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期帶大家在水面看台灣美景,今次就帶大家到水底世界。不少香港人自問對台灣都很熟路,但講到台灣的外島或是水底世界,或者沒太多認識。對於潛水發燒友來說,心目中頂級的潛水之地,可能是馬爾代夫、菲律賓、印尼四王群島等等,反而個半鐘機程外的台灣未必在首選。其實台灣的水底世界資源甚為豐富,當地有6大潛場:小琉球、墾丁、綠島、蘭嶼、東北角及澎湖,各有特色。

要了解有內太空之稱的水底世界,今次特別請來台灣潛水節目《水下30米》的製作團隊作講解,此節目一出,即掀起當地人關注,更於去年奪得台灣版艾美獎之稱的金鐘獎,可說是水底版的《看見台灣》。就讓製作團隊跟大家分享台灣較少人知道又特別的潛點,及與別不同的拍攝潛水的經歷,讓大家發現台灣另一種美。

撰文:上田莉棋(fb:Riki’s Latino Moment)(原文刊於《新假期》雜誌 1099期)|圖片來源:《水下30米》

台灣潛水|潛行水底30米超美秘境 推介綠島、蘭嶼、澎湖等6大潛場

台灣潛水|潛行水底30米超美秘境 推介綠島/蘭嶼/澎湖等6大潛場

專訪台灣艾美獎得主  搵命搏水底旅遊節目

《新假期》(W)、李景白 Tim(T)、李霈瑜(P)

W:當初為甚麼會製作台灣本土潛水節目?
T:我拍攝 TLC 頻道的《瘋台灣》旅遊節目多年,想作些新嘗試;自己喜歡潛水,眼見多數潛水節目都是以動物紀錄片形式拍攝,再加配音或旁白。後來在美國發現,原來有種全面罩可在水底收音,就決心把此技術應用。

W:據知大霈拍攝前才剛學潛水,初拍攝時有甚麼困難?
P:我在3日內考完開放水域及進階開放水域的潛水牌,當時壓力很大。開始拍攝時,經常暈船浪,全面罩在水底有極廣的視線,都令我很想嘔,常在下水前、上水後,就嘔吐大作。另外,在水底收音,說話亦很有技巧。剛開始時,我總想吸一口氣把說話講完,但身體吸了氣、浮力增加,人在水中就漂開,常被 Tim 罵愈拍愈漂怎樣拍。Tim 亦很嚴厲,拍攝初期我不懂介紹海洋生物,只懂講:「嘩!有好多魚!有黃色的魚!」被 Tim 狠罵:「你的腦是空的、是零!」之後拍攝的空檔會找資料,如請教當地潛水指導、看書惡補水底生物知識,做個算是業餘的海洋生物專家吧!

W:水底拍攝比陸地危險得多,有甚麼觀眾看不到的危機?
T:每次潛水一支氣樽只夠拍攝45分鐘,要把握時間,最大的困難是找到回船的路。有次上水時浪太大,船身搖晃劇烈,我要小心不被船身撞到頭,否則後果嚴重;拍攝器材又很重,腳上穿著蛙鞋亦很難上船,在水中掙扎良久,我奮力把攝影機舉給船上的隊員後,已冇力把身體撐上船,愈漂愈遠。水底的水流亦有其危險性,像澎湖的水流很強,魚量亦因此豐富,但遇到上升流,有機會把人由水底拉上只有5米深的淺水區,沒時間減壓。
P:我在拍攝時,曾因全面罩入水,一吸氣,海水直接進鼻。這時要冷靜示意一旁的潛水安全指導,換上備用潛水鏡和氧氣管。所以每次下水前,都要好好檢查器材,不因別人催促而打亂節奏。

要講台灣潛點,找《水下30米》的製作人李景白(Tim)和主持人大霈最適合。他們由2016年開始,「以陸地上的旅遊節目形式」拍攝潛水節目。即係點?沒劇本、沒前設、沒後期配音,主持看到甚麼即介紹,難度甚高。3年來拍勻台灣、東南亞等潛水勝地,除把海洋之美呈現,亦讓更多人認識台灣海域。隨著節目大受歡迎,亦衍生了不少潛水講座、訪問影片、潛水資訊的網站。

