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人對於飛機一定不會陌生,因為大部分的旅行交通工具都是要乘搭飛機。但對於搭機禮儀,你又知多少?近來,Expedia 針對全球 23 個城市近 20,000 名旅客進行「2018年全球旅客搭機禮儀調查」。即睇你有沒有做過機上困擾行為啦~

撰文:姐 | 圖片來源 :新傳媒資料庫、智遊網 

機上困擾行為 TOP 5

行為01|談話大聲或音樂音量太大聲的乘客 (29%)

由於在飛機上只可以留在狹窄的經濟客位,所以旅客都十分希望在自己的座位上享受機上娛樂。第五位的困擾行為就是談話大聲或音樂音量太大聲的乘客。

在狹窄的機艙內,真的少少聲音也會變得非常大聲和煩擾。做個有禮的旅客,不要大聲和旅伴談話。

行為02|侵略其他人空間的乘客 (34%)

第四位的困擾行為就是侵略其他人空間的乘客。在那細小的座位上,被別人侵略可謂非常不爽。

當中有旅客認為,前座乘客傾斜座位是侵略其他人的空間。而全球希望前座乘客不傾斜座位比例最高的地方是台灣,足足有 7 成旅客認為這是影響到自己座位的空間。

派餐途中,如果前座傾斜座位真的會影響進食心情!如果進食時,遇上前座傾斜座位,可以叫空姐幫忙叫前座乘客拉直椅背。空姐也會很樂意幫忙。

行為03|放任小孩吵鬧的父母 (39%)

第三位的困擾行為就是放任小孩吵鬧的父母。不少小朋友會因為第一次乘搭飛機或年紀太細,而感到害怕。

有家長會選擇讓小朋友大哭一場,認為哭過後就會冷靜。但對於乘客來說,小孩的哭聲是比較煩擾。

不過,現時航空公司都提供小禮物和適合小朋友的機上娛樂,希望他們也可以擁有愉快的飛行經歷。

行為04|噴過多香水的乘客 (43%)

氣味可謂一樣比較難忍受的東西。因每個人對氣味的喜好都不一樣,有可能你認為好的和別人的都不一樣。所以第二位的困擾行為就是噴過多香水的乘客。

其實乘搭飛機不一定要噴香水,如果習慣噴香水的話,可以選擇比較淡或清新的氣味。

另外,都可以選擇用香水膏,氣味比香水淡。

但比起香水,相信最難受的氣味一定是腳臭……

行為05|不斷踢前面座位的乘客 (51%)

第一位的困擾行為是不斷踢前面座位的乘客。全球過半的旅客都表示非常討厭此行為。

除了以上提及的困擾行為,Expedia 也做了其他有趣的題目調查。

調查01|最能忍尿的旅客是……

說到飛機,一定不少得座位這個話題。每次選擇座位都好像戰爭一樣,要一早預辦登機,才可以保留自己喜歡的座位。

根據 Expedia 調查指出,超過 6 成全球旅客喜歡選擇靠窗座位。因為能避免鄰座出入打擾,且能夠欣賞到窗位美景。只有 1/3 旅客會選擇走道座位。

可是,日本旅客並不這樣認為,選擇靠走道座位 (53%) 比例較選擇靠窗座位 (46%) 比例高。

如果是靠窗座位的旅客在途中想前往洗手間而鄰座正在休息時,全球有超過 4 成旅客表示會叫醒對方並借過。

但最有趣的是有近8成的日本旅客會盡量避免打擾鄰座。不知道坐長途機的話,他們是如何忍耐。

調查02|上機後最愛睡覺的旅客是……

儘管各大航空公司對外宣布自己有多少機上娛樂,對於旅客而言,只有 3 種娛樂-睡覺、閱讀和看電影。

據調查發現,各個國家旅客的行為取向都有些不同。以歐美旅客為例,超過7成會於機上進行閱讀;而亞洲旅客閱讀行為則低於5成。

因為有8成的亞洲旅客會選擇睡覺,當中選擇機上睡覺全球比例最高的地方是台灣旅客,佔 89%。

調查03|最喜歡用登機櫃枱登記的旅客是……

由於機票價格下降,多了很多人出走旅行,所以登機前到登機櫃枱登記,需要耗費相當多的時間。

航空公司為了縮短時間,現在都可以利用網站和手機登記。所以全球已有 64% 旅客會選擇使用網站或手機登記。但原來仍有近7成台灣旅客習慣以傳統登機櫃枱登記。

其實除了利用網站和app登記之外,機場自助登記機、市區預辦登機等方式,都可以減少報到排隊等待的時間。

最重要的是,不論是獨自旅行或是與親朋好友、小孩同行,都該尊重其他旅客,不要做出自己也討厭的事,那大家便能夠擁有愉快的飛行旅程。

下一頁:好心做壞事4大例子|空少爆料:乘客太好手尾 做多咗喇!