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聯時空旅人之謎】網絡上一直有許多傳聞,有關一名蘇聯男子的時空穿越故事。然而,這件事情其實最早於一個電視節目播出。這名男子自稱來自1958年,一次按下相機快門後,就來到了2006年的街道上。節目中不斷提出了說服力強的證據,使事情的真實性十分高。不過,不少人卻從節目中看出破綻。究竟一切是自編自演,還是真有其事?

撰文:VL|編輯:RA|圖片來源:烏克蘭節目《Time Travel》截圖

蘇聯時空旅人之謎|男子稱來自1958年 手持古董相機穿越到2006年 紀錄片證據受質疑

蘇聯時空旅人之謎

紀錄片揭露此事

蘇聯時空旅人事件,最初於2012年烏克蘭1+1電視台的《Time Travel》電視節目,以紀錄片形式播出。節目中更請來心理、攝影專家、該男子的友人參與訪問。不過此事件傳出後,網絡上卻出現了許多不同的版本。

2012年烏克蘭1+1電視台的《Time Travel》電視節目 (圖片來源:Youtube@na53razboy)
2012年烏克蘭1+1電視台的《Time Travel》電視節目。(圖片來源:節目《Time Travel》截圖)

男子自稱1932年出生

2006年4月23日,一名身穿舊式西裝、手持古董相機的年輕人謝爾蓋(Sergei Ponomarenko)站在烏克蘭首都基輔市的街道上。他一臉疑惑,並四處張望,因而引起了警察的注意。警察上前要求謝爾蓋出示身分證,他卻展示了一張由50年前蘇聯政府發出的身分證,並自稱自己於1932年出生,年齡為25歲。由於謝爾蓋的行為太奇怪,於是警方把他帶到一所精神病專科醫院作檢查,並安排他暫住該醫院。

他展示了一張由50年前蘇聯政府發出的身份證 (圖片來源:Youtube@na53razboy)
他展示了一張由50年前蘇聯政府發出的身分證。(圖片來源:YouTube@na53razboy)

按下相機快門後 來到2006年

謝爾蓋被安排與心理專家保羅(Pablo Kutrikov)見面,並進行精神分析。謝爾蓋表示自己來自1958年,25歲。他當時在家附近散步,卻突然發現不明飛行物體,於是停下來並用相機拍下該飛行物體。誰知,他一按下相機快門後,發現自己身處在一個陌生的地方。

謝爾蓋被安排與心理專家保羅(Pablo Kutrikov)見面 (圖片來源:Youtube@na53razboy)
謝爾蓋被安排與心理專家保羅(Pablo Kutrikov)見面。(圖片來源:節目《Time Travel》截圖)

攝影專家證實 相機底片早已停產

其後,工作人員把謝爾蓋的相機交給攝影專家檢查,並沖洗照片。攝影專家表示,其底片早在70年代就停產了,而且相機各方面都很新。沖洗出來的照片更顯示於1958年拍攝,當中包括了50年代的街景、不明飛行物體、與女友瓦倫蒂娜(Valentina Kulick)的合照。

(向左拉動看完所有相片)

第3天謝爾蓋離奇消失

4月26日,謝爾蓋來到2006年的第3天,他在病房中離奇消失。警方翻看醫院閉路電視,只看到他步入房間並關門的畫面,完全看不到他曾再次離開房間。而且房間內亦沒有能讓人逃離的地方,十分奇怪。從此,謝爾蓋就沒有再出現。

女友——瓦倫蒂娜

其後,節目找到了瓦倫蒂娜,即與謝爾蓋合照的女友。瓦倫蒂娜已是一位74歲的婆婆,她表示謝爾蓋是曾突然消失,又再次回來。回來後,謝爾蓋更向自己分享了許多有關未來的事物。謝爾蓋甚至曾接受電視台訪問,不過其分享的內容使人難以置信,因此受當年的聽眾質疑。而警方真的成功找到1960年的訪問聲帶,謝爾蓋曾提到一些當年不可能知道的東西,例如:微波爐、手機、人工心臟等等。其訪問聲帶更於紀錄片中播出。

不過到了1978年,約46歲的謝爾蓋再次突然消失了,並沒有再出現過。警方其後透過失蹤紀錄,找到他當年的失蹤報告。

74歲的瓦倫蒂娜接受訪問  (圖片來源:Youtube@na53razboy)
74歲的瓦倫蒂娜接受訪問。(圖片來源:節目《Time Travel》截圖)

節目拍攝調查期間 女友收到謝爾蓋的來信

節目拍攝調查期間,瓦倫蒂娜表示收到了一封匿名信件,裡面有一張謝爾蓋的相片,他看似46歲的模樣。而他身處的地方是烏克蘭的第聶伯堤,不過該處的景色,比現代的第聶伯堤不同得多了。因此,他們推測他再次穿越到未來。而相片背後更留下了兩句說話:「我一切安好,會嘗試回來!」

節目完結後,不少觀眾都在網絡上紛紛討論。

他身處末來的烏克蘭的第聶伯堤  (圖片來源:Youtube@na53razboy)
他身處未來的烏克蘭的第聶伯堤。(圖片來源:節目《Time Travel》截圖)

「我一切安好,會嘗試回來!」  (圖片來源:Youtube@na53razboy)
「我一切安好,會嘗試回來!」 (圖片來源:節目《Time Travel》截圖)

節目組還是謝爾蓋的自編自演?

偽造的身分證

從身分證可看到謝爾蓋的申報地區為Solomenskiy,但根據官方紀錄,在2002年前,蘇聯並沒有在這個地區發過身分證。而且該印章十分模糊,因此偽造的機會十分大。

(圖片來源:Youtube@na53razboy)
一張由50年前蘇聯政府發出的身分證。(圖片來源:節目《Time Travel》截圖)

假照片

有網友在網上找到,謝爾蓋所拍攝的50年代街景,其實是1961年烏克蘭中央國家管理局所拍攝的照片。

閉路電視中出錯的日期

謝爾蓋於2006年4月23日(周日)被安排進入精神病院,但閉路電視的畫面卻顯示4月23日是周三。

閉露電視中出錯的日期 (圖片來源:Youtube@na53razboy)
閉路電視中出錯的日期。(圖片來源:節目《Time Travel》截圖)

而他消失的當天是2006年4月26日(周三),但閉路電視的畫面卻顯示4月26日是周五。

閉露電視中出錯的日期 (圖片來源:Youtube@na53razboy)
閉路電視中出錯的日期。(圖片來源:節目《Time Travel》截圖)

從未來的照片

這張從未來寄到現代的照片被網友認為,是節目組刻意加插的情節。加上背景的高樓大廈的加工效果十分粗糙,仔細看的話,就能發現許多相同設計的大廈。全都是修圖效果,並多次複製及貼上幾款相同的大廈。

(圖片來源:Youtube@na53razboy)
從未來的照片。(圖片來源:節目《Time Travel》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