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了兩年的日本長野之旅雖還未成行,但作為做足準備的遊日達人早就做定資料搜集,待一開關即時起行!從東京乘新幹線至長野車程約1.5小時,無論自駕或是坐火車也很方便,長野以擁有特賣場、秋紅溫泉絕景的輕井澤打響知名度,愛好大自然美色的會到上高地登山;到白骨温泉泡湯看楓景及留待冬日到白馬滑雪,盡覽四季各有美態的湖光山色,今次挑出本長野8大秋遊人氣景點,有絕景高空鞦韆,也有泡溫泉紅葉湯,記得備案等開關即出發!

長野在哪? 點去?

長野前身是「信濃國」,明治時代簡稱爲「信州」。雖然稱號已不存在於現代政區,但一般旅遊觀光宣傳仍會沿用舊稱,全縣以松本市爲中心,主要觀光地包括上高地、輕井澤及白馬等。

【前往方法】
火車

  • JR 東京站→ 北陸新幹線→長野站,車程約1 小時23分鐘
  • JR 新宿站→特快梓(Azusa)號 →松本站,車程約2.5小時
  • JR 名古屋站→ JR特快信濃(Shinano)號→松本站,車程約2小時
  • JR金澤站→北陸新幹線→長野站,車程約1 小時5分鐘
  • 詳情參考:https://www.jreast.co.jp/multi/zh-CHT/index.html

高速巴士

  • 高山→松本‧上高地站,車程約2.5小時
  • 東京→長野・松本・白馬等,車程約3-6小時
  • 京都・大阪→長野・松本等,車程約5小時40分鐘-9小時
  • 詳情參考:https://www.alpico.co.jp/tc/

01. 日本最美山岳聖地 上高地

標示為長野必到名單榜首的上高地,海拔高度為1,500公尺,位於長野縣松本市與歧阜縣高山市之間、日本阿爾卑斯山脈的「中部山岳國家公園」境內。被無污的湛藍梓川貫穿山谷四周被穗高連峰圍繞,溪岸兩旁是落葉松及白樺樹林,上高地每年約在4月中下旬至11月15日開山,當地人會在夏天來避暑、秋日追紅葉,有不同程度的健行及登山路線,尤以大正池、河童橋及明神池等景點最具人氣。

長野 河童橋是長野上高地代接性地標河童橋,從上高地巴士總站步行前 往約5分鐘,站在這條橫跨梓川上的吊橋上,可以清楚看到穗高連峰絕景。
河童橋是長野上高地代接性地標河童橋,從上高地巴士總站步行前 往約5分鐘,站在這條橫跨梓川上的吊橋上,可以清楚看到穗高連峰絕景。(圖片來源: 相關機 構)

長野 紅葉
花一小時從河童橋步行前往明神一之池,10月下旬被秋色紅楓包圍的水池是當地 人氣的賞紅葉地點,而池畔有穗高神社奧宮可參拜。(圖片來源: 相關機構) 相

長野 紅葉 上高地
一般遊客無法自行駕車上山,當地有不同程度的健行及登山路線,日本人會在夏 天來避暑、秋日追紅葉。(圖片來源: 相關機構)

長野 紅葉 上高地
相傳長野穗高神社祭祀的神明降臨上高地,被視為聖地備受保育,故此當地保留 了質璞的自然環境及豐富的物種。(圖片來源: 相關機構)

長野 上高地
上高地巴士總站內設有上高地資訊中心及餐廳等設施,大家可在健行前進行最後 補給。(圖片來源: 相關機構)

上高地

  • 地址:長野縣松本市安曇上高地
  • 交通: 從松本站乘搭松本電鐵上高地線至新島々站轉乘巴士,車程約1小時30分鐘
  • 網址: https://www.kamikochi.or.jp

