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升學懶人包】近年多了家長安排子女到外國讀書,台灣亦成為熱門留學地點,平均每年約2,000名港生赴台升學。本文將介紹到台灣升學的資料,一文睇晒台灣升學途徑、大學院校學制、報名方法、入學要求、學費、獎學金及生活費預算!

撰文:AY|資料及圖片來源:台灣海外聯合招生委員會、THE官網、unsplash

【台灣升學懶人包】入學途徑、申請要求、大學學費、生活費預算、獎學金!



台灣升學入學要求

香港學生到台灣升學不需參加其他入學考試,可以通過4大主要途徑申請:

  • 持香港永久性居民身分證
  • 在港澳連續居住6年;而申請就讀大學醫學、牙醫及中醫學系者,則須連續居留8年或以上
  • 中六程度,參加「海外聯會招生試」;或中五畢業自修1年/完成僑生大學先修班
  • 持有DSE成績的香港學生,可免試申請大部分台灣分院校。

回到目錄

台灣升學6大途徑

目前香港有6大途徑到台灣升讀大學,包括:個人申請、聯合分發、單獨招生、僑生先修部、二年制學士班及研究所,各個升學途徑的申請和放榜時間都不同。

1. 個人申請

應屆中六生可以免考試申請,學生可在海外聯合招生委員會網站的網上報名系統,填報資料及志願學校,最多可以填寫4個志願(不分類組),再按成績高低、志願及校系名額分發,如個人申請未獲錄取,會自動進入聯合分發程序,不用重複報名。大約每年11至12月接受申請,次年3月放榜。

2. 聯合分發

如已提交「個人申請」則毋須重複報名,會自動進入聯合分發制志願選填分發結果,最多可以填寫70個志願(限選一個類組,第二、三類組可以跨選),以申請人之香港公開考試(HKCEE / HKAL / HKDSE)成績作分發依據,按成績高低排名依序分發至台灣各大學。申請時間為每年2至3月,一般7月底放榜。

3. 二年制學士班(2+2)

另外,在港完成副學士或高級文憑課程的學生同樣可以在台灣升學,學生可以透過二年制學士班(2+2)插班升讀台灣大學大三,亦可以「各校單獨招生」途徑申請入讀。

4. 僑生先修部

僑生先修部為一年制先修預備課程,未能達到入讀大學的最低門檻,只要中五或以上即可免試申請,審查標準為中學最後兩年成績或DSE考試成績,學生修讀一年並考核先修部結業試後,會按成績分發到台灣各大學。申請時間為每年5-6月,一般7月放榜。

5. 研究所

研究所申請含碩士及博士學位學程,不必考試,只要提供香港學歷資料(如畢業於海外的大學,則必須至所就讀大學所在地的台灣駐外館處驗證),便可揀選4個志願,由學校決定是否錄取;申請時間為每年11-12月,一般3月放榜。

6. 單獨招生

如果錯過海外聯合招生委員會的報名時間,應屆中六生亦可以透過各大院校的自行招生申請就學,現時台灣有92間大學院校獲批准在香港自行招生。台灣各大學會根據申請人之高中校內成績及所繳交的各項審查文件而決定是否錄取,而報名及放榜日因應各院校安排而有所不同。

回到目錄

台灣大學院校學制

台灣的大學院校分為兩類,分別是公私立一般大學院校(綜合型大學),以及科技型大學院校(科技大學、專科與技術學院),學制方面,分別有學士班(包括「2+2」)、碩士班及博士班。學士課程主要是4年制(部分專科需5年或6年),如在港完成副學士學位或高級文憑,可以透過二年制學士班(「2+2」)插班升讀台灣大學大三,畢業後可繼續修讀碩士或博士課程,取得的學位在大多數國家都受到認可。

回到目錄

台灣大學排名

根據THE《泰晤士報》公布的2020亞洲最佳大學排名,台灣有7間學校入選100大,而前三名依序為北京清華大學、北京大學及新加坡國立大學。

THE 2020亞洲大學排行榜入選百大台灣名單

    • 台灣大學(第21位)
    • 台北醫學大學(第35位)
    • 清華大學(第46位)
    • 台灣科技大學(第80位)
    • 中國醫藥大學(第89位)
    • 交通大學(第89位)
    • 陽明大學(第100位)

回到目錄

台灣大學學費及生活費預算

到台灣升讀大學,無論學費及生活費一般比香港,及其他海外地區升學平。當然私立學校學費比公立大學貴,生活費用則視乎地區及個人消費習慣而異。

台灣升學懶人包, 入學途徑, 申請要求, 大學學費, 生活費預算, 獎學金

回到目錄

台灣大學獎學金

從入學到畢業,台灣教育部、華僑協會總會提供數十種獎助金予海外僑生及港澳留學生,最高可達NT300,000(約HK$75,000), 以減輕同學負擔。

  1. 教育部菁英僑生獎學金:每年 NT300,000(約HK$75,000)
  2. 教育部入學優秀獎學金:每年 NT120,000(約HK$31,669)
  3. 教育部清寒僑生獎助金:每年 NT36,000(約HK$9,500)
  4. 獎勵學行優良僑生獎學金:NT5,000(約HK$1,319)
  5. 華僑協會總會獎助學金:NT5,000(約HK$1,319)
  6. 華僑救國聯合總會獎學金:NT5,000(約HK$1,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