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時不少情侶都會笑另一半睡覺時流口水,說他們不懂合口睡覺,或是罵他們弄髒枕頭。但原來「睡覺流口水」並不好笑,它可能是一種顯示你身體出狀況的警號,小心為上。

text:Kathy@《More》 |photo:Instagram| edit:乖乖隆地洞@Central

睡覺流口水隱藏5種健康危機

有研究指,睡覺流口水的主要原因有5種:「睡覺姿勢不良」、「顏面神經失調」、「口腔疾病」、「興奮過度」,或是「脾胃失調」。睡覺時如果習慣側臥就容易壓到唾液腺而出現睡覺流口水的現象,此時應檢視自己睡姿問題。另外在中醫角度,最需要注意「顏面神經失調」,因為感冒後出現睡覺流口水的情况,你可試對鏡微笑,如發現「口角歪斜」的情况,或眼睛閉合出問題、頭痛等症狀,可能是顏面神經炎或中風的先兆。

而且口腔裡的溫度和濕度適合細菌的繁殖,牙縫和牙面上的食物殘渣容易引發蛀牙、牙周病,這些疾病可能造成睡覺時流口水,且口水帶有鹹味。而口腔內若有潰瘍,疼痛的刺激也會促進唾液分泌,誘發流口水。

在中醫師觀點中,飲食失調或過度疲勞,會造成脾胃運動功能减弱、脾胃濕熱,同樣會導致睡覺流口水。注意口腔清潔、定期做口腔檢查,並在進食後做適當運動,避免消化不良,最後盡量保持「平躺」睡姿,就能避免睡覺流口水的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