綠島著名的大香菇是世界第二大的微孔珊瑚組成巨大 礁體,有大量的魚群圍繞。可惜2016年颱風下因巨浪 狂掃崩塌,Tim 慶幸第一季有機會拍下其原貌。
綠島著名的大香菇是世界第二大的微孔珊瑚組成巨大礁體,有大量的魚群圍繞。可惜2016年颱風下,因巨浪狂掃崩塌,Tim慶幸第一季有機會拍下其原貌。

W:你喜歡甚麼海洋生物?拍攝時有甚麼特別的互動經歷?
T:每種魚都有其特性和性格,拍攝海洋生物不能去追逐,人類沒可能游得快過魚,只能耐心靜待,讓魚產生好奇心、知你沒侵略性而親近。像小丑魚樣子可愛,但很有地域性,會想趕走你;鯛魚會輕輕咬你試探,但不會咬傷人;扳機魚(Balistidae)的牙齒能咬碎石珊瑚,繁殖期脾氣不好,能咬穿蛙鞋;石斑類最好奇,愛游來游去觀察;狗齒鮪魚就愛游過去後,再衝回來瞪你。我喜歡傑克魚(Jackfish),拍攝時愛幻想自己是條魚,享受融入魚群當中。
P:我大學修讀時裝,最喜歡海蛞蝓(海兔),牠們是水底最大膽的時裝博客,有幾千種顏色、圖案,老天把顏色運用得太好了。其中有稱為比卡超的太平洋多角海蛞蝓,在台灣的東北角就可找到!

W:海水暖化、海洋污染的情況愈來愈嚴重,拍攝時有體會到嗎?
P:在東南亞潛水,看到的海洋垃圾愈來愈多,我們會盡力拾起。在台灣小琉球、綠島亦有部分珊瑚白化嚴重,都是海水溫度極端上升引致。
T:很多人誤以為海洋資源是取之不盡!其實蘭嶼曾因過度撈捕,導致今日水再清,魚量還是少,現象令人心酸。但只要我們都保護海洋,像潛水人士應練好中性浮力,不要破壞珊瑚,禁止海底拖網捕魚等,大自然都有機會修復。過去幾年拍攝,蘭嶼、澎湖的魚量都有上升。

《水下30米》

網站:www.saltymask.com/
fb:www.facebook.com/saltymask

潛進台灣 Q&A

Q:在台灣潛水比起東南亞來說,有甚麼優點、缺點?

A:Tim認為在台灣潛水最有利是潛點夠近,不潛水時,也可觀光、逛夜市,不會悶。對不怕累的潛水發燒友來說,用2個星期足以環島潛勻小琉球、墾丁、綠島、蘭嶼、東北角及澎湖6大潛場,可選搭船來跳島,不用怕潛水後不能坐飛機,節省很多時間(當然,香港的潛水人士仍要預時間坐飛機回港)。不像東南亞的潛點,搭完飛機要再轉內陸機,加3、4小時車程到碼頭,然後1、2小時到下塌的小島,第二日才坐船出海。缺點來說,海洋物種的豐富程度就不及東南亞頂級潛點如印尼、菲律賓等。

Q:潛水後可否馬上坐飛機?
A:潛水後不可立即坐飛機,以免患上減壓病。根據PADI休閒潛水計劃表建議,潛一次水後,至少要等12小時或以上才可坐飛機。如果連續幾日潛水,每日又潛數次以上,更至少要等18小時或以上。由於每人的身體狀況不同(疲勞、脫水等),以及在飛行中有機會遇到特殊情況,建議在進行潛水至少24-48小時後,
再乘搭飛機。

Q:台灣的最佳潛水季節是何時?
A:台灣的潛點各有不同,當中墾丁全年可潛水,冬天水底的能見度有機會比夏天好;東北角潛水的最佳季節是5至9月。外島方面,綠島以10月至翌年4月為佳、小琉球為11月至翌年4月、澎湖是以7至9月最理想(國家公園只在4至10月開放),蘭嶼則是3至9月。但要留意!夏天時台灣會有颱風,有機會影響潛水安全及質素。

Q:如何可重溫《水下30米》?
A:《水下30米》的官網有一系列DVD,包括台灣、東南亞、馬爾代夫、西太平洋等不同地區,可重溫3個季度的節目。
網址:www.saltymask.com

