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天氣乾燥,容易傷肺,如果你體質差或患有氣管敏感的話,便會出現久咳難癒等症狀。除了要有充足睡眠時間外,也可在飲食方面著手,因五色中白色入肺,所以大家可以多吃些白色食物滋養肺部,即看看以下有甚麼有益的白色食物!

text:素岐@Central |  photo: 新傳媒圖片庫

必食6款 白色食物 滋養肺部

1.雪梨

白色食物中所含的花黃素具有溫熱性質,可緩解咳嗽、去痰。而雪梨也是其中一款能達到潤肺止咳的作用,坊間經常見到的川貝冰糖燉雪梨,其實同樣能生津潤燥。不過女中醫師梁慧儀表示,川貝冰糖燉梨中的川貝是寒性,多用於風熱咳嗽的初期,只對應熱邪導致的咳嗽有幫助,所以應看看自己的體質,然後進食。

 

2.銀耳

銀耳性平而味甘淡,具生津潤肺補氣的作用,適用於肺熱咳嗽、肺燥乾咳等症狀。

3.蓮子

蓮子也是其中一種白色食物,亦是中式湯水常見的材料,冬天時可吃銀耳蓮子湯,有清熱健胃和美容養顏的作用。

 

4.百合

百合多用於潤肺止咳,亦有寧心安神的功效。中醫常用來治療慢性咳嗽或乾咳等症狀,有益肺臟同時也有止咳作用。

5.白椰菜花

白椰菜花公認是一種具抗氧化、抗癌功效的蔬菜,其含豐富的維他命C、K和葉酸,是屬於十字花類蔬菜之一。除此之外,根據香港綜合腫瘤中心在網站上撰文指出,白花椰菜有大量抑制老化的維他命B2、B6,其有助預防高血壓、水腫的鉀離子,以及幫助腸胃健康的膳食纖維,因此適度食用可有益身體。不過過量食用可能會影響甲狀腺素分泌,造成甲狀腺機能低下、甲狀腺腫等症狀。

6.白蘿蔔

白蘿蔔適合風熱的人食用,有偏方指將白蘿蔔切件煲水,不加調味料,用來當水飲,亦有助化痰止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