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規格】買口罩時要認清口罩規格和3組英文字母,但現時已有太多不同國家的口罩,由於語言不同,今次就教大家看包裝上表示口罩標準的用語,哪些才可以阻擋細菌和飛沫,大家即記低!

撰文:SC |編輯:RA| 圖片來源:AMAZON、G-MARKET、Ig|資料來源:消委會

口罩規格|口罩包裝指標懶人包 各國口罩標準懶人包

1. 記好3組不同英文字母「 BFE 」、「PFE」及「VFE」

市面上部分包裝印有「BFE」,大家在購買口罩時,必須認真檢查口罩包裝至少要印有「PFE」,「PFE」直譯是Particle Filtration Efficiency (PFE),數值愈高代表性能愈好。能通過「PFE」的話,便有效防範PM2.5及花粉症。而包裝上印有「 BFE 」、「PFE」及「VFE」的口罩為最佳!

各國口罩包裝
口罩標準

當中常見三種標示:「BFE」、「PFE」、「VFE」,其實是口罩過濾不同大小的微粒效能。

BFE(Bacterial Filtration Efficiency)細菌過濾效率 ——可過濾微粒3微米,如花粉或一般飛沫。

PFE(Particle Filtration Efficiency)顆粒過濾效率——可過濾微粒0.1微米,如流感病毒。

VFE 病毒過濾效率 ——可過濾微粒0.1至5微米。

Delta P(Differential Pressure)壓力差——反映口罩透氣程度,測試數值愈大,對人呼吸的阻礙就愈大,而按2019年版的ASTM F2100-11標準要求:

一級口罩:壓力差須在4.0mm H2O/ cm2以下;
二級和三級口罩:壓力差須在5.0mm H2O/ cm2以下

合成血穿透(Synthetic Blood Penetration Resistance)——就是口罩的防水能力,測試是模擬醫護人員進行醫護工序時,遇上血液或體液飛濺。

2019年版的ASTM F2100-11標準要求:
一級口罩:通過80mmHg壓測;
二級口罩:通過120mmHg壓測;
三級口罩:通過160mmHg 壓測

2. 美國口罩標準:ASTM

【新冠肺炎】認清各國口罩包裝用語懶人包
口罩標準

美國口罩就有 ASTM標準,依據美國材料和試驗協會(ASTM International)標準推出的口罩,就細分為 Level 1(低防護)、Level 2(中防護) 及 Level 3(高防護)3 個級別。

呼吸道疾病患者的飛沫是其中一個最主要的病毒或細菌傳播途徑,所以有效阻隔這些病原體微粒飛沫的口罩很重要,而BFE及PFE就是重要指標。

Level 1 :「BFE」、「PFE」 數據要超過 95%。
Level 2 及 Level 3 :「BFE」、「PFE」 數據則必須超過 98%。

3. 歐洲口罩標準: EN14683

歐洲 EN14683 和美國的ASTM標準接近,一樣分為 3 個級別:

Type I(最低標準):「BFE」、「PFE」 數據要超過 95%。

Type II(中等標準)和 Type IIR(最高標準):「BFE」、「PFE」 數據則必須超過 98%。

4. 韓國口罩標準:KF

韓國口罩 KF
口罩標準

韓國口罩以 KF為 標準,第一級為KF80>KF94> KF99,建議大家可以選擇KF94 或KF 99的口罩。

KF80:可阻擋80%大小為0.6微米的微粒,但只能防花粉、沙塵及空氣污染。
KF94:可阻擋94% 或以上的 0.4 微米的微細粒子,適合阻擋病菌傳播。
KF99:可阻擋99% 或以上的 0.4 微米的微細粒子,適合阻擋病菌傳播。

5. 台灣口罩標準: CNS14774

根據台灣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的口罩標準,CNS14774為醫療級,再細分為一般醫用口罩、外科手術口罩和外科手術D2防塵口罩一共3款,與美國標準相近。購買時,可檢查包裝上是否印有醫療許可認證字樣。

口罩
各國都出現口罩荒,即使身在外地,都要好似方健儀般,夠幸運才可以買到。(Credit:方健儀 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