Q:想在台灣學潛水,有甚麼選擇?
A:學潛水可選擇較適合初哥的地點,如小琉球、墾丁及綠島,一般需4日3夜,第一日以筆試為主,建議可在香港溫書再去考。之後幾日會正式下水,學習不同的技巧和任務、安全指示等等。費用不包食宿,大約為NT13,000/約HK$3,250起。
查詢:mojidive.com

綠島的小丑魚島是世界上小丑魚密度最高的小島,而且很適合初學者。
綠島的小丑魚島是世界上小丑魚密度最高的小島,而且很適合初學者。

6大潛場水陸交通:

澎湖

前往方法:由高鐵嘉義站乘搭的士至布袋港,轉乘船至澎湖馬公港,船程約90分鐘。亦可由高雄港新濱碼頭轉乘船至澎湖,船程約4.5-5小時。另外,亦可由台中港出發乘船至澎湖,船程約2.5小時。

小琉球

前往方法:由高鐵左營站乘搭的士或巴士到東琉線船運服務中心,轉乘船到小琉球,船程約30分鐘。

東北角

前往方法:由台北車站乘搭國光客運1811(往羅東)或1812(往南方澳)至龍洞灣公園站(北口)下車,車程約1小時。亦可搭乘火車至瑞芳車站,轉乘台灣好行856黃金福隆線巴士於龍洞灣公園站下車,車程約40分鐘,下車步行約10分鐘。

綠島及蘭嶼

前往方法:由臺東火車站乘搭的士或巴士至富岡漁港,由此乘船至綠島(航程50分鐘),再跳島至蘭嶼(綠島至蘭嶼航程90分鐘),再由蘭嶼回富岡漁港,航程2小時。另外,亦可由墾丁的後壁湖,搭船至蘭嶼,再到綠島。兩條航線組合下,可有彈性地玩埋高雄或台東。

墾丁

前往方法:由高雄來回墾丁有很多巴士班次選擇,從高鐵左營站可搭乘中南客運、高雄屏東聯營的「墾丁快線」抵達墾丁,乘至墾丁站下車,車程約為2-2.5小時。由高雄火車站,可乘搭巴士高雄客運9117或9188至墾丁站下車。由高雄小港機場亦可搭乘機場快線至墾丁,車程約1.5小時。

小琉球是台灣的著名潛場,看到海龜的機會率逾九成,但切記保持距離,不要騷擾海龜呀。
小琉球是台灣的著名潛場,看到海龜的機會率逾九成。但切記保持距離,不要騷擾海龜呀!

Site 1:澎湖 水底薰衣草森林

澎湖由97個大小島嶼組成,潛點多到數不完;在台灣的潛水界中,澎湖以海流強聞名,很多潛點都需有一定經驗才能應付。不過,在澎湖南海的南方四島國家公園就有一片秘境,浮潛或初級水肺潛水人士都可去到。

南方四島國家公園由東吉嶼、西吉嶼、東嶼坪及西嶼坪組成,可由主島的馬公港坐船前往。其中在東吉嶼的水底,有一大片紫色珊瑚礁布滿海底,形成如薰衣草森林般,非常夢幻。這些紫色鹿角珊瑚在東吉嶼對出,另一邊亦有硬珊瑚桌形軸孔珊瑚,像大片綠色的地毯。這潛點水深只有3至5米,基本冇水流,對潛水來講很淺水;但亦因珊瑚很脆弱,潛水人士應練好中性浮力才下水,不小心踩到、碰到珊瑚的破壞是無法修補。如果技術未到家,還是浮潛較保障到珊瑚安全。

*為免防曬用品破壞這片珍貴的景色,鼓勵大家勿塗化學防曬用品,可選擇穿長袖潛水衣。

薰衣草森林

難度:★★☆☆☆
註:每年只於4-9月開放水域活動

Site 2:澎湖闖進梭魚風暴

來到以海流著名的澎湖,同是位於南方四島範圍的潛點東吉之狼,是潛水愛好者的新興潛點名單。當地人形容班條金梭魚(Barracuda)為海狼,亦即是東吉之狼的主角。由於這帶海流強,建議潛水經驗要達100樽才參與。

潛水一般會在海流較少的地方下水,但只有在海流強勁時,梭魚群才會聚集,形成一道梭魚風暴般;當沒海流時,梭魚群就會散開。所以在此下水時,須刻意挑選海流強的一剎,到魚群最常聚集的礁石群與碎石沙地的交界附近。這區的海流達二、三節以上(普通潛水員對一級流也可吃不消),需要懂得找礁石來避海流,甚至以流鈎幫助固定身體,以免被海流帶走,氣樽也會消耗得特別快。只要刻服到這難題,就可放心欣賞成千條壯碩的梭魚群聯群結隊地像軍隊般整齊地排列,齊心在海中逆流而游,那種氣勢令人歎為觀止。

