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媒體《紅星新聞》爆出,內地四川省成都市一座「339」的商場內有寵物店推「共享貓咪」服務,每次收費為9.9元人民幣(約HK$12),租用服務後,能將英國短毛貓咪帶回家一日。而事件曝光後,引來大量網民狠批事件,指店主根本就是虐待動物,更指此行為很容易令貓咪有抑鬱。

撰文:Yuen|資料及圖片來源:紅星新聞@微博

內地寵物店推「共享貓咪」服務

根據《紅星新聞》記者訪問涉事店舖,店主稱,他們本來主要售賣貓狗及其他寵物用品,直至近來突發其想推出「共享貓咪」服務,將10隻約1歲的英國短毛貓租借給客人,現時所有貓咪已經被借走,如想享用服務,就需要排隊等候。

廣告牌寫每次收費為9.9人民幣(約港幣),但卻有很多隱性條款(圖片來源:紅星新聞)
廣告牌寫每次收費為9.9元人民幣(約HK$12),但卻有很多隱性條款。(圖片來源:《紅星新聞》)

不過「共享貓咪」服務有其他條款,租一次也不平更不易。首先,必須繳交按金,價錢由千元至萬元不等,視乎貓咪種類而定。而且客人需要購買店舖指定的貓糧及相關產品,那裡也要200至300元人民幣,稱:「因為貓咪換糧會很易拉肚子,而且剛換環境就換糧會容易刺激反應。」除此之外,客人要提交身分證影印本、家居環境照片及符合以下條件:居住於成都市內及沒有飼養其他寵物,才可簽署租約合同。

其中一種被拍到的「共享貓咪」(圖片來源:紅星新聞)
其中一種被拍到的「共享貓咪」。(圖片來源:《紅星新聞》)

記者追問店主,指不會影響貓咪出現不良狀況嗎?店主稱:「『共享貓咪』只是一次服務於每一個家庭,只要對貓好,其實貓是沒有所謂是否習慣的問題(指頻繁更換環境對貓咪的影響)。」

網民極力反對「共享貓咪」服務

網民批評此行為猶如虐待動物,指出更換環境會對貓咪帶來很深的影響,譬如:「換環境,普通貓咪一般不吃不喝不拉一、兩天。」「適應性很強的貓咪當天就不躲了,但是有嚴重激烈反應的能死給你看。」「貓咪好難啊,這樣很容易抑鬱的。」「貓咪生性膽小,這種對貓不好,頻繁換主人讓貓咪沒有安全感。」

教授指會產生心理傷害

然後,山東大學動物保護研究中心主任郭鵬教授則指出,新環境會讓貓咪增加生活興趣,尤其對年輕貓咪,如果牠們能定期回到熟悉的環境,對於某時間更換環境並不會太在意,好似人類出門去旅行一樣。不過,這只是樂觀的估計,並沒有完全任何條件保障樂觀的情況會一直發生,即使在同一隻貓,也不一定會發生。所以「共享貓咪」服務不能避免貓咪會受到驚嚇,某程度上會對貓咪產生心理傷害。

寵物店內有大量貓咪(圖片來源:紅星新聞)
寵物店內還有大量貓咪。(圖片來源:《紅星新聞》)

Tag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