為甜度條件

大家揀選蜜瓜時,往常都會以其「墜手」及敲打瓜皮的聲音斷定它是否香甜多汁,但其實單憑一雙眼已可大致上看得出它是否一個「好蜜瓜」。節目中,主持在枱上放了兩個蜜瓜供嘉賓選擇A還是B會是較甜的一個。大部分的嘉賓憑外觀都會選擇A為最後答案,主要原因都是其外表較為「工整」。

日本當造水果 gt09 A,B為兩個不同甜度蜜瓜
A,B為兩個不同甜度蜜瓜(圖片來源:《相葉マナブ》截圖)

不過其實看清一點,兩個蜜瓜的大小、網紋分布相約,主要是瓜蒂有明顯的粗度不一以及長短不齊,而正正是B的瓜蒂左右不平衡,所以它才是較香甜多汁。

1.T字瓜蒂

節目中指,農夫在種植的過程中會刻意少灑水分,使蜜瓜在有「壓力」的環境下生長,糖度會有所增加。而最甜的蜜瓜,T字位長度比例應是6:4,這樣的蜜瓜是最甜。

日本當造水果 gt09 節目指T定瓜蒂非對稱才較甜
節目指T字瓜蒂非對稱才較甜(圖片來源:《相葉マナブ》截圖)

日本當造水果 gt09 仔細看,A和B的長度不一
仔細看,A和B的瓜蒂 長度不一(圖片來源:《相葉マナブ》截圖)

2. 瓜蒂邊的顏色

要判斷蜜瓜是否甜度十足,很多人都以為是以網紋來界定,但原來是誤解!節目到訪飯岡訪問了當地農夫,他們指蜜瓜成熟時,瓜蒂邊上會有一個深色圈,顏色轉深代表蜜瓜已經熟成,糖度通常會達15度以上。而且切的時候日本人慣常會從中間打橫切,因蜜瓜底部相對會較甜,笑言日本太太經常會把上半部分給先生吃。

日本當造水果 gt09 蜜瓜完熟時,瓜蒂邊會轉為深色;相反,未完熟時會保持青綠色
蜜瓜完熟時,瓜蒂邊會轉為深色;相反,未完熟時會保持青綠色(圖片來源:《相葉マナブ》截圖)

至於存放方法,專家指切忌早早把蜜瓜放到雪櫃,應在準備切開食用前才放進雪櫃。不少網民看到後,均發現自己以前揀蜜瓜時「用錯方法」,指「以前仲以為越多紋越好」、「以為好似揀西瓜咁敲敲佢聽聲」、「原來睇呢兩度就得,學到嘢」、「每次買完都即放雪櫃,下次試下唔放先」。

日本當造水果 gt09 完熟的蜜瓜切開時非常多汁
完熟的蜜瓜切開時非常多汁(圖片來源:《相葉マナブ》截圖)

圖片來源:《相葉マナブ》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