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作為國際大都會,兩文三語為中小學教育重要一環。不少家長都會準備不少練習書或報學習班給小孩,當中幼兒數學及英語可算是港人最為緊張的。近日就有網民於連登討論區發文,詢問大家覺得香港有多少人有能力用英文閒話家常,帖文一出即引起網民熱烈討論。

撰文:YLF|編輯:JA|圖片來源:連登討論區、《愛.回家之開心速遞》

網民熱議香港人是否有能力用英文閒話家常

樓主就指出他所說的能力是指香港人可以清楚表達自己想法、用字準確、流暢;但曾經在外國長時間生活,父母是外國人的則不計算在內,只計算在香港土生土長,接受本土教育的。樓主亦強調「相信就算三大學生都不是每一個可以做到」,因大學教授的為商業或職場英語,就連普遍中小學英語教育根本都欠缺日常英語溝通的練習。

香港英文 示意圖。
示意圖。(圖片來源:《愛.回家之開心速遞》)

港人英文能力下降 全因學校英語教育有問題

有網民指學校都沒有教學生日常生活如何用英文溝通,只會教授學生如何使用在公開試中奪高分、或足以應付日常工作所需。學校英語教育亦令港人在英文溝通上用字比較單調,因為平日大家都是用寫作思維去思考,主要是應付正式場合如考試,因此港人大多缺乏使用英語作日常溝通的能力。

香港英文 網民意思是口說話比腦轉的速度快?
甚少學校會教學生日常生活如何用英文溝通!(圖片來源:連登討論區)

港人接觸外國人機會減少 英語是法定語言:名過其實

有自稱屋邨中學出生的網民,認為香港英文是法定語言是名過其實,基本上只有上流社會用到。事實上香港這個國際大都會中,港1人的英文程度不斷降級,而在香港可以接觸到外國人、外國工作及用外語溝通的機會越來越少,自然英文溝通能力會下降。因以上客觀因素,他亦反問,港人如何可以學好英文呢?

香港英文 其實做茶餐廳都要識1 2句英文。
其實做茶餐廳都要識1 2句英文。(圖片來源:連登討論區 )

網民化身老師即場出題!要求網民試翻譯日常英語

亦有網民化身老師即場出題,讓其他網民試翻譯日常英語:「我受夠喇 我唔會再幫你執房」、「沖涼浴缸 點轉去水喉 唔想用花灑」、「如果唔係佢幫手 你一早死左啦」、「邊個整到成張梳化都係餅乾碎」、「起左層魚皮」等等。

香港英文 有人想挑戰一下嗎?
有人想挑戰一下嗎?(圖片來源:連登討論區)

英語只是港人第二語言 港人英語不可能如外國人般流利

但有網民就有不同的看法,指很多外國人其實不期望你用英文溝通會與他們一樣,因為他們都知道英文對港人來講是第二語言,反而是港人對自己人有時過於苛刻,令人不敢用英文溝通才是香港英文對話水平下降的原因。

香港英文 其實大部份外國人都不會執著說話時的文法。
其實大部份外國人都不會執著說話時的文法。(圖片來源:連登討論區)

香港英文 在外國浸過鹹水,英文真的會特別好?
在外國浸過鹹水,英文真的會特別好?(圖片來源:連登討論區)

圖片來源:連登討論區、《愛.回家之開心速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