*我們每年都來澎湖拍攝,看到魚量每年都增加,相信再過幾年,就可媲美東南亞頂級潛點。來東吉之狼時,海流很強,要躲在礁石避,有如在水底攀岩。

東吉之狼

難度:★★★★★
註:每年只於4-9月開放水域活動

Site 3:綠島 秘境心形洞

綠島由礁盤海岸形成,海水湛藍清澈,能見度常達20米以上,盡享極佳的潛水元素,曾獲國際潛水雜誌選為世界百大潛點。而且這帶常有黑潮經過,水溫不會太低,秋冬天更是潛水季。最重要是海底的地形多元化,由潛水新手到老手都有適合挑戰的潛點。

綠島和澎湖都著名的水底郵筒,但要推介的秘境絕不會如此大路。像綠島東面的柚子湖曾是昔日的一座小漁村,今日雖已無人居住,仍是熱門的旅遊點。不少集中陸上遊的旅客都會來附近海岸熱門的藍洞探險或游水。潛水秘境位於柚子湖外礁(名為湖,其實是海),極少潛水發燒友、漁業曾發掘這一帶,因而保持到完整的生態面貌。在這裡潛水須按水流的情況,才決定潛水員要在礁盤的前或後下水。在海流強的情況下,潛水時,會看到大型的海扇及海鞭林;最大的特色是40米深之處有個倒轉的天然心形洞,很值得打卡。但由於比較深水、海流強、暗礁亦多,要格外注意上水減壓。

綠島愛心洞

難度:★★★★☆

Site 4:綠島 橫跨海底大峽谷

綠島另一個有趣的地形潛點是海底大峽谷,台灣人喻為水底的太魯閣。此大峽谷位在綠島北面的公館外海,屬四個礁盤組合而成,其中兩個大礁盤間有個巨大的裂縫。此裂縫最闊達8米,最窄的位置都達3.5米,最深有35米,由於光源較難照到峽底,水溫相對較低。

別以為來大峽谷只是欣賞地貌,由於海流強又有峭壁岩石,令周圍的珊瑚和海葵都長得豐盛巨大,自然亦吸引了很多鯛類和洄游性魚類,海扇上更有可愛的巴氏豆丁海馬。在大峽谷旁還有一潛點,稱為一線天,是一條只夠一位潛水員穿過的窄長裂縫,同樣亦有漂亮富層次的海扇、大量的珊瑚,是喜歡拍攝小型魚群和微型海洋生物的好地方。這些地點都因水深和海流強,屬高難度的潛點。

*我們連續3年來綠島拍攝,由第一次只有20樽的經驗,到去年累積500樽,我終可挑戰島上更高難度的潛點。

綠島大峽谷

難度:★★★★☆

Site 5:蘭嶼 州秘沉船海域

蘭嶼是一年四季都適合潛水的外島,因海底火山噴發隆起而形成。這一帶的水以湛藍清澈、能見度分外高而聞名於潛水界,其中八代灣沉船是個獨特的潛點。

80年代初,一艘韓國的貨輪堡壘號由日本出發,前往新加坡時,在蘭嶼海域因誤觸礁石破洞,全員獲救後,貨輪斷成兩截,在八代灣沉沒。今日的沉船平躺在40米深的沙質海底,天氣好時,水清得連在水面也可看到沉船。現時沉船變成了海洋生物的天堂,原本的船身被大量珊瑚覆蓋,亦有很多色彩繽紛的鰈魚出沒。這處的海底狀況受風向及海流影響而波動,特別在漲退潮時海流強勁,加上水深,要準備好電筒和具穩定的中性浮力。

船身已打側平躺在近40米的海底,昔日平滑的船殼已滿布珊瑚。這艘船在水底雖然不算很長時間,但珊瑚
覆蓋率甚高,整艘船都有五彩繽紛的珊瑚,像座水底藝術品。

船身已打側平躺在近40米的海底,昔日 平滑的船殼已滿佈珊瑚。
船身已打側平躺在近40米的海底,昔日平滑的船殼已滿布珊瑚。

這裡的海流帶來大量浮游生物,孕 育了沉船上大大小小的海扇。
這裡的海流帶來大量浮游生物,孕育了沉船上大大小小的海扇。

八代灣沉船

難度:★★★☆☆

Site 6:蘭嶼 大過人海扇

四條溝是蘭嶼西南側的潛點,海底峭壁裂成四道溝澗而命名。在這裡潛水可看到比人大的海扇,顏色鮮艷奪目,成為潛水員必影的景點;底部的隙縫更常有鯊魚躲起來,不要錯過!

