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聽人講過:「北海道冇曱甴。」事實上,由於日本街道衛生都保持得很好,蟑螂的而且確很少見。蟑螂總是給予人一種「骯髒」、「噁心」的印象,一直讓人敬而遠之。不過,最近日本一眾飼養員提出「從另外一個角度去看蟑螂,其實牠們也有不少優點的」。就在今年夏天,來自埼玉縣宮代町的東武動物園的一眾飼養員企劃了「盛夏的蟑螂入門展」,目的是為了讓廣大市民用「另一種角度看蟑螂」,體驗牠們的魅力。

撰文:Catherine| 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編輯:Alva

「盛夏的蟑螂入門展」:蟑螂也有牠們的魅力

在以前,日本的小朋友都會玩帶著捕蟲網捉昆蟲的遊戲,所以普遍對於蟲類不會太抗拒。不過隨著社會進步,都市生活忙碌,而且大家對於大自然的重視程度愈來愈減少,較為年幼的一代,接觸大自然的機會也愈來愈少,甚至會出現「遇到小昆蟲會驚慌尖叫」的情況。

「盛夏的蟑螂入門展」舉辦的目的是給予民眾近距離接觸蟑螂的機會,而且改變以往對蟑螂「骯髒」、「噁心」的印象,還有增加對蟑螂的了解。構思舉辦入門展的25歲飼養員茂垣璃奈表示:「雖然平時蟑螂又黑又噁心等,給人討厭的印象,但有很多色彩鮮艷、十分可愛的蟑螂。希望有更多人能了解蟑螂的魅力。」

欣賞「世界最美的蟑螂」

會場上展示5種類約100隻的蟑螂。有體長15公分的犀牛蟑螂,也有被稱為「世界最美的蟑螂」的古巴蟑螂(綠香蕉蟑螂)等,務求帶給觀眾一種「與在日本看到的蟑螂好像不太一樣」的感覺。

活動展覽時間為上午9點半至下午5點半。要注意的是展覽場地為「獨角仙森林與小龍蝦池塘公園(日文為:かぶ森ザリ池パーク)」,而入場費需要300日圓(約HK$21)。

周六、日上午10點半至11點,還會舉辦「釣蟑螂」活動,觀眾能仔細觀察具有進入黑暗場所習性的蟑螂行動。生活在煩囂的大都市,我們都很少接觸到大自然,身在東京的朋友,不妨到東武動物園,用另一種角度一睹蟑螂的風采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