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資企業打工,除了要適應高壓的職場文化,連食午餐都有可能引發一場公關災難!近日,一名在日企工作的內地女網民在社交平台上發文,分享自己日常在公司吃午飯的經歷。從她分享的圖片可見,她當天的主菜是一個極具分量的「鹹蛋黃肉粽」,身旁還配有一杯玉米湯。不過,她最想抱怨的並非食物,而是身邊日本同事的「特別舉動」,因而引發網民熱烈討論。

內地女呻食家鄉菜被圍觀:日本人很多都沒見過

該名自稱「天選打工人」的女網民在帖文中大吐苦水,指自己經常帶國內的杯裝酸辣粉,或者一些非常有中國特色的家鄉菜到公司當午飯,但每次都會引來日本同事的集體「圍觀」。她更提到,自己有時會帶新鮮的荔枝、龍眼等水果到公司,發現「日本人很多都沒見過」,言語間流露出一種「帶美食幫當地人開眼界」的自豪感。更有網民在留言區起鬨,支持她「讓日子們開開眼,就吃播給他們看」。

轉發至Facebook引砲轟 網民無情拆局:人家是覺得臭

然而,這篇充滿優越感的外交帖文被日本資訊專頁轉發後,風向隨即180度大逆轉,更引來大批港台及當地網民的猛烈炮轟!對於樓主沾沾自喜的「被圍觀」經歷,大批網民紛紛冷笑,留言直接戳破粉紅泡泡:「人家是覺得臭才看你呀!」、「我猜人家是嫌你味道太重,跑來看狀況吧」、「有可能臭的根本不是粽子,是酸辣粉」。不少人直指樓主「根本沒有自知之明」,將別人的側目誤當成羨慕。

日本職場潛規則:在辦公室吃重口味食物等同不尊重?

事件亦引發不少熟悉日本文化的人士出來解構。有網民指出,在日本的辦公場所內,將食物的強烈氣味飄散出來,普遍會被視為極度不尊重他人的行為(即給他人帶來「迷惑」)。有曾留日的網民分享經驗指,日本有些公司的午餐空間雖然也會出現咖喱飯或肉包,但基於同事間的「自覺」,大部分人都只敢吃便利店的冷麵或烏冬等幾乎無氣味的食物。更有人指出,日本著名的「火車便當」之所以習慣做成冷餐,也是為了避免加熱後的香氣影響到旁邊的乘客。

反對聲音:不必過度神化 只要在特定區域吃就沒問題

不過,在小紅書及Facebook的留言區內,亦有部分理性的網民持相反意見。有網民直言,日本人自己也會在專用的吃飯區吃正常有味道的食物,有時部分日本拉麵或泡麵的味道,絕對不比酸辣粉小。有正在日企工作的網民補充,只要不是在座位上吃,而是在非辦公的飲食專用區(如Canteen),有些公司其實並沒那麼在意。只能說每個地方的職場文化與接受程度因公司而異,不想成為同事眼中的「異類」,帶午餐時還是低調一點為妙。

日本職場 文化差異 (圖片來源:小紅書)
(圖片來源:小紅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