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島核廢水】2011年3月11日發生的日本大地震,畫面到現在依然歷歷在目。當時福島核事故每天在新聞上演,雖然最終能夠控制,沒有釀成大爆炸,不過現在的措施只是治標不治本。相隔10年,核廢水問題始終要面對。日媒指,核廢水日益增加,而東京電力公司堅稱污水已經過過濾處理,已去除大量輻射物質,排出大海絕對不會構成問題。大家又信唔信?

日方堅稱核廢水好安全

災後至今,福島核電廠共積存了123萬噸核廢水,而東京電力公司有意將廢水排出大海,將於今月月底27日決議。東京電力公司指,污水已經過過濾處理,稀釋後不會有安全問題。不過日媒指,東京電力公司多次前言不對後語,在2018年便被踢爆講大話,污水過濾後,依然超出危險放射物質標準,需要向公眾道歉。另外,機構質疑污水如符合安全標準,為何不將污水留在國內使用,而堅持要排出大海。

【福島核廢水】福島已存放了123萬噸核廢水(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
【福島核廢水】福島已存放了123萬噸核廢水。(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

輻射是無影無蹤,而且根據以往的歷史借鑑,很多人深明核污染帶來的災害。此舉無疑惹來了環保團體、本地漁農業,以及南韓的高度關注。

【福島核廢水】當時311大地震,真實發生海嘯的情景。(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
【福島核廢水】當時311大地震,真實發生海嘯的情景。(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

福島核廢水流出恐世界多國遭殃

當地固然可能會受到核污染影響,而鄰國一樣會面臨核污染問題。據報指,若核廢水排出了太平洋,率先受影響的會是韓國,嚴重的話,可能會在1個月內流向濟州島與黃海海域,因此,濟州島知事元喜龍感到非常憤怒,惹此舉成真,韓國不排除會提出民事與刑事訴訟。

【福島核廢水】惹此舉成真,元喜龍會聯同大韓民國、濟州島及其他民間代表向日本提出民事與刑事訴訟。(圖片來源:Wikipedia)
【福島核廢水】惹此舉成真,元喜龍會聯同大韓民國、濟州島及其他民間代表向日本提出民事與刑事訴訟。(圖片來源:Wikipedia)

而香港位於太平洋的西面,污水總有一天會流到鄰近海域,加上香港對於日本的漁獲及農作物需求量大,恐怕一樣會遭殃,確是不能置身事外。

【福島核廢水】太平洋地圖(圖片來源:Wikipedia)
【福島核廢水】太平洋地圖。(圖片來源:Wikipedia)

韓方:日方設備毫無用武之地

據「韓聯社」報道,東京電力公司聲稱多核種除去設備(ALPS)會過濾成功。不過韓方卻有另一種說法,設備無法去除放射物質「氚」(Tritium),因為此物質難以進行化學分離。另指日方根本冇有效去除物質的技術,質疑設備根本毫無用武之地。

【福島核廢水】韓方指日方設備毫無用武之地(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
【福島核廢水】韓方指,日方的設備毫無用武之地。(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