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離奇懸案】日本每年約有8萬人失蹤,當中有不少懸案未解,更有不少日本離奇懸案被改編成電影、電視劇,其中一宗未破懸案更與神社有關。22年前,日本一名家庭主婦志塚法子與家人(丈夫、女兒等7人)一同前往群馬縣的赤城神社參拜,惟隨後法子卻於林中離奇失蹤。

撰文:AY|資料來源:Excite、Windy-windy、Naver

坐落於赤城山大沼湖畔的神社,5月至6月參拜的同時能夠欣賞杜鵑花。(圖片來源:www.visitgunma.jp)
坐落於赤城山大沼湖畔的神社,5月至6月參拜的同時,能夠欣賞杜鵑花。(圖片來源:www.visitgunma.jp)

宮崎駿作品《千與千尋》是吉卜力動畫最多人討論的一部,故事講述千尋和父母誤入神靈世界的經歷,突然從原本的生活中消失不見,這種神秘失蹤被認定為「神隱」,意思即是「被神隱藏起來」。而在日本如果有人無端失蹤,遍尋不果,日本社會都會用「神隱」概念去形容,認為這些走入森林離奇失蹤的人是入了神之領域或被妖怪帶走。

日本離奇懸案 千葉縣主婦在神社離奇失蹤

(圖片來源:ameblo.jp)
(圖片來源:ameblo.jp)

(圖片來源:ameblo.jp)
(圖片來源:ameblo.jp)

22年前,即1998年5月3日正值日本的「黃金周」,當時47歲的家庭主婦志塚法子,與6名家人,包括老公、女兒、孫仔、叔父、姨母、奶奶,合共7人駕車前往群馬縣宮城村(現為前橋市三夜澤町)的赤城神社參拜,及觀賞盛開的杜鵑花。法子一家由千葉縣駕車去神社,約上午11:30到達神社,由於當時正下著雨,法子的老公和叔父兩人先行前往神社替家人參拜。不過一會兒後,法子卻說:「一場來到,還是去添香油錢。」然後便追隨二人前往神社,此時約為中午12時。

(圖片來源:ameblo.jp)
(圖片來源:ameblo.jp)

失蹤當天,法子身穿粉紅色長袖外套、黑色裙,手拿紅色雨傘,下車後,她獨自走向林中,據知法子的女兒在車內目擊到法子離奇往神社的反方向走,站在距離停車場約100米的位置,因她要安撫年幼的兒子,視線便轉離母親,想不到這是他們最後見到法子的身影。

(圖片來源:Erik Witsoe/unsplash)
(圖片來源:Erik Witsoe/unsplash)

在法子丈夫和叔父參拜完回到車內,表示沒看到法子,家人隨即四周搜索,遍尋不果最後報警求助,日本警方曾組織逾100人,包括警察、消防員,花費了10天翻遍神社周遭的每個角落,卻仍然未找到法子。

疑點重重

  1. 事發當天,法子是隔了一會兒才表示想添香油錢,如果一心想參拜,為何不早點跟丈夫一同去?而是在天氣惡劣的情況下獨自走去,令不少人覺得奇怪。
  2. 當時在車上的家人表示,法子下車時特意帶了101日圓,分別一枚100日圓硬幣和一枚1日圓硬幣,是非常離奇。因日本人習慣用5円作香油錢,因日語中「5円」和「御緣」(意:緣分)發音一樣,故很少人會用「1円」作油錢。
  3. 當時身穿粉紅色長袖襯衫、黑色裙,手拿紅色雨傘的法子,獨自走向林中。然而,法子女兒在停車場目擊到奇怪的情況:在距離停車場約100米的法子,竟然正往著神社的相反方向走。
  4. 在案發日正值日本黃金周,該神社是熱門景點,再加上媒體鋪天蓋地報道,卻沒有一個目擊者見過法子。
  5. 在案發約7個月後,警方獲得一卷錄影帶,是法子失蹤當日在神社內拍攝的錄影,在模糊的畫面中,有一個人在樹林中穿著粉紅色衣服,拿著紅色雨傘,與失蹤前的法子衣著相同,但法子家人卻直指並非法子。
  6. 在案發幾日後,法子家人陸續收到神秘的無聲來電,追查電話來源是來自大阪市和米子市的電話,但是無法證明與事件有關。

當然,坊間對這宗日本離奇懸案有不少猜測,如:綁架、私奔、神隱,雖然案件疑點重重,但即使透過警察、傳媒甚至是超能力者,都未能破案。由於案件已經過了10年的期限,從日本法律上已宣布法子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