02. 長野天空之鏡看秋色 一の瀬園地

在長野白骨溫泉附近的乘鞍高原 一の瀬園地,園地內有多條輕鬆的散步路徑,可看到番所大滝、善五郎の滝及三本滝瀑布外,還會經過「偲ぶの池」及「まいめの池」這兩個有如天空之鏡的小湖。10月上旬秋日到訪可以看到以乗鞍連峰作背景的紅葉美色,幸運的話有機會看到標高約2,700米高的乗鞍岳山頂冠雪與紅葉並存的絕景。

長野 秋
一の瀬園地內的「まいめの池」有來如天空之鏡般完美地把藍天白雲下的紅葉美景倒 映下來。(圖片來源: 相關機構)

長野 秋
一の瀬園地的秋季除了可看到紅葉外,池畔還有芒草可以打卡拍照。(圖片來源: 相 關機構)

一の瀬園地

03. 山頂露台打韆鞦 HAKUBA MOUNTAIN HARBOR

連綿高山並非人人夠體力攀登,想舒服地盡覽北阿爾卑斯山三座白馬著名山峰,大可乘纜車前往山頂的HAKUBA MOUNTAIN HARBOR去。這個白馬岩岳的觀光設施除了有展望台及餐廳THE CITY BAKERY外,當中只在8月下旬-11月上旬營運的山頂露台鞦韆最為吸引,在標高1,289m的山頂之上坐上高3.6米的鞦韆盪向無遮擋的懸崖,盡覽紅葉下的北阿爾卑斯山連峰風景,高空盪韆鞦極具快感!

長野 白馬
在標高1,289m的山頂之上設置展望台,飽覽紅葉盛開的的白馬三山及俯瞰岩岳滑 雪場。(圖片來源:相關機構)

長野 白馬
高3.6米的Yoo-Hoo! SWING韆鞦建於崖邊,盪到高處如衝往無遮擋的北阿爾卑斯山連 峰風景,有種衝上青天的快感。(圖片來源: 相關機構)

長野 白馬
秋日山巒正上演三段紅葉:山頂、山坡及山腳會染上或深或淺的紅、橙及黃色,交 迭而變,非常漂亮。(圖片來源: 相關機構)

HAKUBA MOUNTAIN HARBOR

04. 世界初繪本美術館 安曇野知弘美術館

於1997年為紀念知弘美術館‧東京設立廿週年而選址在其父母的故鄉信州設立新館,美術館展示了以繪本及兒童圖畫雜誌而一舉成名的日本畫家岩崎知弘的作品及介紹她一生的展覽。

長野 安曇野知弘美術館
美術館四周是廣闊的公園,可欣賞到四季各異的花圃及日本阿爾卑斯山脈的雄偉景色。(圖片來源: 安曇野知弘美術館)

長野 安曇野知弘美術館
美術館內可看到本畫家岩崎知弘的作品、世界傑出繪本畫 家的原畫及繪本歷史相關資料,館內的展示每年會更新數次。(圖片來源: 安曇野知弘美術館)

長野 安曇野知弘美術館
安曇野知弘美術館旁的小荳荳廣場(松川村營運)上設置2輛舊電車,重現以知 弘的畫而受人喜愛的《窗邊的小荳荳》(安曇野知弘美術館館長 黒柳徹子著)的電車教室。(圖片來源: 安曇野知弘美術館)

長野 安曇野知弘美術館
電車教室內的用具都是故事同一時期實際使用過的古道具,不定期舉行不同的活動。(圖片來源: 安曇野知弘美術館)

安曇野知弘美術館

  • 地址:長野縣北安曇郡松川村西原3358-24
  • 交通: 從JR大糸線「信濃松川」站乘車約5分鐘,徒步約30分鐘
  • 網址: https://chihiro.jp/azumino

05. 長野深山秘境泡湯 白骨温泉

據說在長野深山的白骨温泉已有超過6百年的歷史, 白骨之名的由來有說是樹枝落入乳白色泉水中,樹枝染白後狀似人骨,因而得名,泉水對於胃病及神經痛特別有療效。可選擇悠閒地入住溫泉旅館慢慢泡之外,還可以到白骨温泉公共野天風呂來趟日歸溫泉之旅。