要留意此潛點初下水不太有海流,但到水下的峭壁有激烈的洋流,初階潛水可能會因缺少經驗而不知所措,建議高級潛水員才能享受放流潛水的樂趣。離開四條溝時,更可遇上多變的海流,像稱為洗衣機流、下降流跟湧升流,水深又達40米,要注意維持深度,以免被沖上淺水區而沒充足時間減壓。

蘭嶼的水帶漂亮的藍紫色,可說是全台最清澈的水,能見度可達50米,比馬爾代夫更佳。可惜以前過度撈捕,魚量比其他潛點少,但拍攝水底地形和光線最美。

四條溝

難度:★★★☆☆
註:蘭嶼雖一年四季皆宜潛水,但每年約3至6月是當地原住民達悟族的飛魚季節,其間絕大部分潛點禁止潛水;應尊重當地人的文化習俗,避免在此時間前往潛水。

Site 7:龜山島 世界獨一溫泉蟹

上期介紹過宜蘭龜山島牛奶海的美景,想不到其水底竟蘊藏著台灣原生的怪蟹。龜山島顧名思義,島形如龜,大家在水面看到的乳白、淡藍色水,由海底的溫泉噴發而成,這樣的水也可潛?原來落到水底,夾著刺鼻的硫磺氣味。水底最深約30米,有超過30個熱液噴泉口。這一帶的水能見度低、溫度高,想當然沒海洋生物嗎?台灣特有的烏龜怪方蟹竟可適者生存。溫泉水達116度,難道有煮不熟的蟹?其實溫泉接觸海水後已降溫,水底溫度約為40度以下。除了看蟹外,水下還可見到熱泉不斷湧出和氣泡自海底升起,也是有趣而難得的奇景。

*起初我認為這潛點沒大不了,到下水後,才體會到水底溫泉的景色太震撼了。

龜山島水底溫泉

難度:★★★☆☆

Site 8:墾丁 高階深海沉船

墾丁潛水其中一個好處在於方便,不需再出外島,附近海域有黑潮暖流,孕育了豐富的海洋生態,有充足的珊瑚和魚類。位於墾丁海口魚港的中正艦,是台灣政府於2015年把退役的中正艦,經去除污染性物質後,刻意投入海中的軍艦礁,亦是台灣最大的軍艦人工魚礁。

這個相對年輕的潛點難度很高,由於艦身沉在50米的沙地,不同潛水程度和牌照的人需按需求,選用不同氧氣濃度的氣樽。下潛到25米左右才能瞥見沉船的輪廓,但一般開放水域及進階開放水域牌最多可到30米深,只剛好到中正艦船體最高位置,想再進階潛入中正艦及海底,必須達到技術潛水的牌照。整艘中正艦約145米長,22米闊,潛水時,感覺艦身像無止境地延伸。由於船壁一早打了窿,魚可自由地在船間游來游去,船頭甲板長滿了雪花珊瑚和柳珊瑚,大量的鯛魚、鯊魚和鰺魚都為能見度低的深海帶來神秘感。

大霈在此潛水時,曾因「 氮醉 」失去意 識,直到游返水下15米左右才恢復意識。
大霈在此潛水時,曾因「氮醉」失去意識,直到游返水下15米左右才恢復意識。

雪花珊瑚和柳珊瑚 長滿整個艦身,亦 是 四 線 笛 鯛、 蝶 魚、燕魚、石斑等 愛聚集的地方。
雪花珊瑚和柳珊瑚長滿整個艦身,亦是四線笛鯛、鰈魚、燕魚、石斑等愛聚集的地方。

墾丁中正艦

難度:★★★★★

 

最新台灣旅遊消息,請留意台灣觀光局👇🏽
fb:www.facebook.com/itstimefortaiwanhk
Igwww.instagram.com/taiwan_ttb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