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掩著一隻眼看《非一般旅程》(Dark Tourist)的,對於膽小的我,Netflix全新的紀錄片無疑是又驚又要看的挑戰。

圖片來源:《Dark Tourism》劇照

另類暗黑旅遊  恐怖歷奇但有趣

Dark Tourism,顧名思義,是暗黑系旅遊,近年很多人喜歡發掘廢墟、入住猛鬼酒店,專揀嚇人、恐怖、黑暗的地方去,美其名是旅遊,實際上是探險、歷奇,是一種香港人覺得匪夷所思、充滿危險的觀光方式。《非一般旅程》(Dark Tourist)的主持David Farrier去得更盡,他本身是記者,在紀錄片中,擔當主持、監製、導演,親身參與暗黑旅程,片中涉及的目的地,幾乎全部與死亡或毀滅有關。

例如:參觀全球最恐怖樂園Mckamey Manor,感受死亡;到訪富士山腳下的自殺勝地青木原森林;去塞普勒斯,「遊覽」以靈異現象著稱的鬼城;在美國參與了真實吸血鬼的生日聚會,及訪問了美國史上惡名昭彰的連環殺人魔的故鄉與其信眾或粉絲,恐怖得來,又相當有趣。

恐怖旅遊團 世界各地開始流行

原來這種暗黑旅遊,在世界各地已經開花遍地,非常成熟,有很多「恐怖旅遊團」,例如有墨西哥local tour毒品之旅,旅行團搞手是曾經殺過250人的黑幫殺手,亦是當地毒梟,經歷過幫會仇殺,在團中表演「殺人」。

「墨西哥偷渡美國一天遊」,盛惠每位US$50,全程六小時,主持人David Farrier親身去「玩」。旅遊團行程包括:被搶劫、遇山賊、瘋狂走難、爬山,最後有警察拘捕你,David被壓在地上,我當堂「嘩」的一聲,很逼真!David勁搞笑地形容:「我覺得我是一部低成本電影的演員。」

獨特的情節  反映社會問題

主持人亦到訪過日本福島,所謂「核旅遊」的體驗過程中,攝製組全員都很擔心輻射問題,隨身攜帶的蓋革計數器屢屢發出警報,顯示當前核輻射水平已經遠遠超出了醫生建議的安全數值0.2毫希,主持人笑說,建議大家在二十年後,以癌症病人的身分故地重遊。

為甚麼又要怕又要看呢?因《非一般旅程》除了動魄驚心,更令人反思現代人社會的問題:在中亞,David駛入了蘇聯試驗核彈的禁地,現今位於哈薩克的庫差塔夫,反思核爆遺禍,仍然影響居民每天生活,孤兒園每個小朋友都有缺陷;印尼Taraja人相信人死亡後的兩年內為休養期,所以他們會把屍體保存起來祭拜,在印尼,David看清洗木乃伊的過程中,感受到原始的死亡,其實跟我們距離不遠,甚至不恐怖,只是現代人將死亡變成禁忌,令死亡變得恐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