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1999年,日本山口縣光市發生了一宗闖入民宅的強姦案「光市母女殺害事件」,一個18歲的青年福田孝行闖入23歲女少婦的住所,將她先殺後姦,連其11個月大的女嬰也殺害。犯人被捕後,假扮出悔意和提出荒誕的辯護理由來掩飾其冷血的姦殺行為,結果獲得輕判。

撰文:VM|編輯:RA|資料及圖片來源:相關機構

假扮水管工闖入民居 將少婦先殺後姦

在1999年4月14日,犯人福田孝行假扮成檢查水管的工人,按鈴進入死者本村彌生(23歲)的住宅中,然後企圖性侵她,受害人作出激烈反抗,結果被福田活生生掐死。即使殺死受害人,福田也沒有停下來的打算,用膠帶綑綁受害人雙手,並且封住她的口鼻,防止她突然醒來,然後對遺體作出姦淫。

當時死者11個月大的女兒不斷在旁邊哭鬧,爬向已經死去的母親,但被福田狠狠的摔倒在地上數次,並用綁劍道護具用的小繩將其勒死。福田完事後,將母女的遺體搬到棉被的收納櫃中,並將她們家的財物偷走。丈夫下班後回家,就發現了她們的屍體,隨即報警,警方於案發4日後就將福田逮捕。

死者本村彌生(23歲)和其女兒(11個月大)| 圖片來源:sharetube.jp
死者本村彌生(23歲)和其女兒(11個月大)。(圖片來源:NNN)

 

荒誕辯護理由 卻依然獲得輕判

在庭上,福田的辯護律師列出一系列荒誕的理由,企圖為福田洗清罪行。律師辯稱福田從小缺乏母愛,所以緊抱死者不放,才會錯手殺了她,並非蓄意謀殺和強姦,指福田曾看過一本書《魔界轉生》的小說,講述只要將精子送入死者體內,就能讓她起死回生,並非要強姦她。並聲稱福田只是為了令女嬰停止哭泣而幫她「綁蝴蝶結」,並非要故意勒死她。最後為何將兩人放到棉被櫃,是因為深信多啦A夢的存在,覺得它會幫自己解決問題。

只有18歲的福田孝行,在日本的法律上依然是未成年人士(日本法律20歲才是成年),受到日本少年法的保護。而且福田在開庭的時候,受到辯護律師的教導,跟受害人家屬道歉,鞠躬說:「真是對不起,我做了無法寬恕的事。」藉此表達自己的悔意,結果從2000年到2006年多次面對地檢的上訴時,都維持「無期徒刑」的判決。

福田孝行(後改姓大月)| 圖片來源:asyura2
福田孝行(後改姓大月)。(圖片來源:asyura2)

 

妻女被殺 丈夫卻被輿論攻擊

當時為福田辯護的安田律師是有名的人權律師,在辯方的記者會上不斷合理化福田的殺人行為,辯稱他只是錯手殺人,並非故意。而媒體也逐漸翻出福田的家庭背景,例如父親經常性的家暴、自殺的母親經常對他說出:「媽媽想要你的孩子。」「來世我們結婚吧!」這些不尋常的說話等等,讓大眾對福田產生可憐的印象,甚至有人將福田收養為養子。

而一直要為妻女討回公道的丈夫本村洋先生,竟然反被攻擊,指他想藉著死去的妻女提高知名度和賺錢:「拍電視劇那就更有知名度了。」「想再炒炒,出書掙錢吧?」他出版的書籍也被網民視為「吃人血饅頭」的證據。

大月孝行的養母大月純子 | 圖片來源:ti-da
大月孝行的養母大月純子。 ( 圖片來源:ti-da)

 

冷血書信揭被告虛偽一面

經過多次判決後,福田依然只被判「無期徒刑」,不過福田狂妄和冷血的本性,終究讓他自食其果。福田在獄中的時候,也會跟友人用書信來往,當中書信的內容暴露福田毫無悔意和冷血的一面,在友人的同意下,這些信件最後成為了判處福田死刑的有力證據。

對於自己所犯下的罪行,福田竟將自己的行為覺得理所當然:「一隻公狗某一天在路上遇到一隻可愛的母狗,就這樣騎上去……這樣是罪嗎?」而且寫道:「這世界終究是由惡人獲勝的~七、八年之後,等我出獄時,你們要舉辦盛大的派對歡迎我啊~」

結果福田就因為這些信件,而被處以死刑,成為最年輕的死刑犯。不過,由於福田是未成年的少年,官員們都擔心這次是冤案,故此至今冇人執行死刑,至今福田依然被關押在拘留所。

事件被日本節目報導 | 圖片來源:plaza.chu
事件被日本節目報道。(圖片來源:plaza.chu)

丈夫多年堅持上訴  卻遭受輿論攻擊

丈夫本村洋先生多年來都沒有放棄為妻女討回公道,更令日本政府對於受害者家屬的保護和訴求更加重視,結果犯人也被判以死刑。而在2012年的時候,本村洋先生也宣布自己再婚兩年,另一半是比自己大7年的公司同事,大家也擁有共同興趣。

不過,網上的人對於他再婚的消息也是非常兩極,表示:「真的嗎?居然敢再婚也不怕被口水淹死啊!」「太讓人失望了,已經把死去的妻女忘記得一乾二淨了吧?」也有人支持本村洋先生要幸福地活下去:「13年間付出這麼多的犧牲實在太辛苦了,現在開始,請幸福地生活吧!」

本村洋先生近照 | 圖片來源:nikkei
本村洋先生近照。(圖片來源:nikk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