長野 白骨温泉
白骨温泉位於長野縣中部松本市安曇地區的深山處,入秋後整個溫泉區 都被紅葉絕色包圍。(圖片來源: 相關機構)

長野 白骨溫泉
以湯治而聞名的白骨溫泉,在日本當地有「來到白骨溫泉泡湯三天,三年不 會感冒」的神奇傳說。(圖片來源: 相關機構)

白骨温泉

  • 地址:長野縣松本市安曇4197
  • 交通:從松本站乘車約60分鐘;從松本電鐵「新島々」站乘巴士約1小時10分鐘
  • 網址:http://www.shirahone.org

06. 長野信州Premium牛肉 野饗

山明水秀的長野擁有純淨水源和肥沃土壤,因而盛產優質的蔬果和肉類 ,故此來到長野找好吃的不難。野饗這家位於長野市的居酒屋就可以吃到當地人引以為傲的信州Premium牛肉!此和牛只在長野出品,以嚴密飼養方式在原始天然的環境下成長,肉質嫩滑,油花分布密而平均,有著獨特的風味和質感,獨特吃過就回不去了!

長野 信州Premium牛
信州Premium牛肉的油花有如雪花,不用多加調味,只需簡單的烹調,那陣濃郁的肉味 及豐沛的肉汁已能把味蕾俘虜。(圖片來源: 相關機構)

長野 信州Premium牛
野饗就以陶板燒來處理高質的信州Premium牛,佐以索盡肉汁的新鮮野菜,滋味極佳。(圖片來源: 相關機構)

長野 信州Premium牛
長野的安曇野地區是日本最大的山葵產地之一,所以烤過的信州Premium牛肉配上即 磨的新鮮山葵,好吃到停不下來。(圖片來源: 相關機構)

野饗

  • 地址:長野縣長野市鶴賀南千歳町868
  • 交通: 從長野站善光寺口歩行5分鐘

07. 祈福神社朝聖 穗高神社

穗高神社本宮位於安曇野市,奧宮位於上高地明神池,而嶺宮則位於奧穗高岳山頂,用以祭祀安曇族神祖,有北阿爾卑斯山守護神(總鎮守)的稱號 。本宮境內有樹齡超過5百年的神木,還供奉了日本唯一的健康長壽道祖神,神社每年9月27日會舉辦的御船祭,當日會有高達6米的 船形山車互相競技,相當精彩。

長野 穗高神社
穗高神社被杉天巨木包圍,氣氛莊嚴。(圖片來源: 相關機構)

長野 穂高神社
穂高神社內的木曽馬神。(圖片來源: 相關機構)

長野 穗高神社
穗高神社被視為能量景點,善信們會特地前來買御守祈福。(圖片來源: 相關機構)

穗高神社

08. 置身大河劇場景 上田城跡公園

獲選為「日本100名城」及「日本夜景遺產」的上田城因大河劇《真田丸》而廣受歡迎,上田城跡公園內可以看到上田城跡外,園內也找到真田神社、博物館及觀光會館等觀燒設施。這裡也是日本知名的賞櫻名勝及賞楓景點,春日的「千本櫻祭」和秋季「紅葉祭」都人山人海,擠滿前來欣賞的遊客。

長野 上田城跡公園 真田神社
上田城跡公園真田神社內有不落城合格御守及限定御朱印等御守。(圖片來源: 相關機構)

長野 真田神社
真田神社旁放有真田幸村的巨大鹿角頭盔。(圖片來源: 相關機構)

長野 真田神社
真田家以智勇而聞名,故不少考生也會來祈求合格。(圖片來源: 相關機構)

上田城跡

最新的日本入境要求詳情?

在入境日本前,建議先用Visit Japan Web完成一部分檢疫手續,便能更快速地入境日本,即睇使用教學,例如註冊步驟及同行家人如何填寫等,以及買定日本電話卡

圖片來源:相關機構、新傳媒資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