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外旅遊,大家都會買旅遊保險,而大家會緊張的是保費是多少!但有時候保費愈高,承保項目反而不及部分較便宜的計劃。消委會最近就旅遊保險的保障範圍及保額作出調查,發現當中計劃並非物有所值,所以買之前,要注意以下 8 點旅遊保險索償陷阱!

撰文:姐|相片:消委會、新傳媒圖片庫

消委會調查 坊間 18 個旅遊保險計劃

消委會今次調查了坊間 18 個旅遊保險計劃,當中有 44 種不同的保障級別。以日本 7 天旅行,保費的金額已經介乎 $48 至 $400 不等,但不是愈貴愈好。藉此消委會就醫療保障、財物損壞、失竊遇劫、行程延誤和取消行程等常見索償作出調查,當中發現有很多陷阱位置是需要大家多多留意!

01 |醫療保障-須當地醫生的醫療報告

外遊時發生了意外或患病,可以索償的其中條件是向當地合資格醫生求診,不是自行買藥。按申索條款規定,投保人須首先經當地合資格醫生作首次診療,並附上該醫療報告來證明你未能完成行程。謹記是當地合資格醫生,物理治療師是不當的。

索取當地的醫療報告費用,投保人或需自行承擔。因很多旅遊保險並未將其費用列入可申索範圍,而各國家醫院的相關收費不同,香港公立醫院則收取 $900。

索償時所需文件:

-註明醫療費用、診斷結果的醫療單據正本
-列明受保人的姓名及求診日期的醫療報告(附詳細診斷資料)
-旅遊證明(登機證)
-入院證明(若留院)

02 |行李箱損毀-向有關的交通機構索取書面報告

如果把行李箱托運,就有機會被人掟壞,不論是去程或是回程發生,大家也要第一時間告知有關的交通機構。因交通機構會發出行李箱損壞的書面報告,然而,日後再報告該交通機構亦未必受理。要注意一點就是要有關的交通機構拒絕賠償,保險公司才會補償。

索償時所需文件:

-損毀照片
-交通機構發出財物損失的書面報告
-曾經向交通機構索償的證明
-購買行李箱的收據
-行李箱的保養證書
-行李代理商作出的檢查報告及維修報價
-旅遊證明

03 |電子產品損毀/損失-多數未能全額賠償

要提醒大家的是當電子產品損毀,未必能夠得到賠償。雖然現在電子產品是很昂貴,但不是每個旅遊保險也會提供手機保障。如大家是公幹為多,會建議購買有手機/平板電腦及手提電腦的保障。要注意當相機損毀,旅遊保險一般是訂明相機、鏡頭、其他配件只作一件物品。

索償時所需文件:

-損毀照片
-購買產品的收據
-產品的保養證書
-產品代理商作出的檢查報告及維修報價和旅遊證明

當遇上盜竊或搶劫,除了以上文件,也要提供事發後 24 小時內向警方報案的紀錄。詐騙是不在承保項目範圍內!

04 |現金遺失- 24 小時內於當地報案

歐遊時,特別多人被偷走銀包,受保人一定要在事發後 24 小時內向當地警方報案。不同的保單有不同的保障範圍,如有些只保障由搶劫導致、另一些則因意外遺失。大家在購買旅遊保險時,要清楚自己受保範圍。

索償時所需文件:

-事發後24小時內向當地警方報案的紀錄 (列明事發經過及遺失的金額)
-提供提款/外幣兌換紀錄
-旅遊證明

05 |行程延誤-超過 5 小時或 6 小時才賠償

行程延誤賠償相信是很多人留意的方面,但原來大多數旅遊保險要超過 5 至 6 小時才會受理。然而,消委會以 5 月 1 日作出粗略計算,發現有 7 成航班延誤,但只有 1 班航班延誤超過 5 小時,受保人得到賠償的機會是很小!但不幸遇上天然災害或罷工等情況而被迫延誤,多數也會得到賠償。

索償時所需文件:

-交通服務營辦商發出的書面報告(列明延誤時間及原因)
-有關機票/車票/船票
-住宿及或交通費用的單據

06 |索償期限-事發後/行程完結後計算

不同旅遊保單有不同的索償期限,要知道是由事故發生或是行程完結當天開始計算。若不清楚,可能會過了索償期限,因有些是須於事發後21日內提出索償,有些則是旅程完結後 31 天內申請。在購買保單前要知道期限是多少,這樣便知道要不要在旅行期間提交文件至保險公司。

07 |取消行程-醫療證明不適合外遊

取消行程多為賠償已繳付但未能退回的費用,如住宿、入場門券等。受保人受傷或患病的定義很廣,但也要求受保人經合資格醫生診治證明不適合去旅行。較為極端的旅行保險是要證明有生命危險。

索償時所需文件:

-已繳付費用或訂金的收據
-有關公司發出的退款(拒絕退款)證明
-由醫生簽發的醫療報告(附詳細的診斷資料及註明不建議受保人外遊)
-入院證明(如有)
-受保人的病史紀錄
-原家之行程表

08 |取消行程-出發前直系親屬離世

取消行程只有兩種情況可以得到賠償,則是受保人受傷或患病不適合外遊而得到醫療證明;第二是直系親屬離世。但直系親屬的定義每一間也不同,有些只限父母、子女、配偶及配偶的父母。兄弟姊妹則不是,所以較寬鬆的計劃會比較有保障!

索償時所需文件:

-已繳付費用或訂金的收據
-有關公司發出的退款(拒絕退款)證明
-親屬死亡證
-與離世親屬關係的證明(出世紙、結婚證書等)
-原家之行程表

下一頁:2大新招對付航班Delay|延誤3小時自動賠償、預測起飛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