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誰非】經常聽到澳門咀香園的名曲,令到不少人到澳門都會去咀香園買手信。不過,原來中山都有一間同名同姓的咀香園食品,近日他們於廣東高院提告澳門咀香園,侵犯了「咀香園」商標權及不正當競爭糾紛,要求他們賠償50萬。

撰文:Yuen | 資料及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庫

中山咀香園

香港人熟悉澳門咀香園,但經編輯翻查資料,原來中山咀香園食品在國內大有名堂。甚至有一間網絡媒體報道形容「賣餅致富成上市公司,這個工廠還成了中山最值得一去的3A景區」!中山咀香園餅廠擁有百年歷史,一進園區就見到大大的杏仁餅模具牌匾「百年老字號,中山咀香園」,在內地是家喻戶曉的食品公司。

【誰是誰非】

中山咀香園創辦於1918年,百年的廠房,現在已開放給遊客參觀,可以自己動手做杏仁餅、月餅等糕點,還有一些展覽區展示內部,這裡每年吸引不少天南地北的遊客。

【誰是誰非】

中山咀香園控告澳門咀香園

內地廣東高院5月31日公布,第二批粵港澳大灣區跨境民事糾紛20宗典型案例,其中一宗引起了多人討論。中山咀香園公司控告澳門咀香園公司商標侵權和不正當競爭糾紛案。雖然不正當競爭糾紛被判無效,不過商標侵權依然罪名成立,判定澳門咀香園及涉案澳門居民黃氏賠償經濟損失10萬人仔。

【誰是誰非】

而發現侵權的經過是因為黃氏拜託了在內地電視台新聞頻道發布澳門咀香園的消息,而節目主持人多次提及澳門咀香園。但中山咀香園一早已在內地註冊了14個商標,發現後決定提出控告。本來要求賠償金額,侵權+賠償經濟損失的合理費用高達50萬人仔。

【誰是誰非】

中山市第一法院:認為澳門咀香園侵權

因為中山咀香園在內地有較高知名度,並且早已註冊了14個商標,多年來都用作宣傳,因此裁定澳門咀香園構成商標侵權,而內地電視台幫手宣傳,亦被裁定為幫助侵權。不過法官認為澳門咀香園和中山咀香園都是歷史悠久的品牌,加上澳門咀香園一直寫明「澳門」,認為不會引起消費者誤認及對兩間品牌會產生混淆,不構成不正當競爭。

【誰是誰非】

至於電視台,已經即時將侵權節目下架,所以也取消了幫助侵權的控訴。

大家都係重溫下名曲,開心下算啦!

Tag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